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之影像拍卖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0:13 99艺术网

周璇老照片 周璇老照片

  2012春拍好戏开锣 影像拍卖如何突出重围

  张长收

  2012春拍即将打响,尽管有些拍卖行征集活动还未结束。影像拍卖一直是拍卖市场的配角,很多藏家并不看好。与其他艺术作品相比,影像作品市场也缺少对拍卖价格和成交纪录的系统追踪。如今国内在影像拍卖市场的各个环节上都表现出不确定、不成熟的特征,比如摄影作品的征集、鉴定和定价缺乏标准,拍卖摄影部人员组织分工不太明确,摄影拍卖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等。

  但随着近两年影像拍卖的业绩逐渐提升,影像拍卖似乎“火”了起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交易平台已经建立,市场参与者也相对充足,但从事摄影作品交易的艺廊或专业机构的数量还十分有限。在影像拍卖方面,华辰拍卖公司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佼佼者。

  2006年秋季拍卖,北京华辰首次成立影像拍卖专场,正式拉开了中国摄影收藏的序幕。时隔四年,在北京华辰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影像拍卖专场的总成交额达到人民币279.4万元。2011华辰影像秋拍共313件拍品,成交额727万元,成交率58.33%。其中周璇个人珍存的近两千张原版老照片以190万的落槌价(成交价218.5万)创中国影像拍卖历史新高。

  但国内的摄影收藏现状仍不容乐观。甘学军(微博)表示,摄影客户群还没有真正的实现,目前形成的小圈子在艺术眼光、收藏观念和市场意识的层面不高,投入的资金不多,也不能把摄影收藏作为一项真正有意义、有兴趣的长期投资项目,大多是小打小闹,越倒越小,不能形成好的平台,这也是一级市场中的画廊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反倒是一些其他领域的大收藏家对摄影收藏很感兴趣,只是还需要培养。摄影市场与其他艺术品市场不同,带有很多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一次拍卖的成交价格不能成为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价值标准,也不是下一次拍卖的起点,必须循序渐进,以避免火爆但不稳定的情况。同时,建立并完善摄影收藏的行业标准和市场标准,保证摄影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

  影像拍卖专场逐渐成熟 老照片、纪实摄影与观念摄影三大板块应运而生

  自从2010年开始,北京华辰春拍影像专场确立了老照片、纪实摄影与观念摄影三大板块并举的局面,但纪实摄影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总成交额的60%。

  老照片纪录了中国历史和社会的痕迹,如历史人物、社会事件、人文变革、历史地貌和城市规划等,而决定其价格的有很多方面,包括照片的内容价值、老照片作为古董收藏的历史价值以及照片影像的艺术价值等。

  纪实摄影记录了当下现实和社会变革的进程,尽管其价格也决定于其历史价值、拍摄技术和品相等几方面,但要对其进行客观的价格定位却是很难的,因为还不能确定该作品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与摄影家在摄影史上的地位,也无法保证创作中所引入的新摄影技术在相关法规和收藏级别中的确认,需要认真研究分析。

  而当代观念摄影是随着当代艺术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对传统型摄影创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其在价格上的定位必须更多的依靠市场来确定,并进行深入的长线分析,但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摄影作品,收藏家总是尽力寻找现存最完好的、自己所能买得起的原作。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有些老照片是已经去世摄影家没有签字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在入市前应需要由具有公信力的中介公证机构认证,但目前这样的机构还没有,所以在拍卖之前,需要在深入研究和仔细鉴定的基础上才能决定照片的市场价格。

  摄影作品收藏有哪些重要因素 华辰春拍再推影像专场前景如何 

  中国现代摄影的形式探索始终处于滞后和错位状态,它没有形成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自为、自足的历史过程,特殊之处是,所谓真实记录的工具性政治实用主义统治了中国影像生产达一个世纪,即使1980年代以追求现代主义为时尚的“四月影会”、“现代摄影沙龙”,能够产生影响的作品依然属于社会纪实,其摄影观念和方法还没有超出民国时期的水平。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要研究一下,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收藏家的决定?

  影响摄影作品收藏价格有几个重要因素:首先是摄影家在摄影史上的地位与影响。收藏家不是要好的照片,而是要好摄影师的照片,因为决定摄影作品的艺术价值的决定性因素是摄影家的创新能力、艺术观念、个人风格和创作手段等,而优秀摄影师的作品在没有被充分认知之前,其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之间存在很大差别,这个差别越大,收藏的回报也就越高。其次是摄影作品的代表性和重要性。同一个摄影师的作品,因为作品的代表性和重要性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第三是作品的限量和尺寸。一般而言,作品的限量越少,尺寸越大,价钱就越高,限量是收藏品得以保值和升值的重要基础;第四是摄影收藏品的来源。收藏品所有人的信誉不但可以免除买家对伪作和赝品的困扰,还可以大大增加收藏者的收藏意愿;第五是摄影作品的自身质量。

  尽管影像拍卖属于拍卖行的“副科”,但在五年前也曾经“火”了一把。2007年5月,中国嘉德(微博)、北京诚轩继华辰之后,分别增设了“中国影像艺术”、“中国摄影”专场,至此“三足鼎立”的局面拉开帷幕。但随后,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成交率,中国嘉德、北京诚轩的拍卖数据都呈现波段性起伏甚至下滑,2008年两家拍卖公司都撤销了关于影像拍卖的专场。而北京华辰一直坚守着这一领域,虽然2011年华辰影像秋拍成交率只有58.33%,但业绩显著,成交额达727万元。尤其是周璇个人珍存的近两千张原版老照片以218.5万的成交价创了中国影像拍卖历史新高,至今令人回味无穷。2012年春拍北京华辰继续重磅推出影像拍卖专场,百余幅老照片和纪实照片又将重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可以看出,北京华辰一直没有把观念摄影作为重点,只是作为一个偏支,这也跟拍卖业绩有很大的关系。针对现在流行的“观念摄影”和以创作“观念摄影”为主的年轻艺术家,邱志杰很坦率地说,他很不认同“观念摄影”这种表达方式,因为任何一张摄影作品都是有观念的。

  在2012年春拍北京华辰即将拍卖的影像作品,其中有大部分是佚名的。其实老照片有很多都属于纪实性的,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前后有很多反映社会变迁的纪实照片。但不管怎么样,老照片应该也算是纪实性的摄影,因为它反映的内容包括人和物都是真实历史的写照。这些独具魅力的老照片,它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张照片而已,虽然可以称得上“古董”,但更重要的是它给现代人所带来的陌生而又熟悉的回忆,以及精神上的慰勉和情感上的陶冶,都是无法替代的。正所谓触景伤情,睹物思人,尽管我们无法回到过去,但我们能够通过这一张张照片去缅怀历史,其精神行为本身就是一场穿越。这些有纪实意义的照片,它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远远超过了照片本身。

  2012春拍北京华辰影像拍卖能否再创佳绩?能否再创历史新高?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期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