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踏上网购艰难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8:34 天天新报

  网上交易的艺术品真假难辨

  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商品种类加入购物网站。记者发现,近期艺术品也开始加入其中。

  一般来说,高价艺术品往往需要通过鉴定、展览,最后直接交易或进入拍卖流程,直接在网上交易的并不多见,偶有一些拍卖公司也会网上拍卖,但完全通过网上销售这条途径的依然少见。

  艺术品直接进入购物网站,这一市场是否成熟,在业内的争论不小。

  半价卖画成交寥寥

  针对年轻消费群

  前不久,某知名购物网站新增艺术品频道。此前,该网站一直以销售时尚百货为主。

  点开网站,在其首页的导航上,除了服装、箱包、鞋、化妆品这些传统常见的类目外,还特别增加了一栏艺术品,子类目包含原创艺术品、知名艺术家、珂罗版三类。原装艺术品中分为书法、国画、油画、剪纸、云锦等,知名艺术家有村上隆、黄光明等。

  不论是“新品推荐”还是“名作推荐”,在很多作品介绍前都标了“满1万返1万”、“满9万返9万”的字样。这种看似“半价”的做法确实很吸引眼球,但进一步了解后发现,如果买家花了9万元钱买下一幅书画,返回的是9万点网店积分,这个积分不能兑换现金、不能提现,只能在下次消费中使用。

  这种“返积分”的做法,尤其在书法、国画、油画、版画中最为明显,几乎每个艺术品都有标注,但记者发现,虽然折扣打得厉害,真正下单的却几乎没有。

  针对年轻消费群

  张鋆毕业于中国美院,对油画等艺术品尤为关注,但说起如果去网上买艺术品,她一直摇头。“价格先不说,东西是真的吗?网站给予保证吗?一旦不满意,可以换货吗?”

  张鋆说,一些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行业内是有一定市场价的,虽然这个价格也在随时变化;而对于一些不太有名气的艺术家作品,报价很高,其实水分很大,买家的认可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所以她认为,在网上卖这类艺术作品,不太现实。

  不过,也有人认为,网站卖艺术品吸引的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对美化家居的需要远胜于保值升值,买画的目的是为了装饰和提升档次,而并非捡漏或投资。

  某购物网站创办者沈麟书认为,把商品放到网上去卖肯定会有市场。至于艺术品网络销售,沈麟书的态度比较观望,“其实也说不定的,首先是网站要有知名度,要有人气,或许艺术品照样能卖得出去,这个要看网站的推广模式,而网站本身名气不大,卖的又是大众不太消费的艺术品,难度肯定不小”。

  “艺术概念”较吃香

  一年多来,团购网站生存困难的消息不断传来:站点关闭、大幅裁员……卖什么,怎么卖,是众多团购网站一直没解决好的问题。

  去年底上线的“团艺术”,自称国内唯一一家以艺术为中心的团购网站。以团购方式进行售卖,实际效果怎样,从页面显示的销量看,不尽如人意,“热销商品”页面上,空空荡荡。

  团购需要以量为基础,艺术品如何量化销售?据了解,该网站销售的商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纯艺术品,但大多是版画、摄影作品等可复制的艺术品;一类是打“艺术概念”的商品,如印有画作的丝巾、包装礼盒、T恤等。其他还有打着艺术养生概念的餐饮、茶点等,这些商品,多多少少总有几十人下单。而真正的艺术品鲜有人问津。在艺术品子目录内,有10多件油画、版画,上架时间都不短,但都没有卖出去。

  对于这种团购网卖艺术品的模式,“粉团”CEO金志强认为前景不会太明朗。“一般来说,在团购网上,越标准的东西越有市场,而艺术品价有几何,距离这个"标准"还很遥远。”

  金志强说,现在团购网越来越难做,很多已倒闭。“团购网再难看,服务再不行,至少有一点很重要,商品要有优势,东西好,折扣大,就会有市场,而在团购网上卖艺术品,不具备这些条件。”

  摘自《今日早报》 金梁 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