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抄底不如抄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玩家乐园

  与其去等待一个未可知的“底”,不如追求一个比较确切的“低”位。比如说,我可以从那些名气还不大、潜力却很大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中,挑选出画工细致、创意良好的作品,低位买进,等待长线升值。——黎展华

  文/图 记者 井楠

  本期玩家介绍:黎展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资深收藏家,著名书画鉴定师,金石研究学者。

  2011年下半年,收藏市场成交量下降,很多朋友问我:是否可以抄底了?抄什么东西好呢?作为资深的收藏者,我一直认为该做长线收藏,避免短线投机,需要收藏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能太计较什么时候是“底”。而从实际来看,2011年下半年,书画市场的价格也没有大幅度下跌,优秀的作品一入市,仍会有机构、个人出来接货,我们普通人要想找到这个“底”,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在我看来,与其去等待一个未可知的“底”,不如追求一个比较确切的“低”位。比如说,我可以从那些名气还不大、潜力却很大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中,挑选出画工细致、创意良好的作品,低位买进,等待长线升值。

  为什么要抄这个“低”呢?我们做收藏,资金多少是首要的决定因素。试问:我们普通人,又有多少钱可以去追捧傅抱石、张大千的画作?名家作品当然好,稀缺性当然强,但少则几百万元,够买套房子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根本没有可探讨性。

  再者,对于那些在世名家的作品,也不乏机构操作的内容,价格泡沫很多,我们普通藏家没有办法判断,投资的风险就变得很大。我虽然算得上资深藏家,可纵观这些年的收藏,买得最多的还是中青年“非名家”的作品,几千元、上万元买进的居多,几百元买的也有;买名家的作品反而较少。

  有价值的书画价格并不一定高;从我的收藏经验来看,处在萌芽状态的艺术家,其作品的投资性价比十分合理。比如广西有位画家叫王晓红,我前几年买她画作时,她还是一位普通教师,每幅画只卖两三百元。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由于她的古典画作细腻生动、颇有古风,受到了市场肯定;我低位买进的作品,而今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翻了10多倍。

  怎么挑选“非名家”的书画作品呢?我的经验是:高度重视艺术品的技术价值,对于画作,就要看重其画功与创意,对于书法作品,就要看重其功力与气魄。对于刚刚入行收藏的朋友,建议多学习、多对比,购买前也要多请教内行人。

  对比画作很容易看出画功的差异,比如我还买过一位姓卫的画家的作品,当年他还未成名时,就在云南长期驻守,专攻云南自然景观的山水画。同是云南景物画,别人的作品粗制滥造,他的作品笔笔细腻、用色饱满、富有张力,即使是外行人,也能一眼看出差异。这样的作品画功了得、值得收藏,当年我一两千元买进他的作品,而今的拍卖市场价格也上涨了好几倍,更不用说零售市场的价格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