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春拍兵家必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胡妍妍 胡妍妍

  前整体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最期望的不是天价的出现,而是惊艳的拍品能令市场为之一振。

  撰文:记者 林琳

  本期专家:中国嘉德(微博)董事副总裁 胡妍妍

  本季春拍,不少拍卖公司将把古代书画专场作为拍卖重点,古代书画成“兵家必争”的板块。这与艺术品拍卖市场近年以近现代书画为“主战场”有所不同。近现代书画板块作品数量多、影响范围大、价格提升较快,是近几年成为书画市场“中流砥柱”的原因。随着市场的调整,拍卖行业回头重新关注“默默耕耘”多年的古代书画板块。

  不过,业内人士都不得不承认,古代书画向来“不易做”。一是古代书画的存世量极少,二是古代书画的鉴定门槛远高于其他书画。古代书画拍卖要求拍卖行有深厚的功力,具备知识和人才储备,刚刚起步的拍卖行较难跻身。因此虽然是“必争板块”,古代书画不太可能出现“混战”的局面。

  与近现代书画史绕不出众所周知的十余位大家不同,中国古代美术史成就了不计其数的古代名家,后人难以在其中概括出“十大名家”或“名家十二家”等。这也造成出现在不同拍卖会中的古代书画作者不尽相同,甚至出现首度亮相的名家。譬如李东阳的名字在市场上并不广泛流传,作品真迹几乎未曾露面,大部分收藏者也许并未听闻其名。然而身为明代显赫的重臣,李东阳的历史地位和艺术地位甚至可出王铎之右,更是诸多民间传说的主角。因此也可预期其行书《画马诗》在本次春拍中的首次亮相,足以成为大买家必争的重器。

  中国嘉德同样把古代书画作为本季重点,并且推出 “十大金刚”,其中包括4件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如蒋廷锡《仿宋人勾染图册》、《仿宋人设色图册》和陈淳《水仙》等。在“十大金刚”中尤以恽寿平的《载鹤图及致王翚信》为重中之重,估价接近1亿元。

  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把冲亿元关卡当作这次拍卖的目标。目前整体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最期望的不是天价的出现,而是惊艳的拍品能令市场为之一振。所以我们还是更愿意保守地规划这次春拍。事实上,我们早已征集到数件估价在1亿~2亿元的古代书画,但是不会在本季春拍中推出,而是“留一手”等待更适合推出的时机。

  另外,在拍品的估价上,我们也展现了自己的“诚意”。征集拍品时,我们尽力说服物主调整自己的心理价。因此,本次精挑细选的拍品估价相比此前更为平实。事实上,行内对今年的艺术品春拍仍信心满满,相信只要成交率保证有六成以上,市场将有积极的回应。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