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繁华难掩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31 上海金融报

  2011年,艺术品信托已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明星”。统计显示,2011年国内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45款,比上一年增加35款,增幅达350%;同时,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0075万元,同比增长626.17%。不过,大量资本狂炒艺术品信托的同时,也在不断累积风险。用益信托工作室在《2011年艺术品信托市场发展报告》中指出,未来不仅要规范艺术品市场,而且更要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思维,形成多个投资热点。

  “基础+浮动型”成亮点

  2011年,国内艺术品信托市场可谓“狂飙突进”。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当年共有18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是中融信托,共发行了11款产品。去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8年,较2010年的2.5年平均期限下降了0.32年,减幅为12.8%;而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增幅为1.13%。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表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平均期限缩短,而平均收益率却较上年略有上升。一方面是由于负利率下普遍存在的加息预期,使得投资者青睐短期产品,导致信托产品期限普遍缩短;另一方面,连续几次加息已经使得信托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艺术品信托也不例外。

  从收益类型来看,2011年艺术品信托主要由分层型、浮动型、固定型和基础+浮动型4种类型组成。其中,“基础+浮动型”是一种新的收益类型。雷雯雯表示,这种新的收益类型主要是指在艺术品信托产品的设计上,采用一个固定基础收益(该收益一般不高)再加上投资所获得的浮动收益的分配方式,在艺术品信托领域属于一种创新。

  雷雯雯表示,由于大部分艺术品信托会采用结构化设计来控制风险,因此分层收益型产品发行较多,而新涌现的“基础+浮动收益型”产品也发行了8款,分别是中信信托发行的龙藏1号、中融信托的融美系列产品和方正东亚信托发行的财富通1号。从期限类型来看,仍然以单一型为主,只有北京信托发行的两款产品采用了开放式期限,设置了开放期可供投资者申购赎回信托份额,增加了产品的流动性,也可更好地契合艺术品的投资周期。这与目前信托产品期限的主流设计是一致的。

  投资标的“主攻”书画

  报告显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标的以书画为主,共发行了11款产品投资于书画作品;排在第二位的投资标的为陶瓷和瓷器,共发行了4款产品。中信信托和华宝信托各发行了一款艺术品信托产品投资于翡翠,此外还有投资于红木、寿山石、印章印石和犀角牙雕等艺术品的产品发行。可以看出,投资标的的选择表现出了多样性和创新性。

  雷雯雯指出,去年艺术品信托发行地不再如2010年那样集中于北京等一线城市,地域性特征不是特别明显,中部和西部地区也有艺术品信托发行。其中,在北京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有27款,占比60%;在上海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有6款,占比13.33%;在西安发行了3款艺术品信托,占比6.67%;在武汉和南昌各发行了2款,分别占比4.44%;另外,合肥、贵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和重庆各有一款产品发行。统计数据显示,艺术品信托的发行地仍然以北京和上海等东部地区为主,但更多的中西部地区信托公司也参与到了艺术品信托的发行中来,这为艺术品信托市场增添了地方特色。

  从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月度发行数据来看,平均每月发行数量为3.75款,比2010年增加了2.92款,增幅高达351.81%;从发行规模来看,2011年平均每月发行规模为12223.9万元,比2010年增加了4648.9万元,增幅高达61.37%。显然,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月度发行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较2010年有大幅增长。

  从2011年艺术品信托的月度发行数量来看,3月至4月是艺术品信托发行和成立的第一个高峰期,数量和规模都处于高位。而5月-7月基本上处于低迷状态。从8月起又迎来艺术品信托发行的第二个高峰期。第四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再次低迷,这主要是由于临近岁末,信托产品普遍发行较少。

  火爆背后风险不断累积

  报告指出,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热潮的推动下,原本就以“文化”为卖点的艺术品信托市场愈显红火。不过,大量资本在热炒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累积风险。

  雷雯雯表示,在常规的信托架构中,为了给投资人一个保障,艺术投资顾问作为基金管理人还要采取“跟投”的运作方式,成为“次级投资人”,与作为“优先投资人”的投资者共担风险,如果出现亏损,首先亏损“次级投资人”的出资部分。除了“跟投”,基金管理人还要用“回购”的措施,对一些在清盘时仍卖不出去的作品,以一定的价格回购来最后托底优先投资人的收益。艺术品信托高增长的背后或累积了兑付风险,这与作为信托投资顾问的艺术投资公司泛滥有关。

  雷雯雯还表示,“艺术投资公司门槛较低,往往注册资本只有一两千万元,而没有艺术品投资经验的信托公司只是充当了资金通道角色。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只投入10%资金,杠杆高达9倍,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这成为艺术品信托发展的一个阻碍因素。”

  另外,艺术品市场本身也是一个风险高度聚集的市场,主要由以下几方面造成:首先,艺术品的估价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

  正规而有权威的艺术品“真伪”

  鉴定机构和独立、自主、了解市场动态的“评估”机构是艺术品信托得以筹备和建立的前提,但目前业界未有一个公认的、权威客观的艺术品鉴定机构,能百分之百地保证艺术品的正确评估。

  其次,艺术品信托退出途径存在风险。艺术品信托最终要兑现价值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艺术品变现是个系统问题,涉及时间、鉴定、渠道、保存、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艺术品的变现。因此退出机制是艺术品信托设计中关键的一步。目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还处于封闭期,因此对于退出渠道的检验还有待考证。

  第三,艺术品市场制度不健全,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由于缺乏对艺术品本身、艺术品交易人等信息进行统一登记的信息平台,也缺乏对艺术品市场统一管理的监管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发展。同时,艺术品信托过程中的税收制度安排不明等,使得交易主体很难排除拍卖不保真、交易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风险。由于艺术品信托产品构成复制性较高,因此无法公开产品构成情况。艺术品本身的神秘性以及艺术品信托的保密要求,使得一旦遇到投资纠纷,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成为问题。

  艺术品基金投资应“多点开花”

  2011年,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直接触发了各信托公司发行艺术品投资产品的热情,艺术品市场的狂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入场。但艺术品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使得艺术品信托高收益的背后也凝聚着高风险。

  雷雯雯认为,艺术品信托未来想要快速健康地发展,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规范艺术品市场,包括完善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法制环境,为艺术品信托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建立并完善艺术品估值体系,实现艺术品与资本的结合,从而使信托公司能更为准确地对艺术品资产进行定价;规范与发展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体系建设,尽快出台对于像以理财为目的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在艺术品交易过程中的税收安排,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其次,在产品设计上应创新思维,采用多种增信措施控制投资风险,尤其风险前置异常重要。如华能信托9月份发售了“国子监油画馆油画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募得资金2.5亿元。在此计划中,该公司摒弃了流通市场购买渠道,而是聘请中国油画学会和国子监油画馆,从藏家处挑选了近100幅近现代名家油画,价格比市场拍卖价低20%左右,同时还在估价上再打8折,避免了高估风险。

  最后,艺术品基金投资应形成多个热点。不仅投资标的和交易结构要多样化,同时大量资金不应只进入艺术品市场,还可以投资于企业,如投资艺术品仓储、保险等。资本只进入艺术品,集中度太高,容易累积风险。资本更应该关注的是文化产业,而不只是文化产品。另外,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以及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发展,投资者首先应正确认识艺术品信托及存在的风险,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尽最大可能避免风险,获得收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