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书画市场蓄势跃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8:40 美术报

  刘晓丹

  “岭南画派”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六大画派之一,但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西沐主笔的《中国画派市场格局的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从2008年起,各画派的拍卖市场规模不断拉大距离,京津、海上、浙江画派遥遥领先,金陵、长安、岭南画派处于弱势。在2010年,“岭南画派”的拍卖市场占有率仅为“京津画派”的1/12、“浙江画派”的1/11、“海上画派”的1/10,“岭南画派”的市场交易总额占有率仅为“京津画派”的1/15、“浙江画派”的1/12、“海上画派”的1/11。

  某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高奇峰在“岭南画派”中的价格指数最高,为22.4万元/平尺,却只是“金陵画派”傅抱石的1/16。黎雄才在“岭南画派”中市场最火,总成交金额为2.64亿元,却只是“京津画派”齐白石的1/16。“岭南画派”中关山月1958年作的《山村跃进图》最贵,成交价为3584万元,却不足“海上画派”张大千《嘉耦图》的1/4。

  “岭南画派”市场长期低迷的原因,主要是地域的局限。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岭南画派”都是广东拍卖会的主流,而在岭南地区以外的拍卖会上出现不多。即便在2005年至2006年的“岭南画派”市场上扬中,行情也基本表现在广东一地。比如2005年赵少昂的《松花月影图》在“广州艺拍”以605万元创该画派最高价纪录,2006年该画派在“广州嘉德”和“广东保利”的成交率、成交价保持较高水平,尤以关山月和黎雄才的作品升势明显。

  截止2006年底,“岭南三杰”中的高剑父作品价格前10件里,成交于广州的达8件;高奇峰作品价格前10件里,成交于珠三角地区的达7件。“岭南画派四大家”中的关山月作品价格前10件里,成交于广州的达4件;黎雄才作品价格前10件里,成交于广州的达6件;赵少昂作品价格前10件里,成交于珠三角地区的达7件。

  “岭南画派”的价格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差。

  商品的地区差价是《价格学》中价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普通商品那里,造成地区差价的原因有二:其一,不同地区的生产条件和生产率各异,比如农产品和矿产品受自然条件影响,各地的生产成本差异很大;其二,经销者将商品从产地运往外地销售,需要大量流通费用。通常,普通商品在外地的售价会高于在产区的售价。部分艺术品也是如此,比如安徽的灵璧石、景德镇的陶瓷在本地价格较低。

  不过,有一些艺术品的差价情形恰恰相反。

  不仅“岭南画派”,其他画派也经常在家乡卖出高价。比如,自2003年下半年,浙江藏家和投资者大规模买入浙籍或曾旅浙书画家的作品,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陆俨少等的作品价格急速上涨。自2004年下半年,上海收藏界和投资界开始升温,新海上画派作品价格整体抬升,林风眠、吴湖帆、谢稚柳、程十发、唐云等作品在拍场一画难求。

  艺术家普遍在家乡受追捧,原因主要在于买家。

  大多艺术家的作品题材和风格地域特征明显,在本地影响较大。作为收藏,购买被本地人熟知的艺术家作品所带来的炫耀价值,远大于本地人不熟悉的外地书画家。而作为投资,由于书画家作品在本地交易量通常比较大,当地对其艺术风格、技巧比较了解,投资的品质风险较小,并且在本地的交割能力较强,交易费用较低。

  但必须注意,容易在本地拍得高价的,多半是地域性名家。

  所谓地域性名家,通常又称为二三线画家、中小名头画家。一般而言,地域性名家只是在家乡或周边地区影响较大,也容易受到追捧,离开本地越遥远,其影响力会越减弱。相反,那些大名头艺术家因为声名远播,市场影响范围要广泛得多,流通性会完全超出地域的限制。艺术家的地区差价情形,可以作为判断其是否具有“超地域性”的重要依据。最近两年,“岭南画派”的市场正在奋起直追,在前述几位岭南名家、尤其是“二高一陈”的拍卖记录中,很多高价者正在走出地域局限。

  依此看来,“岭南画派”市场似乎在经历质的飞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