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开信息中发现艺术品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8:02 金融时报

  近日,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位华人在洛杉矶一个旧货市场上以估计两位数字的美金价格购买到一张素墨中国古代人文山水画,随后请拍卖公司鉴定,未想到在中国近期一次拍卖中,以2100万元(约330万美元)的天价被一名收藏家拍走。

  看似普通的一条新闻,其中却能挖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信息。在去年10月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帝(款)《仿倪瓒山水》立轴,估价3万至5万元,成交价却为2357.5万元(含买家佣金,下同),这幅作品的题识为:甲戌初春,偶仿云林笔意并题。钤印:乾隆宸翰、入眼秋光尽是诗、石渠宝笈所藏。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的来源为“日本回流”。

  近年来,“日本回流”无疑成为了一块金子招牌,特别是像日本有邻馆、根津美术馆、出光美术馆等机构的藏品,已经成为了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一大招牌。同时,像小林斗盦等日本著名收藏家的藏品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当这件拍品写上“日本回流”的时候,无疑更加引人注目,据说在北京竞拍时达200多轮,买者是一位酷爱乾隆作品的收藏者。但从美国媒体报道来看,这件藏品最初却是在洛杉矶旧货市场上发现的,而且价格还不到100美元。对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季拍部总经理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欢迎希望了解真相的拍友,通过工商管理部门来保利查看真相。此件来自日本,由一日本家庭收藏,因看不懂中文合同而用日文版合同。其余误传。”

  拍卖业专业人士的微博也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像阿特姐姐、阿特小白经常会曝一些料,而像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行老总董国强(微博)的“眠琴山房”则经常会透露一些藏家的动态,像刘益谦、王薇夫妇买下周春芽(微博)的《剪羊毛》等;北京保利拍卖(微博)行的老总赵旭的微博“哪吒闯世界”,虽然不负责认证,但是由于经常会展现一些业内新闻,而受到关注。张晓刚(微博)、周春芽等,也都有自己的认证微博,他们有时会对于一些拍卖市场上的赝品进行解读,也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

  从公开信息中,有时还可以发现有关的买卖动向。像今年一家拍卖行征集徐悲鸿的五件作品,其中徐悲鸿《七喜图》底价仅1500万元。这件《七喜图》在徐悲鸿的作品中非常有名,是徐悲鸿祝福国民党高官张道藩父母七旬大寿所作。当时,张道藩与徐悲鸿、蒋碧薇夫妇之间的三角恋情,正在演绎至最纠葛的状态。这件作品在2010年的秋拍中成交价为2240万元,而此次从美国征集回来,无疑让市场了解到这个作品的一个动向。

  2006年中国嘉德(微博)拍卖曾经拍过张大千的《天女散花》,当时的成交价为268万元,2010年秋拍,这幅画又在北京保利拍卖,成交价达到6200万元,获得拍品的藏家就是颜明。之所以能够这么肯定,主要是因为他买张大千《天女散花》的时候,并不知道这幅作品的背景,只是直觉告诉自己,这是幅非常好的作品。因为他发现这幅作品上有张大千亲笔所书的四次题跋,第一次题跋时间就是作品完成当年,内容是“丁亥二月,仿唐人壁画笔法作于大风堂下蜀人张爰。”此后张大千又曾亲自题跋二次,而最后一次题跋为1944年题。由此,颜明推断这幅画乃张大千的钟爱作品之一,否则不会一直随身携带长达九年时间。就在2007年朵云轩春拍古籍善本旧画册专场上,他在现场翻阅到了1935年的《美术生活》,并发现了这幅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