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交所:国务院38号文是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8:45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5月24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负责人张天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国务院的38号文对于上海文交所来说是一种激励,在交易所的运作中强调规范、自查自纠,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还没有与深圳文交所竞争的需要,双方是合作盟友关系。

  张天是在“感知上海”——上海新兴支柱产业(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发展方向活动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明确,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12月30日,中宣部印发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简称49号文件)国家将深圳文交所和上海文交所列为国家试点,允许其先行先试。

  对此,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负责人张天认为,国务院38号文对于上海文交所来说是一种激励,在交易所运作中强调规范,上海文交所也进行了自查自纠,没有违规之处,未来在产品涉及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方面将考虑完善,进而做好与38号文的相关制度对接。

  谈及与深圳文交所的差异,张天表示,目前还没有错位竞争的需要,因为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空间巨大,双方是合作盟友关系,目前看来唯一的区别在于,地域上有差异,上海文交所要立足长三角,而深圳则需立足珠三角。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文交所各类文化产权挂牌项目已超10000宗,交易已完成300余宗,交易金额超过152亿元,交易规模居于全国前列。2012年3月,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挂牌成立,并已与各大文化央企和上海的九大文化展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贝兆健表示,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文化产业的年均增长率为12.13%。其中,2010年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为3335.44亿元,增加值为973.5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67%,而2011年的统计数据将在2012年7月发布。他还透露,上海创新银行信贷投向引导机制,创建了第一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50亿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