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回归产权交易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深圳文交所目前共征集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超过15000个,成交项目超过300个,交易总额超过150亿元,并获得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800亿元授信]

  在经历份额交易风波一年多以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终于开始转型。

  昨日,深圳文交所宣布,今后业务将围绕产权交易、文化企业上市孵化、版权交易、艺术品银行等五大方面展开。深圳文交所人士表示,将率先探索“文化+资本”的新路子,协助各级政府做好文化企业改制及上市的配套服务。

  按照设想,深圳文交所未来除提供文化企业股权、产权存量转让业务外,还将在增资扩股、评估、评级、质押融资、债券发行、融资租赁等专业服务方面,发挥文交所产权市场信息集聚和融资对接功能,使之成为文化企业改制、重组、并购及上市的孵化器。并为各类场内文化产业基金,提供基金设立、募集、运营管理等相关服务。

  而版权业务方面,则包括版权评估、登记、信息发布、交易结算、版权项目招商、场内定投基金对接、内容推广和版权保护等。艺术品银行业务除权益登记、信息发布确权之外,还将开展信托、质押、保险、租赁、策展、授权经营等系列延伸服务,激活艺术品的流通性与变现性。

  数据显示,深圳文交所目前共征集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超过15000个,成交项目超过300个,交易总额超过150亿元,并获得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800亿元授信。

  而事实上,作为“国家队”成员,深圳文交所的转型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

  3月27日,在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揭牌仪式上,上海文交所与深圳文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服务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文化版权交易和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今年出台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提出,国家重点扶持上海、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建设,并翼望沪深两个文交所创新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除了获得中央层面支持,各地政府亦成为深圳文交所的“猎食”对象。而财政部中央文资办常务副主任王家新则明确表示,中央文化企业产权转让,今后原则上将在上海、深圳两家文交所进行,并鼓励地方国有文化企业产权转让进入沪深两个文交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