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获国企注资寻得靠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9:17 上海商报 微博

  全国清理整顿交易所工作已陆续开展,备受市场关注的“文交所去留”问题也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商报记者发现,在文交所“份额化”交易被叫停之后,全国各地不少文交所试图通过改变交易方式、回购份额产品等途径,寻求转型以便获得“免死金牌”。就在6日,郑州文交所与河南广播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而将国有资产股份提升到了20%。

  寻求国资入股转型避难

  2月中旬,天津文交所率先宣布将引入国有企业控股。随后郑州文交所也步其后尘开始寻求国资的力量,企图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寻求转型避难。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广播传媒有限公司与郑州文交所6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南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将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授权其所经营的《魅力中国》杂志下旬刊及中原之声网站平台文化频道,与郑州文交所一起共同打造文化产业共有权益的媒体平台。

  而在此之前,中国动漫集团、洛阳龙门旅游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已相继加盟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截至目前,国有资产占郑州文交所股份比例达到20%。

  天津文交所是在2月12日发布的公告,称交易所将优化股权结构,并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

  据悉,天津文交所目前正在探讨的股权变更,有可能包括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将来变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另外也未排除由一家央企控股天津文交所的可能。据人民网(微博)近日报道,天津文交所的股权重组事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企控股已成定局,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

  事实上,股权结构也是社会各界对文交所最关注的问题,与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国有控股的股权结构不同,之前天津和郑州文交所的绝大多数股东都是民营企业和自然人,这让人们对其抗风险能力及公信力等产生了疑虑。

  市场人士根据天津文交所的公告分析,为了继续生存,摆在文交所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获得当地政府的更大支持;二是寻求有央企背景的股东介入寻求保护,使其公信力得到提升。

  积极转型回避类证券化

  国发38号文明确规定的“五不得”中,彻底否定了文交所的“类证券化”交易模式。由于这种交易模式一直被指为是文交所的“死穴”,所以自决定公布以后,不少文交所几乎都在主动避开“类证券化”交易,并不断想方设法谋求转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郑州文交所除了寻找国资背景的靠山之外,还在交易方式上做了调整。郑州文交所发布公告称,从3月6日起正式实施要约交易方式。

  来自文交所和业内人士的消息也表明,各地文交所都尽力在“类证券化”交易上进行调整。如南京文交所一方面在等政府的相关批文,另一方面也在着力转型,未来很可能将把重点放在文化企业股权融资方面。

  此外,作为监管层指定的两家试点文交所之一,暂停交易近一年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近日在其网站上刊登了一则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关于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通知》,公布了其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的善后责任分工,并督促其份额产品的初始发行人及交易商回购产品。

  虽然《通知》并未公布具体善后工作,对于已停牌交易的艺术品份额应以怎样的价格来进行回购也未做说明,但据深圳文交所透露,从目前收集汇总的信息来看,投资人诉求各不相同,还需要多方面协商后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