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绣收藏:从小众雅玩到大众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9: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清代金线绣缂丝八盘四爪蟒袍。 清代金线绣缂丝八盘四爪蟒袍。 现代刺绣财宝天王。 现代刺绣财宝天王。

  □文/图 吴伟忠

  织绣是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象、花纹或文字,它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目前的拍卖市场,织锦、刺绣、缂丝已经成为在织绣拍卖领域中的“三大主力”,因缂丝在历史上常被用来制作皇帝的龙袍、复制名贵书画或宫廷专用装饰艺术品,素有“织中圣品”和“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具有极高的收藏鉴赏价值。

  织绣虽说一直是收藏市场上的佼佼者,但由于织绣不易保存,所以历经千百年而留存下来的数量较少,属小众雅藏之珍品。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投资收藏的注意力转向了织绣,其市场也随之升温,织绣渐成大众投资之佳品。如早在2004年中国嘉德(微博)春季专场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御制的《钦定补端石兰亭图贴缂丝全卷》,就曾以3575万元的高价成交,并创下当年织绣拍卖的最高纪录。

  行业观察

  历代织绣以“四大名绣”最为著名

  中国自古就是丝绸之乡,织绣的历史源远流长。据考古资料证明,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丝织品。湖北和湖南古墓中出土的战国和汉代绣品的水平已很高,其中战国楚墓的两件绣品针脚整齐,配色清雅,线条流畅,图案内容有龙游凤舞,猛虎瑞兽,表现自然生动,活泼有力,充分显示出楚国织绣艺术的成就;而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锦帛和丝衣更是不可多得的国宝级文物。唐代的刺绣工艺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针法,其表现形式也从单纯的服装走向了具有欣赏价值的画幅。宋代的绣品中除了一部分实用品外,大部分绣画水平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传神意境。明代著名画家董其昌曾在书上写道:“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绒止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夺目。山水分远近之趣,楼阁待深邃之体,人物具瞻眺生动之情,花鸟呈绰约之状。佳者较画更胜,望之三趣悉备,十指春风,盖之此乎。”可见他对宋绣艺术评价之高。明清两代绣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民间出现了很多地方绣,有顾绣、鲁绣、湘绣、京绣、粤绣、苏绣、蜀绣等,而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又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织绣收藏可从品种、年代、艺术价值等几方面着手。在品种方面以织和绣而言,织就是通过经纬线的各种交织变化而成的丝棉织物,通常所说的绫罗绸缎就是各种不同的丝织物,其中以缂丝最珍贵。绣就是刺绣,俗称“绣花”,是在织物上的一种再创作。按设计要求,以针引线,进行穿刺,通过运针绣线组织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技艺。刺绣技法可分为锁绣、钉绣、平绣、纳绣、十字绣、打籽绣、编绣、剪贴绣、串珠绣、发绣等。清代形成的“四大名绣”,代表了我国刺绣艺术的最高水平。

  教你一招

  织绣精品各具特色辨识有窍门

  与书画等其他艺术品不同,织绣往往是一件集体作品,绣与缂一般还能说出其作者的名姓,而普通织品就很难鉴定其作者了,当然我们有时还可以依靠织款来识别其作者、作坊或厂家名称。因此在判断织绣拍品价值的时候,除了作者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应该从织绣本身去判断。织绣年代的鉴别应从质地、纹样、色彩、款式等方面识别。

  质地就是织绣的底料,它的制作结构很具有断代性。例如五枚缎,目前所知,它的出现最早在元代。所以如果见到的织物是五枚缎,它一般不会早于元代。如果见到一件八枚缎,它的产生一般在清代,而且是清中晚期的可能性更大。纹样和色彩也最能反映不同时代的变化,而且有时和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一样都有同时代特征。比如绣品上龙的变化,明代以前的龙身体细长、造型多变,甚至连龙爪的数量也是不确定的。但到明代,龙的造型逐渐定型,龙头呈扁状、猪嘴、尖齿,嘴巴上唇明显拉长,并向上翻翘,头上毛发合拢后向上,花肚皮,轮形五爪,样子凶猛。到明代中期龙嘴闭合,上下长短基本相当。到明晚期,龙头加大,双眼突起,嘴开启,常作戏珠状;到了清朝,龙身逐渐变粗,龙头如猪头,眼神无力,龙须披散,到清早期更是如此。在色彩的使用上明代装饰性强、庄重,明万历时流行著名的万历五色。清前期颜色深、暗、沉重,接近明代。乾隆时期流行玫瑰紫、绛色;嘉庆时流行香色、浅灰色和棕色;咸丰同治年间流行蓝、驼、油绿和米色等;光绪宣统时,则用宝蓝、天青、库灰色等。款式也是年代鉴别的要素之一。例如袍衫的款式演变,清初尚长,顺治末减短至膝,不久又加长至脚踝。在清中后期又流行宽松式;清晚期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式袍衫的款式又变紧身起来。总之年代的鉴别应综合多方面的内容考察才能断代。鉴别一件织绣的品种和年代,最终是要确定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所以在鉴别一件绣品的艺术价值时应从艺术性、品相、尺寸、珍罕程度等方面考虑。

  我国的织绣因年代、产地、制作工艺、产品品种等特色形成了名目繁多、品类丰富的藏品系列,已逐渐显现出较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因此,收藏织绣品,要注意选择对象,如果什么都收,则多不胜收。收藏与投资古织绣品有几点需要注意:

  1.年代 年代愈早、品相愈好的织绣品价值愈高。某一织绣品的早期代表作和兴盛期的经典之作,往往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如战国的楚绣、汉代的吉语锦、唐代的联珠文锦、宋代的书画缂丝、明代的补子等,都是织绣品中收藏的极品。

  2.品种 欣赏品的价格要高于实用品,服装要高于匹料。缂丝为织绣品中特别受青睐之物。服装中袍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又胜于民间服装。装饰品中补子最受欢迎,二十世纪上半叶起,在欧美已形成稳定的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乾隆以前的一幅补子价格都在5000美元以上。配携品中又以香袋、荷包最惹人喜爱。一件小小的清代银链香袋,现在的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

  3.珍稀程度 明清武官补子中品级低的海马、犀牛由于稀少,反而贵于狮虎。荷包品种极多,其中圆荷包、鸡心荷包和褡裢荷包颇多精巧可爱者,但由于传世数量大而不太珍贵,葫芦荷包因为较难寻觅反而身价较高。缂丝少于刺绣,故缂丝身价远高于刺绣。此外,名家如宋代的缂丝高手朱克柔、沈子蕃、吴熙等的作品,由于技艺精湛,存世稀少而弥足珍贵。

  业内声音

  织绣精品未来回报率无可限量

  当然,从收藏投资的角度来说,选择织绣还是应该以精品策略为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想真正通过投资织绣物品获利,还是应该从拍卖会开始。去拍卖会,可以从了解拍品的品质开始,了解什么才是精品。在目前织绣市场整体处于上升态势的情况下,谁的鉴赏能力高,所获得回报也就高。

  织绣从1993年起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就有人专门收集,其市场行情之所以能够在2004年全面爆发,并非“一日之寒”,而是经过了十多年的培育。随着织绣的市场行情日趋火爆,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古玩商家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像上海的华宝楼、东台路文物市场,经常可以看到荷包、绣片等织绣物品的出现。如2005年春季,在中国嘉德拍卖中心举办的“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拍卖会上,四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织绣拍品,全部被收藏家拍走,其中元代“缂丝祥龙吐珠图扇面”以85.8万元成交,元代“编绣花朵纹饰片”成交价为6.6万元,明代“韩希孟花鸟册页”、清代沈寿绣“双骏图”分别以165万元和71.5万元成交。其实,这四件拍品的成交价在近年来的织绣拍卖中并不算太高,早在2001年底,北京中贸圣佳的拍卖会曾推出一件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该缂丝手卷当年曾被溥仪携带出宫,它以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2002年春,中贸圣佳又推出《乾隆御制御笔十全记缂丝》手卷,以352万元成交;2002年6月,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备受收藏家瞩目的北宋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92万元拍出;尤其是2008年1月6日,北京文久国际拍卖会上,一件《乾隆缂丝梵字陀罗尼黄经衾》更是以7205万元的天价成交,显示出织绣珍品巨大的升值潜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