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信托:在低迷市场中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37 番禺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酒类作为起步较早的另类投资品,其投资价值早已得到了认可。所谓酒类信托,就是以酒为标的物的信托产品。与其他另类投资品信托相比,酒类信托收益率稳定,运作也较为成熟。对于投资者来说,和自己投资实物酒相比,省去了储运、管理、销售等诸多环节的麻烦。其标的酒是由厂家专业管理,质量不用自己担心,还有诸多中间环节监控管理,省心省时省力,化解了不必要的风险担心。

  红酒目前在信托市场中显得比较稳健,这主要是因为红酒期货源于国外的红酒文化,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红酒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5%~8%左右,一般只针对私人银行VIP客户内部销售,往往发行之初就被抢购。从银行方面来说,希望首先为私人银行扩大产品线,满足高净值客户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红酒信托的预期年化收益和一些高风险投资相比并不算高,但超过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不失为较好投资选择。也有一些红酒信托类似俱乐部形式,参与者更注重的是能买到正宗的名酒,在享受的同时获得资本增值。其操作方式往往是:买入两箱,持有至价格翻番后卖掉一箱,然后免费享用另一箱。

  国内第一款红酒信托产品是2008年7月,中国工商银行联手中海信托、中粮集团在京推出的“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该信托计划买入君顶酒庄持有干红葡萄酒2006年份期酒的收益权,投资期限为18个月,面向工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和优质个人、法人客户发行。

  投资者认购该款产品后,有如下两种方式实现理财收益:一是葡萄酒装瓶后,客户可向银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除了消费掉的红酒外,剩余部分将获得约8%的年化收益率。第二种方式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将回购红酒,投资者取得约8%的年化收益率,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酒业将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此外,投资者购买银行该款理财产品后,还将享受到君顶酒庄提供的增值服务、如成为中粮君顶俱乐部会员、免费前往酒庄参加认藏仪式,免费酒庄游、免费地下储酒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的拖累和政策影响,股市、基金、楼市表现低迷,而在高端理财市场,信托产品却展现了一枝独秀的姿态。尽管多数信托产品的门槛高达百万元以上,但购买的人却有增无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