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担保方资金实力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56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实习生 李晓亮

  艺术品市场的爆发性增长,让各路资金为之疯狂,也让投向该领域的信托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本月前3周,就有4款投向艺术品的信托计划发行,其火爆程度令人惊叹。

  不过,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发行量升温,艺术品信托的风险也在逐步增大。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已经出现降温态势,而这直接威胁到与其挂钩的信托计划。“相对而言,艺术品信托计划的风险已经比其他信托产品的风险大了很多。”23日,用益信托分析师雷雯雯说。

  更有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信托产品的担保方往往实力一般,偿付能力令人担忧,最终风险很可能会由投资者埋单。

  艺术品信托“疯了”

  “投资期限15个月,预期年化收益9.4%。”这是16日中融信托发行的一款艺术品信托计划,其资金投向主要是直接购买艺术品投资或艺术品的质押担保方面。而像这样的信托计划,中融信托在短短一日内就连发3款,总募集金额高达1.5亿元。

  “只能说这方面的产品太火了,市场都愿意去做。”23日,建设银行(4.70,-0.01,-0.21%)理财经理陈健对导报记者表示,去年艺术品市场经常出现艺术品价格上涨多倍的现象,对市场有极大的刺激作用,很多投资者都来询问是否有挂钩艺术品的理财产品发行,并表示有购买意向。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08年开始逐渐走高,现在只能以火爆形容,去年全年成交总额934亿元,比2010年573亿元成交额高出63%,买卖交易频繁,且不断爆出高价拍卖的现象。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受到艺术品市场火爆影响,艺术品信托在去年的吸金能力也极为超群。去年共有1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9款另类信托,其中32款投资艺术品,占比达82%,规模超过100亿元,而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仅为7.58亿元,增幅超过13倍。

  与之相应的还有信托产品的收益,去年艺术品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预期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最新情况看,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2年,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10.35%,环比去年第三季度提高了0.69%。

  对于艺术品信托的“爆发”,雷雯雯认为,去年经济环境受欧债危机影响,投资渠道变窄,股市楼市资金大量投入艺术品市场。流动性泛滥刺激了艺术品投资市场;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触发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火爆。另外,银行紧缩银根,一些急用钱的藏家被迫出让藏品,也使得国内艺术品市场更加火爆。

  风险巨大

  不过,在艺术品信托受欢迎的背后,其潜在风险也在逐渐增大。

  导报记者发现,经过爆发性增长后,艺术品市场已经出现后继乏力的态势。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虽然去年秋季拍卖的参拍公司、拍卖专场、上拍量等均创历史新高,但是体现市场行情的成交率却创出历史最低水平,仅为41%。随后四季度的38.36%上拍量增幅仅带来15.47%的成交量增长。强弩之末的势头显而易见。

  “‘涨声一片’的艺术品投资终于尝到了滑铁卢的味道。”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对此评价道。在其看来,在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陷入“冰点”的背景下,艺术品信托的自身魅力在不断褪去,而产品的风险性却在放大。雷雯雯也认为,信托产品的实际收益与市场相关,市场不景气对产品收益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在诸多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艺术品信托的风险恐怕远远没有收益减少那么简单,更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投资者的本金收益。姜晨认为,现在看来,艺术品理财市场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价格紊乱,从而造成信托产品投资标的物“价格虚高”;另一方面,市场上出现的自我交易现象严重干扰正常交易秩序,一些艺术品通过自我交易被恶意炒高,所需的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成为“击鼓传花”游戏的最终埋单者。

  “打个比方,如果是一个普通投资者,可能400万元就能够拍下一幅画,但信托公司一介入,拍品会立刻达到7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所以对于资金雄厚的金融机构来说,很容易抬高艺术品价格。”一名信托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不过,随着价格走高,接手人越少,到最后如果不能找到买家,那么对于信托产品来说,很可能在产品到期时拿不出资金向投资者兑付,从而陷入困局。

  实际上,很多“机构操盘者”的本金并不多,也很难应付市场价格下跌或艺术品无法转手后造成的风险。以方正东亚信托发行的楚凤二号(传世名画)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资金计划为例,该产品合同中特别明示,若本信托计划项下现金类财产不足以支付优先级受益人预期信托利益,由投资顾问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若所购艺术品滞销则由邦文投资(投资顾问)进行溢价回购。

  “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不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目前并不是投资艺术品信托的最佳时机,毕竟资金安全性应该放在首位。”姜晨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