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金融对接难 估值体系成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9: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5月13日,在上海文交所、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举办的艺术金融高峰论坛上,来自银行、文化机构的专家针对艺术与金融对接的现状、瓶颈以及趋势进行了讨论——建立完善的鉴定估值体系是艺术品金融化的前提。

  文化与资本对接面临瓶颈

  “文化与资本对接目前面临着诸多瓶颈。”上海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孙一兵表示,“文化与资本的结合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首先,国内文化资源丰富但市场化程度低;其次,文化要素专业化程度高,但标准化程度低。一幅作品涉及不同行业,确权定价的难度大,不易比较,缺乏统一标准,难以用标准化的金融工具进行交易;第三,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资本的支撑,但文化产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困境。文化企业普遍是项目融资,往往难以得到银行贷款。”

  据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李玉强透露,去年工行向朵云轩拍卖行提供了竞买人融资业务,今年他们将在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瓷器艺术品保管箱等创新领域加大实践,2012年计划用于文化产业产品创新的经费达到2亿元。日前,工行上海分行推出了工行系统内首笔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并为首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托管服务,推出了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等系列创新产品。“截至2011年末,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开立账户的文化产业客户达1200余户,贷款余额近60亿元。”

  虽然艺术品金融创新的市场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

  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很难展开

  2010年,国内艺术品抵押贷款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深圳某公司以一批苏绣珍品作为担保,获得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3000万元贷款。此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也“试水”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不过规模都较小。

  “艺术品与金融资本的结合还面临难题,市场还不成熟。”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雪军认为,“银行业务涉及的都是标准化产品,而艺术品则是个性化产品。在二者的结合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首先是真伪的鉴定,其次是艺术品价值的评估,以及我们拿到艺术品以后,将来处置的市场在哪里?如果我们的艺术品需要流通,或者融资出现了风险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市场上处置艺术品,但目前看来这个处置的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

  “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很难展开。”某银行业人士称,“除了极少数高端优质客户之外,目前艺术品质押贷款很难进入个人贷款或个人融资的业务中。条件还不成熟,从艺术市场的诚信体系,到标的物的估值标准,再到相对应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体系都存在很多问题。即便是已经开展的个别质押贷款业务,内控也很严格,抵押率低于50%,贷款利率年息12%。客户要提供专业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证明、资产证明,以及还款能力证明等等。”

  “文物、艺术品抵押贷款的风险很大,银行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评估时往往非常谨慎,并且要求第三方机构具有资产评估的资质,具有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资质。”盛世古玩艺术品鉴定评估事务所总经理杨树告诉记者,“除了赝品太多以外,超值估价也是风险点。银行抵押必须对资产估值,而对艺术品估值要求有法律承认的鉴定体系,该体系与国内文物鉴定体系不同,各有标准。对于一般抵押物,银行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变现能力和流动性进行评估分析,贷款比率从紧,不超过估价的50%,或与担保公司达成贷款担保协议,必须确保抵押物变现后能冲抵贷款坏账风险。”

  艺术品估值的难度远高于鉴定

  “国外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多是围绕拍卖行开展,很少针对个人。”某拍卖公司负责人称,“关键是拍卖行的变现能力较强。国外多数金融机构往往只对有变现能力的拍卖行提供艺术品质押贷款,估价则由第三方机构评估,其估值与变现市场以及变现价格能够有效对接。我们知道变现困难是艺术品市场的风险之一,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变现方式主要是拍卖,不过当机构急需资金周转要通过拍卖变现艺术品时,往往需要较长的周期,而且还有可能流拍。”

  “艺术品金融化的过程中,估值的难度远远高于鉴定。”香地雅道艺术品中心邓亚鸣认为,“艺术品是非标准化产品,具有很强的独有性和不确定性。艺术品估值在不同的领域中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价值,即便是同一件艺术品,在拍卖行的定价也不同于画廊层面;而这件艺术品的保险报价和理赔估价也存在差异;作为金融产品,这件艺术品抵押贷款的估价与基金标的物的估价也会不同;此外,其作为量刑标准的估价;作为免税捐赠的估价;作为资产配置的估价等等都存在差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