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信托:新贵驾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2:0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不得不说,信托行业是个“造星工厂”,源源不断地制造各种“明星”。2012年,在传统产品诸如房地产信托票据信托不断被监管层叫停的大背景下,一种创新型产品的应运而生开始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它就是珠宝信托,这个另类投资的新品种正在渐渐走入大家的视线。

  所谓珠宝信托,顾名思义,就是信托公司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金银玉器等高端珠宝行业的信托产品。近几年来,随着黄金白银翡翠等价格的暴涨,珠宝业的高利润令不少投资者为之心动。据统计,2000年—2009年,翡翠年均涨幅约18%,去年涨幅更是超过30%。其中高档翡翠涨幅更大,有的甚至翻了几倍。而金银珠宝行业2008年—2010年的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6%15.9%46%,2011年更是增长超过50%。由此可见,珠宝行业的“钱景”不可谓不诱人。

  然而,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普通投资者进入珠宝行业的门槛依然很高。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珠宝回购机制不健全等,而珠宝信托无疑很好地弥补了市场这一空白。一些信托公司借助当前日益火爆的珠宝市场,推出相关信托产品,通过分享行业整体增长红利,以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

  比如,最近华宝信托发行了一款“璞玉浑金2号信托计划”的珠宝信托产品,该信托受托人以信托资金受让于张铁军珠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标的资产收益权,受让期满365天,张铁军珠宝集团有权以约定的价格,回购“标的资产收益权”。其投资门槛为100万元,投资期限为18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0.5%,具有非常可观的投资价值。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作为信托行业的“新生力量”,珠宝信托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在其他传统信托产品受到政策压制的大环境下,珠宝信托是为数不多的几种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产品。此外,由于信托公司刚刚进入该领域,在产品风控和公司资质把关上还是相对比较严格。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无疑降低了产品的风险性,从而确保了产品的预期收益。

  不过,毋庸置疑的,任何投资都存在一定风险。珠宝信托产品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珠宝市场价格的波动评估机构专业水平的高低和珠宝玉石估值鉴定标准的不统一等。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标的资产最终变现的所得,既而牵连到产品的最终受益。随着这种情况发生概率不高,但是投资者在选择珠宝信托产品时还是要多留个心眼,仔细阅读产品投资的相关明细,确保自己的投资能够真正“物有所值”。

  珠宝信托来了,来得如此“风风火火”,再度点燃了信托行业的激情。作为信托大家庭的新成员,它仅仅是一颗流星,还是成就一颗恒星,值得我们期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