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仕坤:学收藏先看回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黄仕坤 黄仕坤

  文/图记者 井楠

  熊猫金币虽然发行量很大,却也是我比较青睐的品种,因为其追捧人群数量庞大,已经成行成市,投资规则科学,长线增长潜力较大;相对来说,投机力量被稀释,新币的“升水”幅度不高,不用太担心泡沫。

  本期玩家介绍:黄仕坤,广东青年收藏爱好者,主攻字画、金银币、红酒收藏,兼藏各类工艺品,收藏经验超过10年。本职工作是金雅福(珠宝)集团董事长。

  我的收藏范围很广,字画、红酒、钱币、工艺品均有涉及;对于我来说,金银币收藏比较轻松,因为占用的资金少、回购渠道通畅,方便直接变现。与之对比,我对红酒收藏的兴趣最大,投入了最多的精力,变现问题却很难解决,只能在朋友圈子里流通。至于字画,我投入的资金最多,做长线投资,平时工作繁忙,并没有去做潜心钻研。

  在我看来,钱币市场的规律较好掌握。开始收藏当代金银币与近现代机制币时,我也没有什么章法,胡子眉毛一把抓,市场有什么就藏什么,后来发现,有的涨得慢有的涨得快,收藏价值天差地别;我们做企业的人,凡事讲个投入产出比,我于是请教朋友、调查市场,决定将这个业余爱好优化处理一下。

  经过学习,现在我藏金银币,有的放矢投入,主要看重两个概念,一是发行量,二是追捧人群的数量。在我看来,所有的收藏品的价值都是由稀缺性决定的,发行量越少,收藏价值就越大,相反来看,收藏价值就越小。以往,我见到生肖币就买,可后来发现其发行量逐年扩大,就连重量减少为三分之一盎司的扇形生肖币发行量都扩大到了3万枚,我就不再那么追着投资了;而把目光锁定到了规格大、发行量小的产品上,比如去年发行的辛亥革命纪念币,至今升值已经超过10%,同期金价却在下跌。

  另外,熊猫金币虽然发行量很大,却也是我比较青睐的品种,因为其追捧人群数量庞大,已经成行成市,投资规则科学,长线增长潜力较大;相对来说,投机力量被稀释,新币的“升水”幅度不高,不用太担心泡沫。

  金银币市场的投资品种虽然多,但其基础知识比较简单,我学得很快;与之相比,红酒却是我钻研多年后才初入门槛的,如果有朋友新入收藏市场,我一般不会建议他先投资红酒。那是因为:绝大多数的红酒都是消费品,并非收藏品,有年限限制却无发行量限制;商人鼓励大家投资红酒,很可能处于一己之私。

  所谓可以收藏的红酒中,也只有一小部分有明显的升值空间,而决定其升值空间的因素很多,投机力量、红酒来源、口感差异、餐饮业市场动态都是决定其价格走向的重要因素。而品了很多年红酒,我至今无法判断其在口感方面的准确价值,只好在来源与资金走向上下工夫。我一般利用出差机会,直接去收藏海外酒庄里的产品,也会根据香港拍卖会的价格走向判断投资机构的未来炒作热点,目前来说,市场对于法国名庄红酒的收藏热情仍高涨,也是我的主力投资品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