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画奏响市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20 亚心网

  亚心网讯 (记者 陈颖) 5月20日,“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北京站活动开幕后,反响如在广东、上海、新疆展出时一样,非常热烈。很多观众都用“震撼”、“惊喜”、“没想到”来表达新疆油画带给他们的情感冲击和视觉享受。

  “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活动今年2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北京的观众和收藏家就对其充满了期待。如今,在走过广东站、上海站、新疆站的巡展之后,在北京迎来这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北京展出之后,这批油画将于6月初进入保利拍卖,真正走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作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北京的展出自然引来更多关注的目光,这一次,在北京新保利大厦的展出大厅,相关人员谈的最多的是新疆油画的市场。

  于秋溟:很多收藏家对新疆油画充满了期待

  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于秋溟是“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活动从一个想法到具体行动的见证人,从活动的策划、筹备,到油画家的采风、创作,再到在广东站、上海站、新疆站及北京站的展出,他都一直跟随着,在这个过程中,他除了处理各种事务,还在一点点进入更深的思考——对如何推介新疆油画的思考,对如何让新疆油画更好地走向市场的思考。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时刻聆听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关注着观众们的细微反应。专家的意见,观众的反应,加上他自己的思考,让他逐渐对新疆油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但他说,他的这种理解和认识最终要通过拍卖来得到验证。

  在于秋溟看来,有些新疆油画家的作品的确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但因为地理环境所限,没有一个很好的、畅通的被推荐出去的渠道,所以,不被更多的人所知,也没有被市场接纳,而举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把新疆丰富的油画资源和市场对接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油画的价值,把新疆油画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于秋溟自己非常喜爱新疆油画,也很看好新疆油画的价值,他说:“新疆油画有其独特的内涵,独特的风格,在整个巡展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收藏家对新疆油画充满了期待。”对于马上就要进入的拍卖环节,于秋溟说他充满了信心。

  郭援朝:新疆油画和市场的对接需要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在“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活动中付出了很多心血,从组织内地画家采风到关注画家的创作过程,从组织接洽展出地的各种事项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画幅转运,他都参与、关注,付出着自己的智慧,这个过程中,他思考最多的是“一些新疆油画家的作品和内地油画家的作品比起来,并不差,可为什么会‘有价无市’”?通过和新疆一些油画家的交流,他深切感受到,新疆油画家的观念还需要转变,他说:“一个画家的作品要想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除了作品好,具有一定的名气外,还要了解市场规则,可是我与新疆一些油画家接触之后,发现他们的市场觉悟不太高,他们对拍卖市场的了解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

  在郭援朝看来,新疆油画和市场的对接需要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不可能通过一次拍卖就取得最终的成功,这样大规模的活动是第一次,这样把一个地域的油画作品整体带入拍卖市场也是第一次,应该说这对新疆来说,是一次很好地把文化资源与市场对接的尝试,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在为以后新疆油画的市场运作探索一条路。

  白钢:拍卖环节将对新疆艺术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新疆画院副院长白钢是新疆方一直跟随这一活动的人员之一,他也是一名油画家,在油画创作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在他看来,新疆油画是有价值的,但一直没有形成与其价值相等的价格,而“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这一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新疆油画推向市场,让其在市场运作中,在拍卖中得到与其价值相等的价格。

  作为新疆画院的副院长,也作为一名油画家,白钢深知新疆油画这些年发展中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不容易的,但在这种不容易当中,一批油画家始终坚守着,从没有放下过手中的画笔,也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他们把对新疆的热爱与深情,融化到色彩中,书写到画布上,很多时候,他们都知道,在油画这条路上,通向成功的路是难而又难的,但他们没有怨言,即使不为更多的人所知,他们也在不停地坚守着、创作着。

  “‘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这一活动的举办,对新疆油画家来说,是鼓励更是肯定,预示着只要努力,只要有好作品,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就不会被埋没。”白钢说。提起这一活动,白钢感慨颇多,他说,新疆油画家的作品有已经走向市场的,但像现在这么大规模地将新疆油画家的作品推向市场,还是第一次,是值得新疆所有艺术家欣喜的,让新疆油画界充满了期待,也让那些喜欢新疆油画的收藏家们充满了期待。

  白钢说:“通过这一活动,可以让我们的油画家了解到拍卖是个什么程序,怎样定价,佣金怎么付,税收是多少等等,而这些,对新疆大多数油画家来说都是陌生的。以前,一些新疆油画家的作品大都是私下卖过,并不了解真正的拍卖程序,也不知道自己作品的真正定价。”白钢说,在他看来,在全国巡展之后,即将迎来的拍卖环节将对新疆艺术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拍卖,新疆油画家不仅能真正了解市场,了解拍卖,了解自己作品的优势与不足,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会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而这,对他们今后的创作是大有益处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