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改嫁国企未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4:07 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背景下,民营控股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在今年2月12日宣布将由国企控股,消息发出后,该交易所一度低迷的人气迅速回升,2月13日~17日的一周成交额环比增加了76.5%。如今,天津文交所神秘的国企接盘者虽然仍未最终明确,但已正在逐渐脱去神秘面纱。

  昨日(4月10日),曾被媒体猜测有可能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融投资)内部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和天津文交所关于股权投资的项目正在谈判阶段,但是“双方都还不知道最终的谈判结果会是什么样。”

  据悉,新金融投资目前是天津文交所中持股比例位居第三位的股东,也是天津文交所目前唯一的国企股东。

  接盘事宜洽谈中

  在2月初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后不久,2月12日,据我国权威媒体报道,天津文交所将优化股权结构,并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

  此消息发出的同时,有媒体援引天津文交所内部人士说法称,目前正在探讨的股权变更有可能包括新金融投资将来变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另外,首钢集团也极有可能控股天津文交所。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众人瞩目的天津文交所“股权变更”一事目前仍未成定局,而关于新金融投资将要变更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相关事宜也尚在“谈判中”。

  天津文交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对此股权变更一事并不知情。天津文交所市场部人士同时向记者表示,关于股权变更的事情“如果我们这边有任何动态或者说任何消息的话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

  一名对天津文交所股权变更一事有所关注的媒体人士告诉记者,2月12日,天津文交所要进行股权变更并确定要由国企控股的消息发出之时,这个消息确实是真的,但是此后也确实再没有相关的消息发出,“后来此事是不是有变动了也不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股权变更事宜采访天津文交所总经理柳红卫,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日前,曾被媒体猜测有可能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新金融投资内部权威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新金融投资确实在与天津文交所进行 “股权变更”的谈判,但目前结果还未知。“这个项目还在谈判的阶段,目前领导自己都不知道未来会谈出一个什么结果。”由于还在“谈判博弈”阶段,该人士也并未透露具体的变更方式,故关于此次的变更是通过收购还是注资完成,目前尚不得而知。

  而被猜测可能入股天津文交所的央企首钢集团,则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近一个多月的采访中未对此事进行回应。近日,该集团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此事已向多个部门进行询问,但是目前依旧没有得到回复。

  交易所的“国有路径”

  与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的国有控股结构不同,天津文交所的绝大多数股东都是民营企业或自然人,这也被认为是天津文交所自身的“软肋”。

  据悉,目前天津文交所股东由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自然人组成,根据天津文交所的注册资料,其大股东为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85%。

  被猜测有可能通过股权变更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新金融投资目前在天津文交所中持股比例为15.04%,居第三位,目前是该交易所唯一的国企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9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新金融投资由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60亿元,2011年末总资产达298亿元。

  在交易所清理整顿的时下,谋求股权变更确立国企股东控股,天津文交所此举被清科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认为是在为自己“正身”。

  “国务院的整顿文件中,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发行因其与证券发行相似的结构,基本可以确定是在整顿之列,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天津文交所是从此取缔该项发行业务,还是寻求模式转变,以合法身份生存下去。”张兰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做出如上分析。

  与天津文交所类似,在交易所整顿的当下引入国企股份进行股权变更的还有郑州文交所,后者在3月6日宣布与河南广播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中国动漫集团、洛阳龙门旅游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已相继加盟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至此,国有资产占郑州文交所股份比例达到2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