中国画家贾又福的书画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6:22 中奢网

贾又福作品《金霞图》 贾又福作品《金霞图》

  2011年秋拍业已缓缓落下帷幕,与往年拍卖相比,本次秋拍使中国书画整体市场行情产生令人意外的变化,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板块的整体成交量平淡如水,其火爆程度难与春拍相比,双双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跌幅。令人欣喜的是当代书画板块却一枝独秀,并没有出现下跌现象,反而有了不小的涨幅。

  两次单幅成交价超千万元

  贾又福是中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高足,不仅继承了“苦学派”的艺术精神,在中国画的传承和创新方面也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潜心山水画艺术创作和中国画理论研究数十年,其作品创意新奇,语言精纯,境界富真于玄。

  在2011年秋季拍卖中,首幅过千元万的作品出现在中国嘉德(微博)拍秋季拍卖会上,2007年作品《无声的唤呼》以1081万元成交,刷新了之前的拍卖纪录。这幅作品可谓贾又福的代表作,上有钤印:福、贾 。题识:无声的唤呼二稿。梦思。又福写。该画曾在《贾又福从艺五十周年回顾》,四川美术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当代艺术经典大家入史研究与传承工程:大岳风高—贾又福集》,江西美术出版社中著录出版。其画形式感强,语言纯化,水平线的平行并置结构强化了宁静和压抑,黑、白、灰的对比与分割,造成画境的深邃和神秘。其形式语汇既抽象又具象,在抽象与具象的结合中传达出哲思。

  正所谓好事成双,就在《无声的唤呼》成功突破千万元大关,刚刚刷新纪录不久,贾又福的另一幅作品《太行风情长卷·书法》,在北京保利2011秋拍中以1840万元再次刷新贾又福的成交纪录,可谓表现不俗。此幅作品可谓贾又福先生综合成就的最佳体现。上有两处题识与钤印:一为太行风情图卷。又福六十岁后写于问岳楼。钤印:福。二为太行风情,问岳翁又福。钤印:福。通览全幅作品,只觉云霞辉映于错落有致的黝黑山体之中,强光照射的崖壁与低矮浓密的树林透露出大山特有的冷峻和神秘;三三两两放牧打柴的人物,似劳作了一天正返回家中,欢歌笑语回荡在山谷之间。恍惚中,又觉这不是人间景象,而是漫步在甜美、澄明的天堂之中。整幅作品浓缩了挺拔壮美的太行风情,不失整体构思、艺术表现力强烈,的确是贾又福作品中难得的精品之一,再次刷新纪录的1840万元成交价,正是艺术造化之功使然,也是艺术市场对贾又福艺术成就的肯定与回报使然。

  学术价值受到市场认可

  业内人士认为,贾又福作品价格之所以有较大的升值,其原因在于贾又福的作品有很强的学术价值。贾又福的水墨山水,无疑是本世纪百年山水画史最重要的艺术现象之一。他的作品学术视野开阔、艺术视角新颖,他对当代水墨艺术的逻辑判断、价值判断及其判断所采取的价值尺度,都极富鲜明的个性特点,并显示出艺术开拓者的风采。

  贾又福山水画创作的重要特征也是重要贡献在于创造了新的图像语言。他创造的新图像集传统的延续性和创新的开拓性于一身,融形式感和现实体验于一体。他的新图像语言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坚实、奇特、博大、诡谲。坚实是贾又福绘画造型语言的基础。这坚实感表现在他画的山如铁打金刚。同时,他也追求奇特、博大、诡谲之美。

  贾又福的画具有充足的精神内涵。贾又福深知探索艺术的过程也是领悟人生的过程。他在深入太行观察和研究自然的过程中,也不断领悟做人和做艺术家的道理。他在塑造太行形象的同时,也在铸造自己的内心世界。

  在形式技巧上,贾又福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大胆予以突破。他运书法之笔入画,同时运用西画的块面造型,让笔墨之美和块面造型之美相结合而产生异彩。有了笔线美,有了写实的造型,再加上巧妙沉着的色调处理,贾又福的山水画就获得了坚实的雕塑感,获得了民族绘画的风韵,取得了宏伟的气势。不用说,贾又福是关注西方现代绘画发展历程的。西方现代绘画的表现性和抽象性,他适当地加以借鉴和吸收。在画面处理上,他还极有意识地加强构成性。在墨的运用上,除了采用老师李可染的积墨、破墨法外,他还采用泼墨法以求更为自由地抒发自己的心境。无论积墨、破墨和泼墨,他都用来表达自己的审美观,表达坚实、博大、奇崛、诡异的雄壮之美。

  可以说,贾又福在表现中国画特有的壮美层面上有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面貌,将中国画的审美内涵进一步拓宽。其精神独与天地往来,抽象的笔墨就像在表现一种原始的、巨大的、没有生命的历史空间是对已经逝去的一种意念的重新理解和表现,他的画仿佛魂系大千世界,时醒时梦、扑朔迷离,赞颂着永恒的生命与不朽精神的神奇,再一次感觉到他的心灵世界和大自然的交融,水墨有时积的黑入太阴,具有纯正的明净性,表现的是心灵的“镜真”,但已达到真善美的境界,天地之间的协调给人以高度美的享受、明镜而玄的美感。吴冠中曾说过,贾又福画面里压倒一切的黑色,是大自然的象征,又是在历史的流逝中饱尝着一种冲动和压倒一切的力量,把中国历史、感情、文化底蕴包容其中。

  很显然,贾又福作品的这种独特风格和面目以及在美学方面的进一步拓展,说明贾又福作品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随着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日益完善和藏家的眼光日益提高,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艺术品,最终会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因此,贾又福的作品在2011年有了较大的升值幅度,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

  后市潜力可期

  雅昌艺术网贾又福个人指数显示,自2001年至今,其画价指数曲线一直处在上升通道,特别是2005年之后,市场开始发力,上升趋势有了较大的改观。从2000年到2004年,其上拍作品每平方尺的价格最高仅为1.85万元,均价只有5000多元。2005年开始,贾又福作品开始引起市场注意,价格开始加速上扬,每平方尺的价格达到6万多元。2005年荣宝拍卖秋拍的《山月初升图》以214.5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作品当时在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价,同时这也是当时唯一突破百万元大关的作品。2005年他作品的上拍数量稍有放大,共有50件作品上拍,其中成交44件,成交率达到88%。

  而到了2010年,贾又福的作品无论从上拍量还是价格而言,走强势头更加明显,个别作品单位成交价达50多万元每平方尺。2011年可谓贾又福艺术市场收获颇丰的一年,单从单位成交的均价就可看出,贾又福的市场关注度有了多大的提高,2011年春拍的单位均价为13.8万元/平尺,秋季均价为24.4万元/平尺,十年之内翻了20多倍,足见升值潜力之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山水画革新的闯将,他继承了我国山水诗的传统。他的太行山景,内含浓郁的诗境。他常常化景物为情思,物我相融相化,他的一系列成功之作如《大音希声》、《天地悠悠》、《天行健》等作品,可说是对流行创作概念和陈旧山水画模式的革命性突破,其作品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人文价值。艺术市场并非一味的盲目追捧,伴随着艺术市场淘弱留强的理性回归,学术性强的作品必然会引起艺术市场的进一步关注。现在当代书画板块刚刚普涨,但是仍有很多当代名家的作品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投资者应该介入到像贾又福这样的艺术家身上,市场的滞后性使他的作品应有的市场价值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其后市还会有很大的升值潜力,目前仍然是适合“逢低介入”的最佳时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