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收藏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8:39 今晚报

  龙泉青瓷底蕴深厚,近十年来,它不断被充实的文化内涵,让其越来越受到艺术品市场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收藏龙泉青瓷,现在是最好时机。本版将简要介绍龙泉青瓷的市场行情、当代作品,以及在网上拍卖的提示,为您提供全方位的举例和介绍。

  青瓷拍卖 风景独好

  在全球艺术品收藏拍卖市场遭遇寒冬、大幅萎缩之际,收藏界惊奇地发现,当代浙江龙泉青瓷的大师作品在收藏市场上供不应求,从去年年末至今已经涨了足足30%。

  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季拍卖中,几家国内大型拍卖公司筹划安排龙泉青瓷的大师作品上拍,目前,龙泉青瓷真有点“风景这边独好”的味道。

  记者从淘宝拍卖会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淘宝拍卖平台在日前开展的一场名家青瓷的拍卖专场已结束。拍品中不乏泰斗级大师和中青年新秀的各种代表作品。

  自从淘宝拍卖会2011年5月上线以来,已成功推出过限量版的变形金刚拍卖、孤独症儿童小艺术家的画品拍卖专场、珍稀和田玉拍卖专场等等。而广大消费者选择拍卖平台的原因既因为那些高附加值、珍稀、能增值的宝贝,还因为能在竞拍中体验竞价乐趣。

  大师作品 收藏新贵

  在瓷器工艺领域中,青瓷以它独特的风格,独树一帜。

  优美的青瓷作品,拥有翡翠的秀色、碧玉的润泽。我国有五大出产青瓷的瓷窑系统,其中,出自龙泉的青瓷因为工艺精湛,早在宋代就已流传到欧洲等地,近年来享誉海内外。

  龙泉青瓷泰斗徐朝兴是久负盛名的一位青瓷大师。徐朝兴的五管瓶在2005年的中工美春季瓷器杂项拍卖会上,以70万元的高价卖出,创下了有史以来现代陶瓷艺术品的单件最高价。其另外两件力作灰釉水波碗、刻花牡丹瓶也分别拍出了17万元、10万元的高价。

  另一位龙泉青瓷名家毛正聪的作品在业界也极受推崇。在首都北京紫光阁总理接见厅正上方,陈设着两件龙泉青瓷精品:龙泉哥窑大挂盘、龙泉哥窑紫光瓶,设计者正是毛正聪。对当代的青瓷大师作品的拍卖和收藏,不失为一种投资方式。

  当代珍品 广受青睐

  “藏家们喜欢收藏有名气大师的作品。但大师的作品是手工拉坯,一件好作品的出炉有时甚至至少花费1个月。而龙泉青瓷基本是素面,釉面的要求极高,制作中要一尘不染,因此成品率很低。”中国龙泉青瓷艺术馆馆长韩小英告诉记者,一件器形、工艺和釉面都达完美水水平的龙泉青瓷作品,大都百里挑一,十分珍贵。

  中国国际收藏协会陶瓷部主任高肃认为,龙泉青瓷之所以广受市场关注,首先因为龙泉窑在五大历史名窑中恢复较晚。瓷窑的市场化程度低,基本没有资金参与炒作,价格上一般比景德镇的当代瓷器低。其次,青瓷大师的健在让当代青瓷作品的鉴定变得容易。第三,价格透明,占用资金较少。最后,工艺美术大师较少,市场供不应求。

  【美人醉】

  直径6cm、高33cm。作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石玄根。

  美人醉是其最著名代表作。作品充分体现“梅子初青”,为青瓷釉色的顶峰,拥有极高的收藏和鉴赏价值。

  起拍价:20000元

  【刻花弦纹瓶】

  直径29cm、高26cm。作者:工艺美术师陈永德。

  这款作者的代表作,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作品采用简练饱满的造型,强调单纯中的丰富。采用半刀泥雕刻手法和弦纹装饰,彰显大师风采。

  起拍价:1000元

  【双鱼洗】

  直径19cm、高6cm。作者: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氏第五代传人李震。

  这款洗采用仿古青釉,掌握这种釉色的人现在甚少,为最名贵的釉色,而双鱼的造型更是通过精细的雕刻手法得来,为收藏潜力极高的作品。

  起拍价:1000元

  【祥云水盂】

  直径7cm、高6.5cm。作者:高级工艺美术师周华。

  这款水盂为仿古青釉代表,釉色晶莹剔透,雕刻技艺纯熟。周华师傅作品近年来被大多数的藏友疯狂追捧,加上成品率极低,千金难求。

  起拍价:800元

  区别:网络拍卖与传统拍卖

  拍卖程序相同,最大区别是拍卖方式不同。

  传统拍卖:竞买人看到拍卖公告后,向拍卖公司咨询标的情况。到标的现场查验,确定参拍意向后,到拍卖公司交纳保证金,办理竞拍的相关登记和手续。最后在拍卖现场举牌竞价,出价最高的即为买受人。

  网络拍卖:与传统拍卖比,拍卖的现场在网络上,拍卖前需要办的手续和走的流程是一样的。竞买人向拍卖公司交纳保证金,办理登记手续后,不领取竞价牌,不进拍卖会场。凭在拍卖公司领取竞拍账号和密码,拍卖者便可以进入拍卖系统。在全球任何地方,只要电脑在手,就可以参加网络拍卖。同样,网上出价最高者,即为买受人。

  网络拍卖的注意事项:

  1.竞买人务必要保管好密码和账号,这是参与拍卖的关键。

  2.在出价时,鼠标不能点错。事前,参拍者要搞熟网上的参拍程序。可以提前在网上查询相关操作说明,练习一下。

  3.竞买人在交纳保证金后,可以寻求拍卖公司的指导。通过模拟演示,使自己操作熟练,免得竞价中落于人后。

  淘宝拍卖会

  淘宝拍卖会虽然在上周已经结束,但是当时的藏品仍然为人们津津乐道。青瓷穿越古今,沉静自持温婉灵动,有着无法言说的风范和美丽。瓷坚硬清脆,自性中带有一股冰寒之意,因此才需要釉的调和与折中,冲淡的冰寒因青翠色彩的浸透而无限可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