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手报告之三:雅昌专访TEFAF中国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0:11 雅昌艺术网

TEFAF展会现场 TEFAF展会现场 TEFAF中国古董展柜 TEFAF中国古董展柜

  3月19日,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以下简称TEFAF)开幕以来进入第五天。荷兰的晚间,由TEFAF主办、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与雅昌艺术网协办了一场名为“中国之夜”的酒会。TEFAF邀请了所有中国艺术品参展商与来自中国的藏家做一个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雅昌艺术网记者也借此机会对此次活动的参与者做了采访。

  I。收藏家:高质量的博览会

  今年来到TEFAF的中国藏家/买家大多是第一次来,很多人是抱着好奇的心理尝试性的来观摩。但是无论有没有遇到自己理想的东西,所有的藏家对TEFAF都是赞不绝口。胡小姐今天成功的达成了两笔交易,买了两件唐代三彩的油灯。胡小姐开始涉足收藏并没有太久的时间,自己原是做实业的,因为喜好和受周围朋友的影响开始进入收藏圈。胡小姐收藏高古陶瓷,一来她认为明清瓷器的价位已经过高了;二者,她认为还是有几分历史沉淀的东西比较好,有品位。今年的TEFAF还是让她十分满意,看到了很多精彩的中国陶瓷艺术品并且有所斩获。

  董先生是位资深藏家,从80年代就开始收藏了。董先生自己画画,创业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就开始有目的地选择中国近现代的绘画进行收藏。尽管这次TEFAF展会上并没有什么中国书画,似乎并不对董先生的路子,但董先生确是对这场拍卖会评价极高。

  雅昌艺术网:您初次来到这场博览会给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什么?和您想象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么?

  董先生:这个博览会的质量没话说。国内,上海以前弄过个博览会,前两届的时候我还都去,也买过东西。但后来就烂了,完全没有门槛,东西也不好,去的人都已经不是做艺术的了。但是,这个展会还是让我很吃惊,我以前没有想象到一个博览会能够办得这么好,能在一个博览会上看到那么多世界顶尖级的艺术作品。

  再者,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西方商人看待艺术品的方式还是和我们有很多的不同。中国人一般比较强调“流传有序,拍品背后的故事”,这大大影响了画作的价值。就像去年春天拍出的齐白石的老鹰,因为是送给蒋介石的,在价格上就会不一样。但西方人对此却很马虎,我看见一个参展商的店里挂了陈逸飞的一幅油画,这家画廊曾经给陈逸飞做过代理,这幅画也有一些参展和著录的材料。但是当我问及的时候,店员却没有给我提供这些材料。当然这也说明老外比较诚恳,不会编故事来骗你。

  董先生还表示,明年如果有机会,会继续来参加TEFAF,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II。艺术基金:先有学术,后有市场

  从上海来的焦先生是嘉世年华艺术基金的负责人。这一支基金平时的进货渠道主要就是在海外,所以焦先生一年中约莫有大半的时间是在海外,主要在英国。荷兰以及这个展会也是第一次来。焦先生对西方本身并不陌生,但是这个展会还是给了他很多的感触,最大的感触就在于欧洲古董商人对于审美、对于价值观的执着而非随波逐流。当然,做为艺术品基金的负责人,焦先生也十分敏锐的在探索潜在的价值洼地。

  雅昌艺术网:您第一次参加这个展会,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焦先生:TEFAF二十五年来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模式、组织形式以及来的参展商。我特别注意到这些做中国艺术品的商人,他们的观念也并没有受到中国藏家的影响。换句话说,他们经营生意并不接受市场导向,他们还是坚持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审美。所以你到这里来看,他们在做的还是高古陶瓷:唐三彩、宋代名窑、青铜器等等,这是他们几十年来甚至一百年来坚守的对中国艺术品的审美——西方的审美,他不跟着你去做元明清官窑。这就是欧洲老一代商人对于自己审美、观念的那种执着。这对我还是很有启发的,我觉得中国再过慢慢几十年,会慢慢回归这种审美。新藏家刚入市,可能更多的将眼光投注于清三代,一出来就将价位抄得奇高,现在已经开始回归了,开始看明早中期了,知道有永宣、嘉万了。在这里面时间长了之后,他会去研究历史,他会发现原来中国老的一代文人,他们收藏追的是单色釉、青铜器、追捧的是宋代名窑,随着人们有更深层次的文化积淀,我相信这种审美会慢慢的回归。

  另外一点,我觉得特别有感触的是,很多西方艺术品的门类其实是可以去触碰的,比如说欧洲的古典家具。去年法国苏富比(微博)一位专家带了一批欧式古典家具来上海,本来其实只想展一展的,但是展出到了第三天就全部被卖光了。上海还是有这个市场的。本身上海曾经殖民过,思想上相对西化。上海也有很多老式洋房,放西方古典家具就很合适,你摆放现在那种简约式的风格反而不合适。作为艺术基金,你就可以完全做欧式古典家具,但是当然入市之前你要对这个门类做好充分的理论研究。必须是学术价值站住脚了,才能有市场价值。刚说的那位欧洲老专家,做古典家具的,拿破仑时期的家具做过相当多的研究。而不像中国人,说到富丽堂皇、说到皇家用的就值钱!

  欧洲十八、十九世纪的雕塑,我觉得也很好,很有历史文化沉淀。今天我们现当代的雕塑,例如向京,一件艺术品几百万人民币。和这个价位比较起来,西方古典雕塑的性价比可谓很高了。

  焦先生同时也提到目前国内艺术基金的现状。他认为现在国内很多做艺术基金的都是以前的金融界人士,开始做艺术基金。“他们往往用一些操作证券的手法在做艺术市场的操作,例如,在拍卖场里追高买一件艺术品。我认为是很不合适的,因为你把它预期三年以后的价值都已经超越了,他还有什么升值潜力呢?当然现在国内的艺术基金,包括我们都在建仓期,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III。艺术商人:追求个人理想与价值

  来参加“中国之夜”的当然少不了TEFAF经营中国古董的商人。正如焦先生曾提到的外国商人,他们都十分坚持自己的审美、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念。他们今年在TEFAF的收获也可谓是相当丰富了,展会未过半,很多商人的东西已经卖出去多半有余了。与众位艺术商人聊下来,你会发现他们都很自信,都很有不一样的个性。

  因为这些国外的艺术品经营者在自己变成独立的商人之前,都有过拍卖行的经历。因此记者向众位商人问了同样一个问题:“以你们的自身经验来说,拍卖行经营和个体艺术品商店经营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几位艺术品参展商的回答各具个性并不时透出幽默的味道:艺术商人更多体现是“个人”参与。我们用自己的资金在购买东西,将这些东西先变成我们的。这里面直接体现了我们的价值观,体现了我们对这件东西的认可和审美。我们自己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每一件东西到了我们手里,我们需要有绝对的话语权,我们会去做很深入的研究。接下来,我们的客户从我们手里买东西,是客户对我们的肯定,我们也在拿我们的信誉给客户做担保。对拍卖行来说,客户只是“数字”而已。但是对我们来说,客户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是我们的好朋友。一个艺术品店铺的名称叫“Littlleton&Hennessy ”的主人Mark说:“我只从拍卖行买东西,却从不通过拍卖行出手。因为一旦通过拍卖行出售东西,我就再也不可能知道这件东西的下落了!”

  对于今天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众位参展商也是充满了期待。尽管他们当中不少经营的是中国高古艺术品,并没有受到大陆当下审美的认同,但是他们也认为随着知识文化的进一步积淀,中国藏家对这些审美的认同并不是特别遥远的事情。事实上,高古陶瓷在最近几年也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

  此次TEFAF无论是常客还是第一次观摩,虽然各抒己见,但大家对TEFAF二十五周年的意义都赞赏有加。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的人士也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尝试在国内做TEFAF的邀请展——就是从TEFAF的二百多个参展商中筛选约五十位左右出来,请他们到上海、北京做个展会。中国目前迫切需要这样的展会,因为很多大陆的藏家还不知道,原来“古董博览会”的 质量可以是这么高!相信这对大陆的艺术品市场也会起到非常有意义的推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