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历过的艺术品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8:00 99艺术网

  2012年的春天,拍卖行再次站在三岔路口上,今年的市场行情倒底走向何处?此文试图通过对中国艺术品拍卖有史以来的春拍大事记做一个系统的整理来提问春拍。

  激情燃烧的岁月(1992-1996)

  这是新中国拍卖市场开始启航的四年,因为有太多的空白可以去填补,这四年中拍卖行业的人总会觉得有做不完的事情需要去做,有太多的未知领域需要去拓展。回到这段时间,品味其间的大事小事,处处能感觉到,拍卖业急需迸发的激情。

  1994年 第一场春拍

  1994年3月27日,中国嘉德(微博)在长城饭店举办了“中国嘉德1994春季拍卖会”,这是按春秋两季划分的专场艺术品拍卖会在国内首次出现。中国书画和中国油画两个专场243件拍品总成交1,4223.57万元。成交率为73.954%。

  1995年 第一场过亿春拍

  1995年,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成交额1.05亿元,创造一场拍卖会超过一亿元的纪录。

  1996年 第一次真伪担保

  1996年嘉德春拍,首次提出了真伪担保。这是针对了当时书画市场赝品充斥、真伪难辨的局面而推出的举措。然而即便摆出如此诚恳的态度,当时的成交量依然略有萎缩,4370万。

  金融危机下的自我蜕变(1997——2002)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文物局外派文物专家钱伟鹏至海外考察,了解国外的文物市场行情,从而指导国内文物的外销及有计划地为国家回购稀珍的文物。1991年4月份钱先生在英国的文物市场上以2000多元人民币购得一对明嘉靖外珊瑚红内青花一束莲花纹碗,此碗在法国价值6万法郎。他随即将此作为范例,向国家文物局汇报,于1991年6月在南通的全国文物商店经理会议上提出:文物流失严重,需要双向流动。1993年以后,国家海关便与文物局开始磋商讨论,回国文物怎样征税、怎样进行出入境管理等问题,对《暂时进境文物复出境管理规定》的制定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1998年 金融危机的笼罩

  1997年,国际金融危机同样影响了年轻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1998年的翰海春拍,没有像往年一样在5、6月份举行,而是一直推迟到了盛夏的8月,这令业界纷纷怀疑拍品“征集不到位”。同年秋拍,翰海与小小集团合作,直接把拍卖现场搬到了富裕的浙江省,在绍兴进行异地拍卖。这在中国拍卖历史上还属头一遭。

  2001年 改写中国漆器拍卖纪录

  香港佳士得2001年春季拍卖会一件明永乐时期的剔红牡丹花卉大圆盒以1214.5万港元成交,改写了中国漆器的拍卖记录。

  2002年 宋徽宗赵佶《写生珍禽图》253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2002春季拍卖会上,海外征集归来的稀世珍品———宋徽宗赵佶的《写生珍禽图》长卷以2530万元成交。之后被某地方时报曝“《写生珍禽图》拍卖存在黑幕”,但被嘉德驳回。这一年,由于国家文物局管理政策的推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正确的领导,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迈入“神话”时代(2003——2007)

  2003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离不开一场大病——“非典型肺炎”。整个北京的春季拍卖会都向后推迟了两个月,然而“非典”过后的拍卖市场着实让人大吃一惊。7月初举行春拍三场拍卖,4天内创造了三个比率:90%以上的成交率,80%以上的新人进场竞买以及3亿元的成交额。加上2001年到2003年,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次漫长的熊市,股票市值蒸发6000亿元,中国股市实际跌破了1000点,大量的投资性的资金进入了艺术品市场。从那时起,中国艺术品市场真正进入了一个快速上升的通道。

  2003年的秋季,各大拍卖公司在秋拍中可谓是收获了丰收的果实。嘉德秋拍中有一场王世襄、袁荃猷珍藏的中国艺术品专场,143件拍品全部成交、竞买者频频举牌,不给拍卖师落槌的机会,有的珍品甚至高出底价10倍20倍成交,总计成交了6300万元,创造了内地拍卖史的奇迹。其中,唐“大圣遗音”伏羲式古琴以891万元的价格创下古琴拍卖世界纪录。

  2004年 世界中国艺术品交流中心移至北京

  2004年中国内地各主要拍卖公司的春季大拍已次第落下帷幕,承接了2003年火爆走势,本季拍卖再次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以致有人认为,世界的中国艺术品交流中心,已经从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中国香港,转移到了中国北京。

  2004年 鲜于枢《石鼓歌》4620万打破中国书法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6月6日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上元代名家鲜于枢的草书《石鼓歌》,在各路藏家的一路追捧下,以4620万元的天价落槌,打破了中国书法作品的世界拍卖记录。

  2004年 陆俨少《杜甫诗意百开册》6930万元再破纪录

  6月26日,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在“2004中国翰海春拍会”上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以6930万元人民币成交,超出起拍价1600万元近4倍,也大大超越了以往中国书画作品全球拍卖的历史记录。买家杨休是南京的一名民营企业家,拟将此作作为其即将开馆的民营博物馆“长风堂”镇馆之宝。

  2005年 《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2.4亿元破纪录

  香港佳士得2005年春拍中《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以1568.8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2.4亿元,被sKenazi买走。

  2005年 杭州西泠印社拍卖第一次春拍

  2005年,杭州西泠印社拍卖第一次春拍:总计8个专场、1236 件拍品、1181成交件、总成交率:94.16%、总成交额197,056,800元。

  2006年 中国书画回落,当代艺术突起

  2006年春拍,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书画价格较之往年明显回落,市场进入价格调整期,与去年的井喷行情相比,2006年艺术品市场已从火爆态势转为疲软下跌之势,各大拍卖行春拍的成交率明显下降,但精品却屡创新高价;而其呈现的另一个特色是,当代艺术品异军突起,近现代书画却相应萎缩。纽约苏富比(微博)今年3月的那场“亚洲当代艺术”专场对本届春拍影响甚大,香港苏富比春拍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3亿港元,成交率达惊人的98%,多个画家创下各自的价格纪录。

  2006年 北京匡时(微博)第一次春拍

  2006年,北京匡时第一次春拍:共8个专场总成交额21507.42万元。

  2006年 北京保利第一次春拍

  2006年,北京保利第一次春拍:总成交额4.18亿元。

  2006年 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5280万元创纪录

  中国嘉德2006年春拍6月3日拍卖当天,一件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从380万元起拍,经过38次叫价后,被一位电话委托买家以5280万元的价格买走,创中国内地瓷器拍卖最高纪录。

  2007年 大陆首场夜场拍卖

  保利2007年春拍举行了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历史上的首次夜场拍卖。并以中国现当代艺术为主题,从争夺拍卖场上的主导权看这不失为极富挑战性的冲刺。在夜场拍品中,推出了吴冠中的《交河古城》、王沂东的《纯真年代》、石冲的《今日景观》、张晓刚(微博)的《粉红男孩》、艾轩的《守候冬日的太阳》、冷军的《世纪风景之一》等作品。

  2007年 徐悲鸿《放下你的鞭子》7200万港元创纪录

  4月,香港苏富比,7200万港元,主角是徐悲鸿油画《放下你的鞭子》,创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

  2007年 陈逸飞《黄河颂》4032万元创纪录

  2007年5月,中国嘉德春拍中陈逸飞的《黄河颂》以4032万元人民币刷新内地油画最高纪录

  2007年 吴冠中《交河故城》4070万元再创纪录

  2007年保利春拍,吴冠中《交河故城》以4070万元再次刷新纪录;张晓刚又创新高,曾梵志跨入千万,岳敏君超2000万……

  金融危机挡不住“亿元时代”( 2008——2010)

  2008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股市、房地产市场形势的一些影响,始终没有呈现强势发展,但也没有大起大落,发展速度趋缓,但是像中国嘉德、保利拍卖都拍出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08年 艺术品拍卖市场再迎拐点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危机到艺术市场,尤其是当代艺术。事后,被行业专家称为“拐点年”。

  2008年 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1.28亿港元成交

  在台北艺流国际2008年春拍中,一件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1.28亿港元成交。

  2008年 刘小东《温床NO.1》5712万成交

  在中国嘉德2008年春拍中,一件刘小东2005年创作的五联作品《温床NO.1》以5712万元成交。

  2009年,全球经济呈V字型结构发展,中国的艺术品危机与“天价”也成为了关键词。从2009年起金融资本开始大范围地进入艺术市场,艺术品基金、艺术银行这类金融衍生品也逐步走向了大众视野。做金融的人对经济环境变化更为敏感,他们深深明白用收藏高价艺术品来抵御通货膨胀的道理。从2009年起,有着强大的资金背景、学术力量的艺术品基金及企业收藏家崛起了,艺术品拍卖由以往的“小圈子”逐步变成了艺术、金融、资本共同经营的“大圈子”。

  2009年 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从成交总额来看,2009年春季延续2008年秋季的趋势继续下降。成交总额同比2008年春季减少564,378万元人民币,降幅约为45.04%;环比2008年秋季拍卖会下降73,337万人民币,降幅约为9.63%。

  2010年 张大千《爱痕湖》1.008亿元刷纪录

  中国嘉德2010春拍会上,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单件价格亿元大关——张大千《爱痕湖》以1.008亿元刷新纪录,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里程碑。

  2010年 北宋黄庭坚《砥柱铭》4.368亿元创纪录

  6月3日,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中,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以4.36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创下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新纪录。

  2010年 王蒙《秋山萧寺图》1.3664亿元成交

  6月3日,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中,王蒙的《秋山萧寺图》立轴以 13,664万成交。

  2011年 张大千《嘉藕图》1.58亿元刷纪录

  2011年5月,香港苏富比 “梅云堂藏张大千画”拍卖会上,张大千作于1947年的设色纸本立轴《嘉藕图》以1.910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58亿人民币)成交,创下张大千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2011年 王蒙《稚川移居图》4.025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元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史上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

  2011年 吴冠中《狮子林》1.15亿元刷纪录

  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2011年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刷纪录

  2011年,嘉德春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创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

  2011年 张晓刚《生生息息之爱》7906万港元刷纪录

  2011年4月,苏富比2011年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中,张晓刚油画《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刷新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纪录。

  2011年 香港苏富比推出“梅茵堂”瓷器专场

  2011年4月,香港苏富比推出“梅茵堂”瓷器专场,但成交结果和宣传力度大相径庭,总成交额为3.99亿港币,远远低于事先估价的7.1亿至10.7亿港元 (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

  2011年 香港苏富比推出“尤伦斯藏”专场

  2011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拍的105件重要作品全数拍出,总成交额高达逾4亿2700万港元/5500万美元,大幅超越估价(1亿至1亿3000万港元/1270万至1670万美元)。 106件拍品全数成功拍出,共12件拍品以超越1000万港元成交 。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