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有价无市变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7:24 投资时报

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市场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日趋火热,艺术品在拍卖场上频频成为抢手货,但与此同时,艺术品流通平台所呈现的尴尬局面随之产生。

  随着艺术品的投资功能逐渐凸显,藏品的流动性也变得更为重要。目前,购买艺术品的渠道有很多,但对于手中持有艺术品的藏家来说,想将艺术品迅速变现却并不很容易,不少艺术品也存在有价无市的情况。目前投资艺术品的退出渠道主要有:二级市场流通、抵押贷款、融资典当三种,但据了解,这些渠道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也让艺术品的退出渠道有点尴尬。

  二级市场流通:交易成本高

  目前,各类拍卖公司构成了我国艺术品二级市场的主体。参与艺术品拍卖的多为成名艺术家的作品,成交价格也相对较高,能够使收藏者实现最大收益,因而多数藏家愿意将珍藏的艺术品交给拍卖公司进行运作。

  一般来说,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比较受欢迎,流通性好,换手率和回报率都比较高,因而,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和收藏家出售艺术品尤其是艺术精品的主要渠道。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接近600亿元,占整个艺术品市场交易额的一半以上。

  但是,艺术品在二级市场流通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凡是在拍卖行成功拍出的拍品,投资者除了交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还需支付17%的增值税。另外,只有名家作品才能在市场上具有较好的流通性。

  抵押贷款:手续复杂不易成功

  收藏艺术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一种投资手段。但当投资者急需用钱时,想把珍贵的艺术品抵押借贷却并不容易。据了解,不少银行在推出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上非常积极,而对于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却不愿触及。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有所尝试,但规模都不大。

  众所周知,银行的贷款是标准化产物,所以抵押物有两个属性是必须要具备的,第一是准确权威的标准化体系;第二是公开流通和公开处置的变现渠道。浦发银行某支行行长说:"艺术品都不具备这两个属性。所以银行现在的抵押物99%是房产。"银行根本无法评估艺术品的准确价值,也无法掌握这件东西的可流通性,因为只有确定价值才能根据价值变成现金。

  据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介绍,办理艺术品抵押,一般都需要两至三个月,操作过程非常严格,包括价值评估、贷前调查、银行审批、监管公司入库、放款等多个环节。同时,贷款者也必须支出一定的成本,如评估机构的评估费、银行贷款利息及监管公司费用等。另外,银行对于办理该项业务的客户存款也有一定的要求,以证明其还款能力。据介绍,一般客户必须有1000万元以上的存款才能办理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且抵押率最多50%,贷款年化利率达12%左右。办理贷款后,抵押的艺术品要放在银行保险柜封存,或是放在指定的第三方托管机构,所产生的评估和寄存的费用都要客户承担。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某支行行长表示:“国内艺术品市场无法建立诚信的标准估价体系,所以做不出艺术品抵押融资贷款业务,做出来也都是泡沫。尤其现在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的诚信度很低,评估机构的诚信度也很低,专家的诚信度更低。银行即便愿意接受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做融资贷款,也找不到一个说了算的机构,哪怕说得准的机构都没有。”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Stefan R.Greim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很复杂的行业,专家很难做评估,第三方担保公司对艺术品也无法根据实际价值做担保。所以我们在中国无法开展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

  融资典当:评估鉴定问题多

  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断攀升的价格使得艺术品典当仿佛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而另一方面,来自鉴定、评估和变现等多方面的瓶颈却正在扼杀艺术品典当业务的活力。

  典当融资除了交给典当行一定比例的息费率外不再支付其他费用,对于短期融资而言,艺术品典当的成本比较低。但由于艺术品的鉴定和评估都有相当的技术性,在全国近4000家典当行里,开展艺术品典当融资业务的不到5%。

  上海东方典当行董事长王福明表示:“艺术品很少能在我这里通过抵押借出钱来!典当行的估价师看得懂古董真假和价格的人太少。虽然有合作试点的评估机构做鉴定鉴价支持,但真正能通过评估成功抵押和典当的艺术品目前还没有成功案例。”

  目前专业人才缺乏成为制约该项业务的主要瓶颈。据北京一家典当行介绍,由于艺术品种类繁多,一般典当行不可能配备专业的艺术品典当师,因此往往需要借助其他专业的艺术品评估机构。这样一来,就无法确保放贷的时间,有时贷款者甚至需要等上一个月才能获得放贷。

  在现代典当行中,虽然艺术品金融化属性在不断升温,艺术品典当却长期断档。艺术品抵押成为典当市场最冷的一块蛋糕。北京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郝风琴表示:“全国有近4000家典当行,而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其中的5%,也就是20家左右,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缩小。”

  我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艺术品交易主要还是以个人与艺术家直接交易为主,在退出渠道建设方面,相关的制度配套也需要逐渐完善。(综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