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高度专业化跨界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8: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从国际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来看,往往失败出局的艺术基金居多,只有极少数艺术基金生存了下来。在投资领域人们相信“历史会重复”,那么目前国内70多支、规模达57.7亿元的艺术投资基金将会如何发展?国内艺术基金引入拍卖、充当画廊经纪人的特色究竟有何利弊?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国艺术市场相关专家。

  艺术基金可以跨界拍卖吗?

  随着国内天价艺术品的频繁出现及传统藏家的逐渐出局,以艺术品基金、拍卖行、画廊和博览会为构架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其中拍卖领域一方独大,掌握了大量的市场资源、全面的市场信息,尤其是在艺术品来源及市场预期等方面尤其专业。以至于很多投资者更愿意去拍卖行“进货”。一位经常在拍卖行买入作品的藏家对记者说:“既然我可以从拍卖行直接拍得艺术品,且半年后就能以一倍以上的拍卖价出手,那么我为什么要选择不熟悉的艺术基金呢?”

  对此现象,德美艺嘉执行总监杨心一认为,大多数藏家没有分散风险的意识,说明这个市场还不成熟。“在拍卖行购买单件作品风险很大,特别是当你买入了高价艺术品时。而艺术品基金以投资组合的方式分散了风险。另外,拍卖的公开竞价有利于卖方而不利于买方,艺术基金是私下建仓的,溢价程度远远低于拍卖。第三,艺术品投资专业性很强,操盘者要对所有门类艺术品具有很高的把控度。”

  艺术基金在持有期满后如何退场是个难题。现阶段,除了藏家、机构和企业接盘之外,国内艺术基金主要将拍卖公司作为有效的退出渠道。其实国内多只艺术品基金都有下属的拍卖公司。基金引入拍卖的优势在于,投资标的既能以价值最大化的方式退场,又能拓宽艺术品收购渠道、降低收购成本。

  对此,著名艺术金融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艺术品基金做拍卖是跨界行为,是国内艺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尝试。中国艺术基金刚起步,其专业能力、投资能力还没有完全成熟,引入拍卖在现阶段有利于提高艺术基金在建仓、鉴赏、退场方面的专业能力。但从艺术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市场中的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的团队来扮演,如果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去跨界,拍卖行也成立基金也做画廊,艺术基金也包装艺术家也做画廊,那么整个艺术市场都处在一种低水平、低层次的同质化竞争中,既增加了市场的混乱,又缺乏核心竞争力。”

  当然,国外成熟艺术基金也会与大型拍卖公司合作,在基金团队制定投资方向后,再与大型拍卖公司制定在某领域和板块的购买意向且签订协议,投资标的的退出由拍卖公司最终完成。而国内艺术基金的运作与此专业流程还相去甚远。泰瑞艺术基金营运总监王凯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基金多是以圈内资深收藏家为依托,基金管理团队的实力不足。艺术品投资基金专业性极强,管理团队不是简单地将一部分擅长金融投资的与另外一部分艺术圈的人集合在一起,就能够高效运转。单一基金管理人必须同时具备美术鉴赏专业和金融投资专业,且能够有机结合并加以运用,市场上很难找到这两方面都专业的人才。总之对艺术和市场都有研究同时又嗅觉敏锐的人少之又少。”

  艺术基金是否该充当画廊经纪人?

  艺术品基金的投资行为应该是低吸高抛赚取差价收益,还是应该投资艺术家、充当部分画廊经纪人的角色呢?

  邦文艺术投资的执行董事陈波认为,基金介入画廊能够推动国内一级市场成型。“国内艺术市场,画廊的市场空间被挤压得很小,拍卖占据了超过70%以上的份额,此外私下交易的画廊和经纪人大约占有30%的市场份额。一级市场没有成型的主要原因是画廊的资本实力不够,如果基金和画廊结合,以一种长期投资的心态来培养和扶持艺术家,那么画廊才有希望影响市场。”不过,某私募艺术基金的管理人却认为,基金的资金规模较大,如果介入展览、评论界和博览会,将会干预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格。“基金的投资行为是选择对的投资标的买进建仓和选择卖出方式顺利退场。艺术基金介入画廊层面,走包装、投资年轻画家的路线,除了投资风险大之外,也有失公允,市场会担心你的道德风险。”

  对此,西沐认为:“艺术品投资是跨界行为,投资顾问应该对画廊、拍卖行、博览会层面非常熟悉且运作自如。在跨界资源整合的过程中,把握市场走势,制定投资计划和风控措施,何时建仓如何退出也要提前规划。艺术基金是一个集合投资的平台,艺术品是非标准化产品,基金的投资行为更多取决于投资顾问的个人理念、经验、能力和水平。现阶段也正是投资顾问探索市场的时期。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标的能否实现预期收益顺利退场考验着投资顾问。不过国内艺术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是好东西就可以卖出好价钱。市场检验投资顾问的关键就在于,投资顾问手里拿的是什么牌,手里有好牌退出没有问题,只有退出时才能看出一个投资顾问的专业水平。”

  历史会重复吗?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18日,国内近30家艺术品投资基金公司已发行了70多只艺术品基金,基金规模总计57.7亿元。而从国际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来看,失败出局的艺术基金居多,只有极少数艺术基金生存了下来,而且其投资规模并不大。在投资领域人们相信“历史会重复”,那么国内艺术投资基金也会走上国外发展、扩张、萎缩的老路吗?

  杨心一告诉记者:“从国际艺术品基金的发展来看,失败者居多,只有极少数艺术品基金存活了下来,这个比例还不到10%。但我认为国内艺术品基金不会重复国外的发展模式。因为两个市场的结构完全不同,且大众对艺术品的价值观念也不同。举例来说,国外投资渠道比较多,有很多金融衍生品可供投资者选择,所以大多数投资者并不会投向艺术品,国外艺术品基金的针对性非常强,而国内是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市场,这不但导致了规模迅速扩大,且直接产生了投资收益;第二,国内外艺术品持有期差距很大。根据梅摩指数,西方一件作品二次交易的时间平均为15年左右,而国内平均只有2年时间。换手率高就意味着艺术基金在建仓时能够买到好东西,退场时也有人接盘;第三,西方藏家对艺术品的概念不同于国内藏家。西方藏家对艺术品的概念是分级的,有投资、收藏、喜好三种类型,而且藏家以最高层次的喜好为主流,在国内完全是颠倒过来的。有人炒作,投资市场才会火。所以国内艺术基金上演的故事将会完全不同。”

  西沐认为国内外艺术品投资存在理念差异,在中国艺术金融化的过程中,要强调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金融与产业。“艺术资产属于一种轻资产,不仅敏感性高且脆弱性强。它与其他资产的关联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通过历史分析其关联行为,我们可以发现,艺术品资产市场的高敏感性与脆弱性。在世界发达国家,艺术品并不是重要的投资标的,只能算是另类投资,可以说占的比例并不大。在西方财富整合中,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已深入人心。也就是说,在西方艺术品作为投资还不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的时候,西方已经盛行的是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选项。所谓资产配置就是用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来分散资产风险,是中长期行为。但在我国却有所不同,旺盛的投资需求、有限的产品选择、短期获利的投资意愿及监管缺失等,使得艺术金融更多地被当成一种理财工具,是短期的投机行为。现实需要我们在借鉴国外先进艺术金融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金融与产业。”

  国内艺术基金2011年经历了井喷式地扩张,而今年艺术市场遭遇寒流,而部分艺术品信托和基金产品却面临退出。

  杨心一告诉记者:“虽然国内艺术基金扩张得很快,但具体到基金经理究竟买了什么标的,我们并不知道,有的可能是古董,有些可能是油画,有些可能根本没有投向艺术市场,所以市场究竟投入了多少资金还是一个问号,我们很难说其对市场的冲击有多大。”杨心一认为国内艺术基金会继续扩张,“因为艺术市场基本面没有变化,再加上国内投资市场的大环境不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而艺术品抗跌性明显,艺术市场向上的趋势会继续吸引资本进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