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权交易乍暖还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0:14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微博

  尽管湖南文交所近期大张旗鼓地宣布将推出黑茶套装产品,令人感觉“冬眠期”已过。但事实上,湖南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离万紫千红的繁华盛景,还有一段距离。

  遭遇寒冬

  一年以前,文化产权交易所首现湖南,湖南文交所和联合利国文交所相继设立。成立之初,联合利国就推出了湖南省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产品——把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的29幅作品,组成“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并正式上市交易。

  然而,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2012年3月湖南省政府出台清理整顿方案,成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湖南所属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了清理整顿和材料收集上报。湖南仅有的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自此进入“冬眠”期。

  就材料上报情况来看,湖南文化产权交易所因前期没有进行艺术品份额的电子交易,并已退还所发行的艺术品份额资产包,基本满足整顿条件;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因为进行了艺术品份额电子交易,也开始了积极的清理整顿工作,并在《决定》下发的第二天停止了该所发行的资产包的电子交易,并及时就整顿意向通报了湖南省金融办。一名消息灵通人士称,目前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并没有正式验收。

  积极备耕

  四月份,清理整顿工作将进一步深入,但这也被乐观的业内人士解读为或许是新时代开始的契机。

  “在请示省金融证券办等主管部门后,‘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已于2011年12月5日临时停牌,其后我们就进入了整改状态,并对将来的发展进行了积极准备!”联合利国方面称,在湖南省就各类交易所整顿方案出台后,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已经积极的与所有投资人、监管银行、发行机构和发行人进行了沟通,并就清退原则和清退流程与各方达成了初步清退意向,按“不损害投资人利益,资金原路返回”的方式进行清退。预计4月底完成所有清退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在邀请具有实力的国企进行投资,准备把“蛋糕做大”。

  等待春天

  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被彻底清理之后的走向,湖南文交所总经理汤厚松称,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份额化交易模式,对交易所的职能进行重新定位。

  “文交所在6月30日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之前,仍然处于冬天,不宜发展业务。”这是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分析和建议。他们认为,在清理整顿工作完成之前,发展业务可能还会导致某些金融风险。

  “现在当务之急是苦练内功,大规模启动市场还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联合利国文交所反复向外界传达的信息是,他们正在积极的按国家和省政府的相关政策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会在业务创新、运营模式、交易制度和防范金融风险上面静心思考,以这种姿态过冬,耐心等待“春天”的到来。■记者 李治 李庆钢

  背景

  2009年,全国仅3家文交所;2010年增至7家;2011年,全国已运行的、正在筹建的文交所共计37家。

  2010年4月8日中宣部、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提出“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后,文交所在全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由于全国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决定》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建立清理整顿小组进行清理。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文交所交易市场“冬天”的开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