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看好建窑瓷器收藏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 08:47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1日讯 (记者 孙春燕)昨天上午,建瓯市收藏协会厦门文物展示馆在厦开馆,建窑的兔毫盏、越窑的秘色瓷引来了不少厦门藏家的关注。有收藏人士表示,相较价格高、赝品多的清末官窑藏品,建窑、越窑等高古瓷单价还较低,更具升值空间。

  代表宋代福建制瓷最高水平

  新开的建瓯市收藏协会厦门文物展示馆,也叫闽越古瓷会所,与其他瓷器店动辄就摆上一堆的粉彩、青花不同,这里的瓷器都是“灰不溜秋”的,像是小碗一样。不过,在灯光下细看,这些“小碗”上都会有一些像是线或者油滴一样的东西,毫纹清晰、釉光锃亮。

  “我们这里有300件建窑的兔毫盏,还有几十件越窑瓷,厦门的爱好者可以来交流、观赏。”建瓯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吴宗平告诉记者,建窑是宋代八大窑之一,代表了当时福建制瓷的最高水平;而越窑则是最早的官窑瓷雏形。上述藏品都是在建瓯出土的。

  据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说,建窑是中国古陶瓷中黑釉瓷系的核心代表,是宋代八大窑系之一的中心窑场,也是宋代重要的宫廷贡瓷之一,直到宋末元初,建窑衰落停烧,其烧制工艺也就此失传。建窑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它烧造的碗称为建盏,胎骨呈乌泥色,釉面多条状结晶纹,细如兔毛,故又称“兔毫盏”。根据釉彩不同,“兔毫盏”大致分为金兔毫、银兔毫、乌金釉、油滴兔毫和曜变兔毫,其中金兔毫存世量最多,银兔毫次之,油滴兔毫更少,而曜变兔毫则是少之又少。

  价格尚处低位有升值空间

  尽管建窑为中国古陶瓷中黑釉瓷系的核心代表,属宋代八大窑系之一,但在近几年火热的收藏大潮中,建窑却显得很“低调”。2005年,一只建窑“兔毫盏”曾以1300万元拍出,当时被叫做“天价”,但之后“兔毫盏”鲜见于各大拍卖会。

  吴宗平坦言,虽然在建瓯玩兔毫盏的人不少,但相比其他品种官窑瓷器,建窑瓷的追随者“势单力薄”。不仅如此,由于国内各大博物馆对建窑瓷器的收藏寥寥无几,建窑收藏几乎没有作为标准器的藏品存在,这也是民间建窑瓷器收藏远远落后于宋代八大窑系中其他窑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目前的市场来说,建窑瓷有着比其他窑口更广阔的升值空间。”厦门收藏爱好者邵先生表示,从各大拍卖会显示的行情来看,其他品种官窑瓷器动辄都要几百万元,而“兔毫盏”大多是几十万元,存世量最少的也不过几百万元,因此颇具升值空间。此外,“兔毫盏”多数散落于民间藏家手中,市场上赝品较少,收藏的风险较小。

  丁建南也说,相比较其他窑口的瓷器,兔毫盏市场价格偏低,没有充分显示其内在价值,长期持有的话升值空间也会较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