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艺术品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9: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杨雅娟

  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增长前景暗淡,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夹击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世界各国经济出现减速的征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与此同时,整个艺术市场在日益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却表现出逆势上扬,艺术品拍卖市场更是呈现出井喷态势。根据梅摩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相关报告,全球艺术品指数在2011年急速上扬,增幅高达10.2%,表明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它创下了从1810年至2011年整整两个世纪的历史新高”。

  Art Price公司在2012年1月发布《艺术市场2011年度报告》,对2011年的全球拍卖情况进行回顾:“2011年的艺术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尽管金融市场在2011年衰退了1%(资料来源:标准普尔500指数),7月至10月期间更是下滑了18%,但是艺术市场的销售量却在2011年攀升,涨幅高达15%。”Art Price的创始人兼主席蒂埃里厄尔曼表示,在金融危机的时代,“艺术品已经成为了一种真正安全的投资”。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势必会受到抵抗通胀的避险资金的青睐,吸引来自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买家。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将成为投资者共识,成为另一种投资工具。其实在西方国家,投资艺术品的理财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西方人将艺术品投资作为长期资产配置选项,在一些发达国家,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选项的比例已经达到22%。艺术品是稀缺性资源,而且难于估值,每一件艺术品都是唯一的,当某类艺术品被众多藏家追捧,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时,艺术品的价格会出现惊人的溢价。统计学家列文(Christopher Levin)认为:在高通胀和经济萧条的背景下,应选择艺术品作投资工具,因为它最为稳妥和最能赚钱。他的核心逻辑是:艺术品投资的需求在上升,而供给却不可能以同样的速度同步增长。

  由于艺术和其他的资产相关性非常低,因此可以发挥资产组合多元化的作用。在经济学界,流传一句话:“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否则倾巢无完卵”。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分散投资的必要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里·马克维茨认为,关注单个投资的回报远远不及监控投资组合的总体回报。投资组合理论也适用于艺术品市场。PERSI基金的首席投资官罗伯特·梅纳德说,建立投资组合既是为了在市场平稳时挖掘更深的收益,也是为了很快度过市场危险期而生存得更长。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要根据资金量、风险承受能力及各个时期艺术品的市场状况实事求是的进行评估,再确定投资组合比例。

  因此,理性冷静的市场择机对艺术品投资非常重要。在配置资产、选择艺术品投资对象时,没有人能够获取到全部的准确信息。在艺术品资产配置中,当涉及金融、经济、政治因素的各种长短期信息向你袭来时,你需要先冷静地鉴别有效信息,然后再做出理性的投资策略。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话至今并不过时:市场维持非理性状态的时间可能会比你维持偿付能力的时间还要长。

  事实上,短线投资并不适合艺术品投资,这是由艺术品自身属性所决定的,如难以标准化,具有估价难、价格稳定性强等原因。艺术品投资周期多以长线投资为佳,当然要因物而异,因时而异,不能一概而论,艺术品的价格受到市场热点、品味、是否被充分发掘和认同以及许多其他无法估计的原因影响。由于艺术品的稳定性强,与金融市场相关性极小,即使受到经济的波及,艺术市场的缓冲期较长,并由于艺术品种类繁多,投资者被套牢的几率较低。经济周期通常会交替出现,分为4个阶段:成长期、通胀期、减缓期、衰退期。在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出于保值、增值、避险的需要,更多的人愿意在财富配置时把艺术品作为重要的资产品种。因为艺术品具备较强的抗跌性, 在重大危机时期,优质艺术品是真正的避险投资。

  佳士得首席执行长斯蒂芬·墨菲(Steven Murphy)也持有相似的观点,“由于金融前景依然充满变数,收藏者和投资者都将艺术品视为现金保值的一个妥当选择。人人都在抢购艺术品,所以这个市场现在这么火。”

  艺术品投资可谓是既能保本又较安全的投资产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