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 稳健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14 卓越理财

  中国书画类拍品一向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主角,在大部分综合性拍卖会中书画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60%-70%左右。同时,近年来,这一板块中屡有作品创出天价,业内称之为书画的“亿元时代”。

  2012年,中国书画的优势市场地位仍然不会改变。但是由于2011年秋拍遇冷盘整,多数拍卖行“收成”出现双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春拍也难言乐观,“观望”、“调整”成为主基调。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认为,2009-2011年艺术市场的放量集中在中国书画,调整对其影响会大一点,而其他品类影响会小一点。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也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预计在2012与2013两年里会有一个盘整期。但交易额萎缩的幅度会大些,而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卖家惜售,2012年成交额也许会缩小20%到30%,过亿拍品也会减少。在这种并不乐观的预期下,各大拍卖行提前调整了拍卖战略,应对可能出现的“回调”。

  古代书画表现稳定

  与往常不同,今年春拍不少拍卖公司在古代书画板块遣兵调将,作为拍卖的重点内容。业内人士都知道,古代书画“不易做”。一是因为古代书画的存世量少,二是古代书画的鉴定门槛也很高。这就意味着,要想涉足古代书画的拍卖,拍卖行需要在财力、知识、人脉上有深厚的积累。

  在古代书画板块,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去年其古代书画板块成交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一。在2011年秋拍,匡时推出的古代书画夜场令藏家印象深刻,多幅作品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市场记录。

  今年春拍,匡时大幅减少了瓷杂、近现代书画,数量可能会减少一半,并且会尽量减少一些高价位的拍品,“今年春拍征集确实面临一定的困难,委托方认为在目前市场走势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不愿意把东西拿出来拍卖。这也成为所有拍卖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 。

  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说,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春拍的成交额可能会有所下滑。但是从去年来看,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一个调整期,古代书画在市场上的表现依然很稳定。因此,董国强坚定信心,今年春拍继续把重点放在古代书画上。

  匡时已经确定春拍推出“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其中,更有见证清初文坛盛事的《种菜诗唱和诗册》等原作首次现身,这份由浙江吴氏家族珍藏300年,由14件作品组成的标的,呈现了吴之振、吕留良、黄宗羲等当时50余位知名人士的应酬唱和,全景式地折射出17-18世纪中国鼎革之变背景下的一段往事。

  中国嘉德(微博)拍卖同样把古代书画作为本季重点,并将推出“十大金刚” 其中包括4件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如蒋廷锡《仿宋人勾染图册》、《仿宋人设色图册》和陈淳《水仙》等。在“十大金刚”中尤以恽寿平的《载鹤图及致王翚信》为重中之重,估价接近1亿元。、

  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说,嘉德并没有把冲亿元关卡当作这次拍卖的目标。目前整体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最期望的不是天价的出现,而是惊艳的拍品能令市场为之一振。所以嘉德更愿意保守地规划这次春拍。

  香港佳士得将于2012年5月28至29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拍品,包括明清书法家和画家如董其昌、八大山人、王铎、祝允明、陈洪绶、吴历、邵弥、张瑞图等名家的精彩作品。

  大概是因为对春拍不太乐观,拍卖公司普遍放低了对拍品价格的期望。据嘉德介绍,嘉德本季有意识控制单价过高的拍品,虽然早已征集到数件估价在一两亿元的古代书画,但并不会在本季春拍中推出,而是“留一手”等待更适合推出的时机。同时,征集拍品时,嘉德尽力说服物主调整自己的心理价位,使得本次拍品估价相比此前更为平实。

  不过,从海外拍卖情况来看,中国古书画的依然大受欢迎。在刚刚落幕的2012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中,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总成交额达到1.404亿美元。九成以上作品超过估价,很多超过估价几倍甚至几十倍。在3月22日纽约苏富比(微博)“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推出的163件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有119件拍品成交,专场总成交额为3516.2万美元。其中,估价75万至100万美元的《南宋四朝宸翰》手卷以568.25万美元成交,成为纽约亚洲艺术周上最贵的拍品,远超最高估价的5倍。

  近现当代回归理性

  2011年,在10家公司348件超1000万元中国书画拍品中,就有207件为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总额达57.49亿元。其中,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胄等作品受到追捧。在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创近现代书画拍卖世界纪录。

  从近现代书画这一部分看,今年春天将推出的拍品依然精彩纷呈,值得期待。“不过近几年,近现代书画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增长可能会进入到‘高原阶段’,增速可能会逐渐放缓。”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微博)表示。

  嘉德的“大观夜场”,以前的拍品多集中为近现代十余个大名头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介绍说,现在嘉德拓宽了这种“局限”,更追求作品本身的价值,估价也比以往略有调整。“除了把价位定得更为贴切市场,我们还放弃了重复上拍的拍品,尽量避免至少近5年曾在拍卖场上出现的作品,近现代书画拍品85%以上都是市场难得一见的”生货“。”

  今年春拍,近现代部分嘉德有3个值得关注的专场,一个是文人书法,拍品以鲁迅研究专家唐弢珍藏为主,囊括了20世纪活跃在文坛上的名家的墨迹和绘画小品,呼应了近年的研究和收藏热潮。二是近现代人物画专场,集中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人物画家的代表作品。其三是推动年轻画家的“水墨新世界”专场。

  据称,嘉德春拍也将重点推出赵无极的7件代表作品,创作时间从1940年代跨越至2000年,以“全景”的形式展现出赵无极艺术创作的探索之路。涵括了油画、水彩、版画等多种创作形式:1948年的油画《山间小路》,1961年的水彩《无题》,1969年的石版画《抽象》,1970年的油画《1.5.70》,1990年代的油画《13.2.92》和《24.09.99》及2000年的石版画《春夏秋冬》。最为重要一件创作为1970年的油画作品《1.5.70》,以抽象山水画的表现手法,是其巅峰时期的代表作。

  其他拍卖公司也推出了不少近现代名家精品

  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征集成果看,傅抱石《幽对鸣泉》、张大千绝品《李检法定林萧散图》、李可染晚年经典巨制《井冈山》,及徐悲鸿经典水墨巨制《七喜图》等,将是北京保利争夺近现代名家市场的重要筹码。

  香港佳士得的“中国近现代画”专场将以清末及民国以后活跃在画坛的艺术家作品为主,如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赵少昂、傅抱石等大师的杰作。

  北京传是筛选出350多件名家经典力作,总标的估价逾2亿元人民币,在拍场上将以近现代名家系列和地方画派相结合的方式,力求专题明确,以便藏家遴选自己所钟意的作品。其中,有重要藏家提供傅抱石 藏品山水巨制《虹飞千尺》等。

  业内人士认为,近现代书画作品价格将更为理性,很难像前几年那样“疯涨”。这从4月4日刚刚落槌的香港苏富比2012春季拍卖会情况可以略见一二。

  在此次香港苏富比2012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共有342件中国书画精品上拍,成交量为315件,成交率为92.11%,其中不乏来自日本私人珍藏的吴昌硕、齐白石等名家画作,以及征自北美的傅抱石、张大千代表作,全场总成交额达4.67亿港元,占香港苏富比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18.94%,与2011的春拍的18.58%占比相比,基本持平。

  全场最高成交拍品为齐白石《溪桥柳岸、海棠秀石》金笺山水花卉屏风一对,此外,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黄宾虹等人的一系列作品也拍出了相对不错的成绩。

  整体来看,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许多拍品的成交价没有超越拍价太多,有些甚至还是低于市场估价的。比如齐白石《云龙图》,估价在1200万至180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是1298万港元,扣除佣金之后还低于拍前估价。又如林风眠的《说长道短》,估价为180万至25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仅为182万港元,扣除佣金也是低于估价。

  不过,从一个角度来说,这也许是藏家的好机会。截至4月11日,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不完全统计,66.67%的收藏爱好者认为2012年春适合入手艺术品,而受关注度最高的是中国近现代书画类作品。

  插排:目前整体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最期望的不是天价的出现,而是惊艳的拍品能令市场为之一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