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关注的书画世家谱系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4:26 收藏投资导刊

王原祁(1642-1715)仿梅道人笔意纸本立轴,82×45.5cm RMB: 1,800,000-2,000,000。 王原祁(1642-1715)仿梅道人笔意纸本立轴,82×45.5cm RMB: 1,800,000-2,000,000。

  文/本刊记者 杨艳丽

  收藏的专业化、系统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抱着捡漏心理去投资艺市早已不是明智的选择,记者就多年对艺术品市场的了解与调查并结合与多位专家的深入探讨成果,试图为藏家提供一种新的投资指向——书画谱系收藏。书画按谱系收藏有两层含义:一是有选择性地按照书画世家来收藏;一是按有明确师承关系的画家进行收藏。

  在现今的拍卖场上,藏家们已经逐步地变得清醒理智,记者曾听到过一句戏言:“现在社会上最勤奋的群体就是收藏家了”,这句话道出了如今的收藏大势,人们不仅仅凭着一时兴趣或“靠耳朵”来买画,而是更加有的放矢,典型者如崇尚技术、偏爱写实油画的华谊影视集团董事长王中军;有像张铁林那样专投书画信札的;有像王刚那样专攻瓷器的;更有专门收藏清代状元帖的;也有专收清代翰林院士奏折的,拍卖场上藏家的爱好真可谓“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五花八门,多彩多样。

  这里所提及的谱系收藏,且不论以这种形式去投资的学术价值有几何,单就将藏品委托拍卖公司去折现,就多了一个吸引人眼球的“由头”。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定匡时拍卖公司今日推出史上最庞大书画世家阵营——文氏一门书画收藏专场,这能不让人耳目一新吗?这阵势足堪与保利拍卖公司推出的王季迁《宝五堂书画专场》相媲美了。由文徵明所领衔的文氏书画世家早已被业界所熟知,前后延续六代,均为能书善画之辈,试分析如下:

  第一代:文徵明;

  第二代:文彭(文徵明长子)、文嘉(文徵明仲子)、文伯仁(文徵明侄);

  第三代:文肇祉(文彭长子)、文元发(文彭子)、文元善(文嘉子);

  第四代:文震孟(文彭孙)、文从简(文嘉孙)、文震亨(文彭孙)、文从昌(文伯仁孙);

  第五代:文俶(文从简女)、文柟(文从简子);

  第六代:文点(文徵明玄孙)。

  以上所列者均为有史可查的书画名家,除了擅丹青、书翰之外,或精于诗词,或精于篆刻,若能将这一门书画望族的作品以系列形式呈现给观者,不可谓不罕见。文氏一门绝不是每个人的作品都是天价,倘若斥以亿元去“火拼”近现代大家的一件作品,不如沉下心来去搜集书画世家这个未曾为人所“染指”的“处女地”。

  文彭

  《白云红树》立轴

  1,232,000元

  2011-4-30 中贸圣佳

  文伯仁

  《山居清兴》扇面

  713,000元

  2011-5-21

  中国嘉德(微博)

  文嘉

  《春江垂钓》镜心

  1,012,000元

  2011-12-4

  北京匡时(微博)

  文震孟

  《行书五言诗》立轴

  246,400元

  2010-12-20 中国嘉德

  文从昌

  《虎丘话旧》立轴

  3,450,000元

  2011-12-29

  上海道明

  文点

  七言诗八连屏

  3,140,000元

  2010-5-28

  香港佳士得

  文肇祉

  书法合璧扇面

  33,600元

  2008-3-23 中国嘉德

  文俶

  花卉册十开

  4,025,000元

  2011-5-18 北京瀚海

  上表所列均为文氏一门作品的最新、最高的拍卖纪录,拍卖内容多为画家比较重要的作品,多是大幅立轴或长卷或多开册页,除少数几件他们的精品均在百万元左右,试想大藏家们如果愿出一亿大洋可换回多少文氏一门的绘画精品呢?这其中更有多人的作品均在百万元以下,而书法作品除文徵明、文彭外更是罕有突破百万者。试想只用千万大洋又会换回多少他们的书法精品呢?倘若凑成系列,其价值便会翻着跟头往上涨,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另有陈淳、钱榖、王榖祥、陆治、周天球、居节、陆师道、朱朗等“文派”弟子,若再集齐众弟子潜心绝品,诚可谓收藏界的盛世佳话了!

  在采访资深策展人、艺评家杨维民先生时,他提醒记者:“书画世家多数是儿子不如老子,也就是多数近现代大师的后人们鲜有能达到前辈画家水准的,而且现在藏家投资的动机还是以二次升值与变现能力为基本出发点。”藏家应选择诸如刘奎龄、刘继卣父子;王时敏、王原祁祖孙;任伯年、任熊、任薰等两代水平接近的画家,并且以古代书画为主。

  王时敏

  仿各家山水册十开

  120,750,000元

  2011秋拍 中贸圣佳

  王原祁

  仿山樵真迹

  28,750,000元

  2011春拍 北京保利

  收藏近现代书画的潜力股与增长点

  近现代书画的另一增长点是按师承关系收藏,相比较之下,这种投资理念比书画世家收藏更具有学术和市场价值,并且理财效果更好,安全系数更高。

  李可染一脉:

  山水——贾又福、姜宝林、李宝林(微博)、王镛、龙瑞、陈平(微博)

  人物——卢沉、周思聪。

  张大千一脉:

  花鸟——俞致贞、刘力上;

  山水——何海霞。

  徐燕孙一脉:——王叔晖、刘凌沧。

  金城一脉:——陈少梅、马晋、田世光。

  赵望云一脉:——黄胄、方济众。

  这些画家的作品都在拍卖场上有着骄人的纪录,很多画家作品的价位已接近甚至有超过老师的势头,方济众、何海霞、周思聪等人创作的精品都已逼近老师的价位,而黄胄、陈少梅作品的成交排行已在赵望云、徐燕孙之前。杨维民先生指出:“大师的作品毕竟属于稀缺艺术品,从这个角度看,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传人也实属正常。”

  李可染

  长征

  107,520,000元

  2010秋拍 中国嘉德

  贾又福

  无声的呼唤

  10,810,000元

  2011秋拍 中国嘉德

  张大千

  爱痕湖

  100,800,000元

  2010春拍 中国嘉德

  何海霞

  临袁耀桃花源图云通景

  88,480,000元

  2010秋拍

  北京纳高

  赵望云

  祁连牧歌图

  29,900,000元

  2011春拍 北京纳高

  黄胄

  驯马图

  60,375,000元

  2011春拍 中国嘉德

  方济众

  革命圣地

  9,632,000元

  2010秋拍 陕西秦宝斋

  金城

  荷塘消夏图

  2,673,200元

  2011秋拍 香港苏富比(微博)

  陈少梅

  松溪放棹图

  8,050,000元

  2011春拍 中国嘉德

  从融资与变现的角度来看,这种按谱系收藏的价值还未完全体现出来,但从学术价值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可升值空间。中国绘画的历史传承最讲究流传有绪,讲究脉络,可以理解成一种前后承接与递进的文化现象,这一点显然迥异于西方绘画。而正如王朝更替的变革,所谓“一朝君子一朝臣”,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个或几个领军人物,而这些领军人物又往往与上几代的代表画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浅显的例子:五代的董源、巨然是那时的代表人物,试看宋代的米芾;元代的黄公望、吴镇;明代的沈周、董其昌;清代的“四王”、龚贤等均为其余脉。再如王羲之、王献之是东晋书法的领军人物,而浅析唐代的欧阳询、虞世南、孙过庭;宋代的米芾、苏东坡;元代的赵孟頫;明代的文徵明、董其昌;清代的王铎等出类拔萃的书家几乎没有不受“二王”影响的。

  投资书画世家也好,投资有传承关系的名家也罢,其根本立足点还在于作品自身的学术价值与经济价值,特别是名头小的画家更应该选择其代表作品作为首选。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众名家合作或集合的册页、扇面等形式的作品更是备受藏家们青睐,具有很高的规避风险的价值、适合不同藏家的需求。

  藏家在关注作品本身经济价值的同时有必要再研究一下画家所属派系与传承关系,让藏品具有更多的附属价值。特别是在古代名家与近现代一线画家的作品已成天价的事实面前更应该开掘新的增长点与价值洼地,拓宽思路、解放思想才不失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