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成本价回购艺术品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56 新华网

  已发行未交易的份额则由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原价回购  深圳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处理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深圳文交所昨日发布公告称,将按成本价回购已挂牌交易的艺术品份额,已发行未交易的份额则由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原价回购。这不仅意味着长达数月的投资者维权事件终有说法,也意味着深圳文交所将为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全权埋单。

  份额持有人有优先购买权

  根据处理方案,对于已挂牌交易资产包善后安排分两步。第一步,深圳文交所以投资人的购入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流通投资人的份额(不含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5月30日前支付一期50%资金,6月30日前支付二期剩余50%资金。第二步,由深圳文交所与其他持有人(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愿出让份额的流通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变现资产包艺术品。具体来说,已挂牌交易资产包是指“天禄琳琅1001号杨培江美术作品权益份额”、“潍坊中仁1101号齐白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逸德阁1101号齐白石、傅抱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

  而对于定向转让资产包,则是责成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原价回购投资人份额,5月30日前支付一期50%资金,6月30日前支付二期剩余50%资金。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接受回购的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协商处置资产包艺术品。深圳文交所和交易商退还所有对原始持有人、投资人的收费。定向转让资产包包括天香琼脂资产包等3个未挂牌交易的资产包。

  同时,两类资产包的份额持有人均享有优先购买权,可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到深圳文交所申报登记。关于善后工作所涉及的相关协议签署时间、地点、方式等详细安排将于5个工作日内由深圳文交所另行公告。

  文交所将花费数千万

  已挂牌交易的3个资产包,深圳文交所将按投资人的购入价格赎回,涉及金额将达数千万。资料显示,深圳文交所首个资产包“天禄琳琅1001号杨培江美术作品权益份额”,总价定为200万;第二个资产包“潍坊中仁1101号齐白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定价1200万;第三个资产包“逸德阁1101号齐白石、傅抱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定价4500万。

  去年随着天津文交所艺术品遭到爆炒,率先开展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深圳文交所逐渐受到投资者关注和追捧。在深圳文交所停牌前数日,其艺术品更是连日涨停。其中“天禄琳琅1001号杨培江美术作品权益份额”上涨幅度最大,停牌前最后一日收盘时市价已达七百多万,另两个作品也翻了一倍多。由于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要保留原作品10%、30%、50%不等的份额不能交易,且不少投资人是后期接盘,因此,有人预计此次深圳文交所按成本价全面回购艺术品份额至少要拿出几千万元。(杨丽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