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吹来新风向 全国性艺术品市场整合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8: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虽然中国艺术市场正面临行情调整期,但全国性的市场整合却在加速,在行情调整之中,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正在酝酿。中国嘉德(微博)史无前例地赴广州巡展,或许即是一个信号。

  广东市场地域特色鲜明

  中国艺术市场近年来快速膨胀,但许多地方仍保留了地域性的特点,比如当代陶瓷和工艺品。据嘉德部门主管陈林林介绍,当代瓷收藏地域性强,形成了不同的圈子。如景德镇陶瓷,就以当地为中心,辐射浙江、上海与厦门、广东佛山等地。相比之下,宜兴紫砂辐射更广,这源于茶文化的方兴未艾。还有德化瓷、龙泉瓷等,区域性更强。至于广东本地许多人追捧石湾窑的作品,大多以历史故事为题材刻画传统人物,偏重民俗,市场涵盖广东本地、福建、东南亚等地,在北方则没有买家。

  中国书画也是如此。嘉德近现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广东当地买家所关注的艺术品收藏对象地域性很强,专注于岭南画派。这与岭南画派在新中国建国后比较知名有关。与此同时,他们与香港很近,有艺术品交易的传统,也有比较长的交易史的基础,在当地出现了一些知名的收藏家如嶽雪楼主人、谭敬等。近年来艺术市场十分红火,他们的兴趣点也不限于岭南画派,但他们在行动上比较保守,符合广东人的性格。郭彤把嘉德与广东买家的关系概括为“不远不近”:不远是指那些买家每场都到,表现稳定,也是市场上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不近则是指平时交往较少。这次是第一次来广东,希望借此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岭南画派行情在发展

  郭彤在分析岭南画派的市场表现时指出,近年来岭南画派在市场上稳步攀升,2009年后的一波行情里也有其贡献,但比较而言其市场行情相对稳定,其中有的画家的价值还有待认定。她认为,除了大家公认的黎雄才、关山月之外,赵少昂、杨善深的作品数量大,精品与应酬之作都很多,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精品不多;方人定的作品价值一直以来认识非常不足,近年来才开始重新认识;中青年艺术家中,杨之光有大作品,影响所及,不限于广东本地;林墉、方楚雄、方向等,也是有一定全国影响的。不过,她指出岭南画派有一个广大的海外市场,这些画家最好的作品大多在海外,而且精品相对集中在某些藏家手上。这是影响岭南画派市场表现的重要原因。

  郭彤指出,岭南画派的现状也束缚了广东市场的发展。虽然因为当地买家的追捧而市场表现非常稳定,但藏家对岭南画派更深入地了解尚有欠缺。与此同时,过分强调岭南画派的地域性,对当地的当代画家有影响,人们会问:如何界定他们与岭南画派的关系?在她看来,买家如果只追捧当地艺术家,视野就会相对狭窄,而地方画派往往也会因为当地买家对本地域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追捧而束缚了发展。

  她强调,大藏家的缺失是问题症结所在,市场的热度不仅与经济发达程度相关,还需要一些好的展览,要有带头人,才能把收藏热度提高,吸引大家关注,才能带动整个地区的热度。

  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近年来,广东涌现了许多新拍卖行,记者为此采访了去年5月举办首次艺术品拍卖的侨鑫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坦言,侨鑫作为地产集团,之所以会投资办拍卖行,可以作为样本进行分析。那就是“实体转向”:侨鑫集团确定了两个方向,金融与文化,一方面办侨鑫银行,另一方面进军文化产业。艺术品需要抵押、担保,贷款,因此未来有可能两个方向合一。这既符合从中央到广东地方政府的政策,也顺应事物发展规律。该公司在文化产业方面已有的实体包括媒体《新快报(微博)》;还有小区配套的重点中小学、幼儿园的分校;以及仅建筑方面就投资2亿元的博

  物馆,藏品上万件,包括历朝的青铜器、陶瓷,明清家具,古代的书画等。

  他表示,侨鑫拍卖有远大理想但立足于现实,目前只做当代与近现代书画。业务追求可以概括为三点:其一,求真:征集拍品尽可能真,反复筛选;其二,务实:价格实惠,拍品实在;因为广州艺术品市场是“小码头”——有钱人多,但收藏家要成长;其三,服务好,就是做好中介服务。今年春拍是他们的第三场,征集到“白鸥堂收藏”,孙中山的秘书王商一、王闻善父子两代的收藏,其中有与傅心畬、黄君璧等民国名人以及岭南画派的老一代画家的唱和之作。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专家认为,这批拍品有四大看点:溥心畬的作品数量多,称得上新、精、真;黄君璧的作品也是新、精、真;岭南画派老一代的作品多;明清古画较多。

  在侨鑫拍卖看来,当前市场虽然面临行情调整,但收藏的人更会下手,因此对他们今年的春拍前景看好。

  该负责人指出,侨鑫的业务发展要看市场时机。珠宝、古董等收藏领域,广东买家更喜欢到店里讨价还价;油画市场广东较弱,北京、上海更发达,这与创作水平有关。目前,随着艺术品成为主流投资品,广东市场也在升温中。广东市场买家群体除了当地企业家之外,也有更多山东、河南、山西、北京的买家参与进来。与金融市场、产业关系密切的各类藏家的介使他对中国艺术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广东一级市场疲弱

  在广州当地画廊中,记者还采访了与广东省美术馆比邻而居的老牌画廊——三彩画廊,坐落于东风公园内、近年屡屡到上海、北京参加艺博会的如意画廊,还有近年来焕然一新的伟博画廊。对这些画廊,广州当地的艺术专业媒体《画廊》杂志主编何金芳表示,它们大部分是经营传统艺术的画廊,只有少数像如意画廊、伟博画廊等是做当代艺术的,而其中与艺术家确定代理关系的更少之又少。而画廊业不振的同时,新的拍卖行却在近两年大量出现,这也许是因为拍卖公司的进入成本比较低。

  她认为,广东当地一级市场的薄弱与当代艺术本身的发展现状有关。她近来参与了一些水墨展览,发现这些创作新动向正是拍卖公司所忽视的。那些水墨展览暴露了艺术家创作方面的问题:有的在形式、材料上进行探索,甚至不限于水墨,还加入行为艺术等元素,但水墨艺术的真正特性与文化性是否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认为总体来看艺术家都比较侧重于形式因素,但更重要的内涵发掘或许还远远不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