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交所陈克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0:3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2012年5月,在刚刚立夏的长沙,湖南文交所首个文化消费品《非遗茶韵》套装礼品茶的发售像长沙天气一样的火热,首日认购破千套。就首次实物交易产品的发售,董事长陈克建在产品新闻发布会上对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创文化投资模式新领域进行了深度讲话。

  湖南文交所作为对接文化和资本的桥梁,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平台。从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我所已建立起文化企业股权(项目)、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版权、艺术授权、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艺术品共有产权、艺术品实物产权、品牌授权(转让)、文化(广告)创意等九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健康的文化产权交易格局已搭建完成,在促进文化产业要素流转方面凝聚优势,为各类资本进军文化产业提供综合、专业服务。

  《非遗茶韵》是湖南文交所推出的第一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这款产品由我国著名的黑茶生产企业湖南省白沙溪茶厂,以白沙溪百年传承的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黑茶生产技艺生产,是湖南黑茶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茶。它将安化黑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白沙溪73年民族品牌研发经验以及21世纪绿色健康品饮时尚完美结合,经过相关部门进行质量鉴定和公证,是一款真正权威、珍贵、具有高投资价值的黑茶经典套装产品。

  《非遗茶韵》黑茶套装具有一定时期内存放愈久品质和价值愈高的特殊属性,是天然的投资品,根据购买者的意愿,我们在投资人认购后提供了可提货、可存放、可交易三种功能选择。可提货指的是一般意义上的钱货两清买卖行为,投资人选择提货来实现消费、品鉴、馈赠和收藏的价值功能;可存放就是本所代表认购者监督生产厂家安全存放,把它变为藏品,实现收藏过程带来的品质提升和年份增值;可交易即在限量产品认购结束后,在我所交易平台进入二级市场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买进可卖出,方便变现,享受流动性溢价带来的收益。我们提供的可存放、可交易增值服务,为广大黑茶购买者投资、收藏、变现提供了方便,这也是《非遗茶韵》吸引投资者的特殊功能和魅力所在。

  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非遗茶韵》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投资品种。首先,《非遗茶韵》是一个消费实物,它选料精细,用工讲究,本身就物超所值,几乎不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第二,经过对近年黑茶价格市场变化的规律可以得出,好的黑茶价格平均每年增值在30%左右,但与同类普洱等产品比,目前的价格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第三,随着大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明显保健作用的黑茶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消费市场仍将快速扩展,黑茶价格也将随之提升。第四,本款产品是限量生产和限量发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增加存量减少后逐渐成为稀缺产品,其升值潜力值得期待。因此,我们经过反复比较筛选,把由白沙溪茶厂倾力打造的《非遗茶韵》推荐给我们湖南文交所的会员,供他们投资选择。我们相信,这种选择无疑是正确的、成功的,将会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非遗茶韵》在湖南文交所平台发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产品营销业态,即从普通消费品提升为文化消费品,从一般货物提升为收藏产品,从传统销售模式提升为电子产权交易,从一般购买行为提升为投资理财行为。这必将提升黑茶的价值功能,促进黑茶产业的发展。

  以黑茶承载文化,以文化提升价值,以价值拓展市场。《非遗茶韵》的发行,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投资模式创新。对于这种创新,主管、监管部门的领导高度关注、寄予厚望,我们有自信、更有能力做好这个项目,以扎实稳健有效率的工作,为文化产权市场的培育、发展和完善,为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