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团购团的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20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团购网站瞄上艺术品。也就两三个月的工夫,团艺术、搏艺团、博索艺和团、走秀网艺术收藏频道等艺术品团购网站一股脑儿地上了线,让一向高高在上的艺术品降下价来跑起了量,备显“亲民”。不过,对于打了折的艺术品,消费者观望的多,买账的少,这与人们趋之若鹜地抱“团”吃顿饭、看场电影的热闹情形大相径庭。

  团购乍暖还寒

  艺术品价格近年来像坐上直升飞机般勇攀新高,令寻常百姓望尘莫及,然而通过团购这一“跑量”的全新交易方式,其高昂的价格竟也有了商量的余地。

  春节前夕,由今日数字美术馆推出的团艺术艺术品团购网站上线。主推的团购艺术品以版画为主,作者包括杨少斌、王广义等国内知名版画家,作品价格均在5万元以下。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微博)一幅原价5万元的版画作品,以8.5折出售;当代艺术家祁志龙(微博)原价4.5万元的版画《女生》,以8.5折出售。团购这些商品,还将获得三份赠品。国内知名时尚购物网站走秀网前不久也推出艺术收藏频道,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将一大批现当代油画、国画、版画一网打尽,甚至不乏日本当红艺术家村上隆的作品,首波宣传攻势便是“艺术品类全场满返,买1万元返1万元,不设上限,买多返多”。去年底,书法家陈大中、汪永江也曾在淘宝网团购频道亮相,原价1.6万元的作品可以几近五折的价格订购,价后8888元。订制方式是提供三种纸张尺寸,总共可写28个字,行书或草书皆可,内容则由买家自由选择,每位书法家限量创作20件。

  虽有折扣,从艺术品团购网站页面显示的销量看,纯艺术品成交却是寥寥,毕竟,这些商品折下来价格依然不菲,还真不是轻点鼠标就能决定的。像团艺术的“热销商品”页面上空空荡荡,截至记者发稿时,成功团购的艺术品只有3件。某些艺术品团购网站甚至还未热乎就已偃旗息鼓了,像博索艺和团,书画、翡翠等艺术品类别已清空货架空留条目。相比之下,倒是一些看似“配菜”的艺术衍生品(印有艺术家独家授权作品图案的茶具、台灯、餐盘、抱枕等日用品)销量可观。比如设计师叶宇轩的巧克力U盘,原价229元,团购价138元,吸引47人购买,一套由岳敏君、刘野、杨承文、季大纯参与设计的便携式烟缸,原价25元,团购价20元,吸引40人购买。

  衍生品市场大

  一位电子商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纯艺术品根本不适合线上团购,无论对商家还是顾客。纯艺术品以质为基础,讲究原创性、稀有性,而线上交易尤其是线上团购以量为基础,讲究薄利多销,通常偏向于选择标准化产品。例如图书就是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到哪个地方都一样,不像衣服,不同品牌的尺寸、质地可能存在差别,越是标准化的产品客户越是不需要对产品进行实际体验,只需做线上线下的价格比较即可,电子商务的价格优势也越发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强调,易保修对于线上交易相当重要,而这一点也恰恰是纯艺术品的软肋。艺术品鉴定向来困难重重,在大型拍卖会上亲眼得见的拍品尚且不能辨明真伪,又凭什么相信虚拟世界几张图片的承诺。

  没有人想做赔本的买卖,纯艺术品不大合乎线上团购的规矩,艺术品团购网站大抵不是不知,而事实上推广“艺术概念”才是他们想跑的“量”。比如走秀网艺术收藏频道就以“当代原创艺术”、“素处以默,书写人心”等为主题策划了不少线上展览,也将与艺术家、沙龙和艺术机构合作线下活动提上议程,试图培养大众的消费习惯。

  团艺术的负责人也说销售重心不在纯艺术品,而是“艺术团购”的概念,降低艺术享受的经济门槛,其团购项目包括艺术衍生品甚至美术馆票务等各类艺术创作体验。一位艺术爱好者向记者坦言对团购柯罗版画作的兴趣,这“柯罗版”指的是一种平板印刷工艺,以此工艺复制的名画千把元就能买到,“这样的画自然升不了值,不过挂在家中,可以装点生活”。

  本报记者 范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