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各地文交所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20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焦  雯   郭人旗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最高峰,国内已注册的文交所达近70家,其中有50多家已经初步开始运作,“38号文件”下达至今,总体来说,全国文交所“一片沉寂”,大多正在等待各地进行的统一清理整顿,而按照中央及各地方的整顿方案,4月份将成为决定交易所命运的关键时期。目前,几家仍在活跃的文交所也是状况不一。

  上海、深圳联手闯关

  3月27日,在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揭牌仪式上,作为国家确定的两家试点单位,上海文交所与深圳文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服务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文化版权交易和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对于两家文交所走向合作的原因,上海文交所总经理张天称,文化产业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不可测因素较多,需要大家联手共同去闯关。两家合作,有所分工,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未来两家或将在交易平台、交易标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并努力为全国文交所的未来发展提供借鉴。

  湖南文交所转型实物交易 

  作为全国首个清退艺术品份额的交易所,通过检查后湖南文交所在业务上做出了一系列创新和尝试,包括今年1月推出的张家界《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项目,以及即将推出的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板块的白沙溪《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项目,成为整改中转型最快的文交所之一。

  天津文交所网站正常运行

  曾一度成为舆论焦点的天津文交所官方网站,其醒目位置依旧是包含有“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网站其他部分也在正常运行。据天津金融领域人士介绍,天津文交所曾希望寻求国企控股,但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面临困惑

  问及文交所目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深圳文交所常务副总经理腾勇说,尽管国家已赋予深圳和上海先行先试的权利,但有些政策还不甚明朗,他们也不敢进行太多新的尝试,而与此同时,国内文化产权交易领域又刚刚起步,难有固定模式和成熟路径可借鉴。    

  而人才问题则成为制约文交所未来发展的另一瓶颈。“我们需要既懂金融又懂文化的人,而且是既懂尖端金融又懂尖端文化的人才。尖端加尖端,那就是宝塔尖上的人物,这在目前很难找得到,即便有,薪水估计我们也付不起。”张天笑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