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交所送团队去北京集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14 哈尔滨新闻网

全国主要文交所区域图。 全国主要文交所区域图。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葛 楠

  哈尔滨市民杨贤热衷于投资理财,属于激进型的投资者。2011年初,天津文交所的火爆让她红了眼,“风险与收益并存,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错过了天津文交所的杨贤,听说哈尔滨文交所成立了,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番。

  但是经过仔细咨询,却传来了让她失望的消息,“哈尔滨文交所短期内更注重文化资本中介平台的功能,而对于市场热炒的物权交易要素,暂时不提上日程。”

  有什么投融资平台敢于对普通投资者说不?尽管只是一种先期的暂时行为,这也需要巨大的勇气、雄厚的实力和科学的判定。

  死寂表象下的生机

  经历上乏善可陈,前景上无可估量,形式上群体出现,速度上急速蔓延。

  这就是中国文交所2011年真实写照。

  转入2012年,随着中宣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文交所一时陷入近乎死寂的状态。

  而哈尔滨文交所却于2012年1月14日高调挂牌,逆市而动是否意味着胸有成竹?哈尔滨文交所能否在沉默中爆发?备受关注的艺术品物权类交易,哈尔滨文交所究竟会不会上马相关品种?在全国70余家文交所中,哈尔滨文交所凭什么立足?

  以上这些问题,哈尔滨文交所的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纲最具有发言权。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全国文交所大势未定,但哈尔滨文交所却是春潮涌动。对于缺少人才、缺少通路、更缺少资金的哈尔滨文化产业而言,这种涌动代表的是生机与活力。

  先动,抢到准生证

  与王纲约定的采访时间是下午4点半,但直到下午5点半采访才真正开始。从王纲忙碌的情况来看,近乎死寂确实只是文交所的表象,而表象的背后,人人都在忙碌。

  “这种忙碌不是无序的,而是有目的性的,有预见性的,完全取决于所在的平台,所占的资源。”王纲告诉记者。

  机会总是青睐有预见性的人。

  自2011年10月以后,有关部门关于文交所的批准就已经暂停了,对于当年4月就注册的哈尔滨文交所而言,无异于抢到了准生证。

  物以稀为贵,虽然有不同的争议或者探讨,但是对于喜欢闻风而动的金融界来说,文交所三个字现在就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而能抢到这个准生证,凭借的就是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持续关注和敏感。

  “最早有这方面的想法是2010年9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那时候想搞的是文化产权研究所,但后来在运作中发现,可能交易所的形式更有助于利用这个平台,放大各方的资源和优势……”王纲告诉记者。

  哈尔滨文交所注册是在2011年4月,那时候各地文交所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审批还在常规渠道正常进行,再加上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所以哈尔滨文交所在注册上并没有碰到太多麻烦,顺利占得先机。

  要让文化插上资本的翅膀

  生机与活力不是自诩的。

  早在今年1月份,哈尔滨市民刘先生就带着自己收藏的几件名家“墨宝”赶到文交所,咨询如何参与文化艺术品上线、上市交易。“这是哈尔滨文交所开业之际迎来的第一位普通市民。”王纲说。

  在王纲看来,“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一手牵着银行、保险、投行等金融机构,具备了充足的资本;另一手牵着影视公司、出版社等艺术机构,储备了大量的文化和艺术作品。但它的作用绝不仅仅在于单个艺术品的交易,而是要发掘和提升整个文化产业的价值内涵,为文化产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服务渠道。”

  文化产业是跟经济整体的实力有关的,是跟文化积淀有关的。从产业目前发展的路径来讲,资本市场和文化产业对接一定是一个趋势。“我们要迅速实现文化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谁做在前面谁就比较有优势。”王纲说。

  根据记者了解,哈尔滨文交所目前正在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时机成熟后可以将国外的传统文化优势资源引进哈尔滨,届时哈尔滨又将创造数个中国文化产业的第一。例如:他们为正在筹建中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嫁接了乌克兰音乐师资力量,未来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将会拥有世界一流的师资和中国一流的交响乐团。

  而这一切的关键都在于如何让哈尔滨文交所这个平台发挥最大的作用,如何让文化插上资本的翅膀。

  谨行 暂拒普通投资者

  哈尔滨市民杨贤热衷于投资理财,属于激进型的投资者。2011年初,天津文交所的火爆让她红了眼,“风险与收益并存,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错过了天津文交所的杨贤,听说哈尔滨文交所成立了,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番。

  但是经过仔细咨询,却传来了让她失望的消息,“哈尔滨文交所短期内更注重文化资本中介平台的功能,而对于市场热炒的物权交易要素,暂时不提上日程。”

  换言之,哈尔滨文交所暂时“对普通投资者说不”。

  对投资者说不,对于一个交易平台来说,需要巨大的勇气和科学的判定。

  而在王纲看来,暂时对普通投资者说不,恰恰体现了哈尔滨文交所的优势。

  “目前,国内的文交所多数以物权类交易要素为主,该类交易要素存在人为操纵性大、价格严重背离价值且波动剧烈等弊端,在客观上放大了交易风险,不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也不利于投资人理性投资的引导工作。”王纲说,“暂时对普通投资者说不,事实上也是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安全。”

  但是哈尔滨文交所在有关物权的交易品种上还是会与机构投资人进行合作。从这个角度上讲,像杨贤这样的投资者仍旧有机会参与文交所的交易,只是要通过投资机构进行投资。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通过保证金制度来确保规范机构投资人的行为,从而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王纲说。

  人才 送团队去北京集训

  “有文化背景的人不懂金融,有金融知识的人欠缺文化底蕴,专业人才短缺是文交所面临的最大难题。”王纲告诉记者。

  其实,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王纲的三十人团队正在北京进行集训。“聘请的是北京金融界的专家,培训费用不菲。”

  而在注册以来,事实上哈尔滨文交所组织本所高管人员及员工参与各种培训,费用已逾60万元。

  投资人的把关和培训,一直是各类交易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衡量交易所运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哈尔滨文交所而言,同样要面临这样的问题。

  通过对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将投资人按照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分类,从源头上拒绝风险承受能力差的投资人入市。据王纲介绍,仅在去年,哈尔滨文交所针对投资人和潜在投资人的各种研讨、教育、培训活动就有3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

  品种 深哈联手,先行先试

  文交所是不是一定要上艺术品物权类品种才会火,其实未必。

  在王纲看来,深圳文交所的模式值得借鉴。“一个深圳文交会,三天的成交额就有7个亿,听着都让人动心。”

  与深圳文交所强强联合,真正实现南联北开,甚至将深圳文交所的品种拿到哈尔滨来先行先试,这些都是未来哈尔滨文交所的优势所在。物权类、权益类、股权类、知识产权类和衍生类的交易品种涵盖艺术品、文化产业项目、债权、文化产业基金等各方面。

  “为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提供产权流转平台,打通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壁垒,这才是文交所的价值体现。”王纲说。

  专家观点:大文化、大产权,和主流产业嫁接

  相比文交所一年以来的种种状况,在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严管规定下,文交所今后的整改与发展更让业内人士关心。

  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统筹与执笔人,中国画廊联盟执行理事长、秘书长西沐表示,目前,文交所最大的突围就是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进行定位,回归本源。从发展来看,“文交所应依托不同的特定资源走“综合化+专业化”的路子,即要构建文交所新型的交易模式,建立以专业化、职业化服务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模式的艺术品投资与交易平台。而这才是文交所走出单一化模式并进行转型的关键。”

  而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建立的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则认为:“流动是交易之本,信用是交易之基,产权是交易之魂。”

  “文化资源具有种类繁多、权属复杂、价值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较差等特点,如果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一个公开的要素流转市场,让优质的文化资源、大量的社会资本和各种相关的专业人才在特殊的平台上聚集融合,进而通过鼓励创新,不断产生新的价值;通过产权登记,保护人们创造价值的积极性;通过资源聚集,提升其文化价值;通过反复交易,发现文化价值;通过金融工具的运用,引入大众投资,促进文化消费。”

  彭中天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地文交所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当务之急就是要赶快找回诚信,并尽快形成行业自律标准,要以整体的形象对外,尽快通过组建自律组织改变。此外,还要放弃过去那些不成熟的探索。要另辟蹊径,围绕大文化、大产权,和主流产业嫁接,发挥自己的作用。”

  链接:周成交额暴增七成天津文交所 现“回春”迹象

  2月12日天津文交所确定将由国企控股后,两艺术品份额连续多日涨停。

  从去年11月发布“38号文”之后就看似迈入“寒冬”的天津文交所,近日似乎有了“回春”的迹象。

  在国家五部委召开关于清理整顿交易所联席会议不久后的2月12日,一直由民营控股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宣布将优化股权结构,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针对此次股权重组,相关媒体报道称,此举或意在应对国家相关部门对于艺术品份额化的清理整顿。

  2月12日也成为天津文交所境况转折的节点。根据天津文交所公开发布的交易信息,12日前后两周交易情况确实截然不同。从天津文交所官方发布的艺术品综合指数“天艺综指”来看,2月12日之后一周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及艺术品份额涨跌幅均有大幅好转,同时天津文交所几只艺术品份额已多日涨停。

  “文交所”

  “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统称,其名称和机构都属于新生事物。

  2009年,国内首个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揭牌;9月17日,天津文交所挂牌成立;同年11月16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