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助推 艺术品价格将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7:33 新京报 微博

  专家分析

  金融资本助推艺术品将减弱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微博)认为,2012年经济总体运行水平将低于2011年,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走向与宏观经济以及流动性资金动向息息相关。“2012年外部经济环境没有显著利好,今年春拍很难在成交额上超过去年秋拍。”

  关予表示,出现一两件高价拍品并不能说市场好或者不好,这里面有太多偶然的因素。“之前,出现‘天价’拍品可能会有金融资本助推的原因,但预计今年金融资本助推因素会弱很多。买家为了抢某件东西而盲目冲高的现象一定会少很多,包括金融资本和投机性买家均会变得比较理性。”

  金融资本助推艺术品的现象在去年春拍表现得比较突出。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作品被湖南广电传媒集团旗下的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公司以4.255亿元的高价拍下,不仅刷新了齐白石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而到秋拍,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艺术品成交价格的不确定性及投资的风险控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部分基金表现谨慎。

  关予表示,对于经济发展走势引发的效应,落地到艺术品市场有相对的滞后性,这主要与春秋两季这种交易频率有关,也与资金链效应逐渐反映到个人财富的时间周期有关。不过,“资金链的效应最终会反映到个人财富上,而个人财富直接和艺术品市场挂钩,最终会影响到艺术品价格和市场的表现。”

  新京报(微博)记者 范旭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