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掀起赴日收藏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8:33 美术报

  策划:崔艳 采写:实习生 黄小莹

  过去两年,中国艺术品在国际拍卖会上频频出彩,而中国买家的购买力更是被更多的海外艺术品经营机构所注意。为吸引国人的目光,他们特别策划了“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甚至连拍卖会的预展和拍卖现场的布置都会考虑加入中国元素,以方便中国买家。近期,在日本东京、名古屋等地举办的“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就吸引了很多中国藏家组团前往。

  2月22日至23日,在日本东京圆顶饭店举行的第四届东京中央拍卖会上,推出了书画、陶瓷、古玩、茶具等各种拍品,总数超过1700件;2月25日,在东京六本本泉花园美术馆举办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推出包括书画、瓷杂等400余件拍品;2月28日至29日,第六届中日拍卖会在日本名古屋开幕,囊括中国古美术、中国书画、金银制器、古铜器、玉制品及东洋古美术品等2000多件拍品。从拍卖结果来看,成绩也不错,近江屋美术馆提供的50多件无底价中国书画成交率为100%;全日本拍卖公司当天的拍卖成交率为58%,总成交价约为3.16亿日元(约合2490万元人民币),其中,大明宣德年制的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碗拍出4600万日元(约合362万元人民币),成为全场最闪耀的明星拍品。而中国书画类拍品中,明清书画名家王铎的一幅立轴行书以2800万日元(约合220万元人民币)独占魁首。

  仅一周时间,就有3场有关中国艺术品的主题拍卖会密集开拍,可见中国藏家在日本的受欢迎程度之大。而纵观日本今年春拍,拍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相当可观,这也是吸引中国藏家前往的原因之一。为此我们采访了赴日淘宝归来的相关藏家,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解,为大家还原在日本拍卖会现场的所见所感。

  贺善达是浙江省组团赴日淘宝的第一人,自2009年起至今已有8次赴日的经历。谈起赴日淘宝的吸引之处,他表示:日本与中国文化底蕴相接近,追溯至解放前后,中国大量的文物从国内流出或是由日本人收藏,所以日本的中国艺术品数量相当大;再者,近年中国经济的不断攀升,普通百姓也有能力涉足收藏领域,赴日淘宝的人群自然也是逐渐壮大。而日本现存的中国艺术品因为存量多,与国内存在一定差价,其吸引力度自然高。

  2月20日,浙江省收藏协会组织的淘宝团队便开始踏上旅日的征途,此次行程历经12天。陈爱国作为此次带团赴日的团长,对于赴日淘宝的情况,或许更有发言权。“此次淘宝人数先后有36人参加,参加的基本是以大型的东京中央拍卖为主,再辅以4个小型拍卖会。由于赴日淘宝的人数持续增长,日本的艺术品价格与前几年相比较,已经翻了好几倍,较之国内,存在的差价也越来越小。”谈话中,陈爱国对日本艺术品市场目前的现状表示担忧,但同时他也分析道:早期中日战争的爆发,加大了中国艺术品在日本市场的存储量。但日本受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近两年的金融海啸影响,经济不太景气。如此以来,当地的藏家也愿意拿出一部分藏品投放到市场中来。

  “其实,赴海外淘宝早已形成一种潮流。2011年,浙江省收藏协会就先后组织过4次奔赴日本的大型拍卖会,而同年10月份也辗转欧洲的几个站点。”陈爱国谈到。随后他也表示:国人对中国本土的传统文化艺术兴趣浓郁,总希望把留存在海外的中国精萃艺术拿回来,这也是赴日淘宝的原因之一。

  杭州惜木斋的李建新,在此次赴日淘宝队伍中的又一个老面孔,自2009年起便奔走于日本各拍卖会场。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就全世界收藏的中国艺术品数量而言,日本独占鳌头。在日本,由于文化底蕴深厚,一些私人博物馆、私人会所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多年来也基本只收不卖,未曾流放市场。整个日本艺术品市场可挖掘的空间还是较大的。此外,日本的城市比较整洁干净,国民素质也相对较高。而针对中国高端的客户,拍卖行的老总,私人会所的会长,也会亲自到中国拜访邀请。日本艺术品经营机构做事情比较周到,态度也相对诚恳。这也是吸引国内买家赴日淘宝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