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门类众多 专家支招100万如何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9:47 京华时报

黄永玉阳秋三艳95×89cm纸本水墨保利供图 黄永玉阳秋三艳95×89cm纸本水墨保利供图 李苦禅远瞻86×53cm纸本水墨(局部)保利供图 李苦禅远瞻86×53cm纸本水墨(局部)保利供图 本报记者林嘉丽摄 本报记者林嘉丽摄

  16日下午,在保利艺术讲堂上,保利拍卖行执行董事赵旭现身说法教初涉艺术品投资的观众“100万买什么”,现场引起广泛讨论。本期邀请到拍卖行、画廊代表,以及艺术品投资人从市场角度帮大家分析100万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藏品。    

  赵旭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传统写实将翻倍

  赵旭建议大概从几个方面入手:当代水墨、写实油画、传统经典。 

  当代水墨可选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等艺术家创作性的题材,10万-20万就可以买到好作品。 

  一些前辈的老油画,比如颜文梁、李贵君的作品,也是值得推荐的。他们在美术史上的地位是盖棺定论的。

  ■推荐理由

  100万便可以买到5-8张小尺幅作品。 

  另外,100万也可以买到一两幅大师的作品,比如说黄胄以及吴冠中的水彩画。

  如果这个价钱买不到,可以换其他作品。比方说李苦禅的《远瞩》,估价为10万-12万元,尺寸为86×53cm,这张作品艺术家风格体现得很明显,价位也适中。在100万之内买到的话,升值潜力很大,短时间内会升值到2倍左右。

  ■小贴士

  挑选时,须选画得很讲究、细腻的作品,注意作品的来源。

  梁晓新北京正观堂艺术品总裁、著名艺术品投资人

  晚清单色釉升值空间大

  梁晓新建议投资晚清的单色釉官窑瓷器,不管作为起步投资,还是有规划的投资,瓷器领域只有晚清单色釉瓷器投资价值和乐趣是最大的。

  ■推荐理由

  首先,瓷器属于艺术市场投资的主流之一,风险相对较小。明清瓷器起步点偏高,投资规模较小。100万若投在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官窑瓷器上,可能买一两件就花完了,操作难度较大。 

  如果希望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比较可观,且希望将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晚清单色釉会是个机会。单色釉瓷器是主流大拍卖会和市场不太关注的主题,可以说是一个价值的低洼地,但是并非很难买到。就目前市场价格而言,相比同时期的青花瓷,晚清单色釉的价格甚至是便宜的。几千块到几十万的都有,平均下来10万左右就能买到相当不错的官窑单色釉瓷器。而且,目前系统收藏晚清单色釉的非常罕见。

  ■小贴士

  挑选时,首先关注其真伪;其次一定要选干净漂亮、品相好的;第三要选釉色造型比较特殊的,形成一个系列最好。

  郑林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始人

  学术价值决定未来市场

  郑林主张买具有学术价值、将来5-10年会体现其商业价值的艺术家作品,目前,很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都便宜,100万可以买几幅。

  ■推荐理由

  2004年,当时的张晓刚(微博)、方力钧(微博)的作品大约在1.8万-2.8万美金。这么看来,最大名头的艺术家100万也能买好几幅。买具有学术价值的艺术家作品,5-10年后商业价值兑现就有了依据。 

  学术价值可重点参考艺术家参加过的重量级展

  以颜磊为例,作为当代观念绘画最重要的代表之一,曾参与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上已经被认可,市场表现却远远滞后。

  ■小贴士

  挑选时,艺术家参展简历,可向专业人士咨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