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藏海派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8:51 上海商报 微博

  上世纪90年代末,为写“海上画坛”一书,去采访海派大家程十发先生。他多次说起,海派无派,海派不属于上海。吴昌硕任伯年是浙江人,虚谷是安徽人,以及之后加入海派的陈半丁、陈师曾、江寒仃、王个、唐云、朱屺瞻、谢稚柳等等。他们云集上海,进而诞生了一个使得大家都能接受的艺术海派。这个19世纪中叶以来掘起的画家群体,阵容浩大,绘画风格纷繁,与上海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脉缘,相依相生,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的艺术带来阵阵“清香”。

  有海派艺术的地方一定有海派艺术的收藏家,不过海派艺术的收藏定位是需要藏家对海派画家有所了解后定位的。一些名气很大的海派艺术家的作品市场价额很高,作为收藏赏玩尚可,但升值空间不是很大。有些海派大家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的艺术价值也很高,但还没有受到目前的艺术市场的“炒作”,其潜在的升值空间还很大,如:郑午昌赵宏本邱受成蕉雨俞子才谢之光等。藏家如有兴趣可关注这些海派大家的作品流入市场后,如其现有的价值较低,作品创作较精的,即可吸入,如:赵宏本笔名赵卿,因创作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屡获国内外大奖,名声家喻户晓,后主攻中国画创作,注重吸取陈志莲任谓表任伯年之长,其作品创作较多为历史典故,特别是画猴为一绝,世人称之为“猴王”;俞子才,名绍爵,为吴湖帆的入室弟子,其山水吸取宋元,擅长金碧青绿山水,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院画师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流入市场作品不多;郑午昌,名昶,号弱龛,嵊县三合乡人,早年致力于中国画史的研究,曾任中华书局美术部主任,首创汉文楷书字模,先后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新华艺术专科学校美术部教授,山水花卉仕女皆能,尤长于山水,有松秀的韵致而不乏苍郁的气势,画长柳细叶,尽显婀娜多姿之意,素有“郑杨柳”之称,著有《中国美术史》《苦瓜和尚语录释义》《中国壁画历史的研究》等,有《郑午昌山水十二幅》《杜陵诗意画册》《梦窗词意画册》等画集。

  总之,海派艺术家繁多,了解熟知海派艺术家,那么,你的收获一定会很客观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