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或领导国内艺术品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 08:57 NEEU.com

赵无极艺术作品 赵无极艺术作品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的举行,让国人经受了一次抽象艺术的洗礼,也为抽象艺术投资开辟了道路。

  在即将举行的2012春拍中,赵无极的7件作品将在中国嘉德(微博)上拍。但从目前国内拍卖市场反馈来的信息看,中国的抽象画市场还基本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赵无极、朱德群的作品价格稳中有升,成交率极高,吴冠中的抽象水墨画也受到市场的追捧。

  藏家林先生就是油画的忠实拥趸,每年都会去香港佳士得淘宝。按照他的分析:“目前称霸中国拍卖市场的是中国书画,因为对应的藏家队伍年纪多在 50岁上下,但随着第二梯队藏家的成熟,这部分三四十岁的藏家,不少人偏好油画,相信将来的油画板块与中国画板块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在去年广州艺博会上,单笔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就是法国艺术家伯恩的抽象画《秋日芬芳》,售出380万元。不仅如此,艺博会上油画作品成为最大赢家,大约占总成交的70%,国画销售成交仅占30%,油画在广东的受欢迎程度,让不少人都大吃一惊。

  但在目前,油画中最先领涨的是写实绘画板块。短短两年时间,中国油画市场的名家油画价格就翻了好几倍,而抽象油画却一直波澜不兴。与此相对照的是, 赵无极、朱德群等抽象画大师的作品,却在海外拍卖市场屡屡拍出天价。如赵无极的抽象画《构图第八号》在香港佳士得拍出了2624.56万元人民币,而朱德 群的抽象画《红雨村,白云舍》也拍出了258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定乾表示:“中国艺术市场正迎来板块轮动时代,之前市场关注较低的艺术品类别未来有可能相继得到资金的关注。”显然,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占据重要一席的抽象艺术,正是这样一个“潜力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