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奢侈品艺术品典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9:28 新民网

  “当铺”能否连锁发展?典当行业如何创新典当品种……以“促进小微企业短期融资服务专业化”为主题,2012中国典当业 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昨天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建议,当前典当行业应继承和创新传统典当品种,倡导奢侈品和艺术品典当融资体系的市场建设与规范发展。

  论坛透露,当前本市典当行业70%的业务来自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20%为市民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投资需求,10%为市民应急性借款。因此,小微企业已成为典当短期融资服务的主要对象。

  除了房产之外,典当业能否创新典当品种,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融资服务?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明建议,本市可加快构建奢侈品、艺术品典当 融资市场。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最新报告,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元,占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一些小微企业主拥有大量的 奢侈品,包括名表、钻石、黄金、翡翠等在内,典当行在继承发展这些业务品种的前提下还应不断创新,拓展名包、名牌首饰、艺术品等新品种。建立上海奢侈品典 当市场,对小微企业融资而言也是福音。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典当研究中心主任韩汉君指出,当前我国典当行业存在资金约束、风险控制技术支持不足等发展瓶颈。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广泛分布,典 当企业也要多地布点连锁经营,才能更好地提供融资服务。在美国,典当行及小额贷款公司约有15000家门店,其中最大的3家公司占有近3000家门店。因 此,我国典当业的标杆企业也可以探索全国连锁发展的模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