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艺术品市场进入高位盘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16 新闻晨报

  谷原

  5月,艺术品市场进入春拍旺季。从已经结束的春拍结果看,相对于去年成交额,今年各家拍卖公司春季拍卖成交额均有所下降。嘉德春拍李可染《韶山》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

  然而,与“大观”夜场相比,嘉德春拍其他专场中的一些精品表现却不如人意。如古代书画专场,文徵明《行书七言律诗》、石涛《细笔山水》、恽寿平《载鹤图》……几千万元高价位的拍品纷纷流拍。其中,《载鹤图》近年来屡现拍场,从2006年的1111万元,到2008年的3696万元,到此次的8800万底价流拍。由于卖家的心态价位超过了市场升值的规律,最终无人问津。此外,起拍价为2500万元人民币的赵无极早期代表作品《1.5.70》也流拍,这也是该专场中唯一一幅估价待询的作品。此幅作品开拍后,价格上升缓慢,没有过于激烈的争夺,经过11次举牌,买家在价格升到3350万元就停止了举牌,最终未能达到拍卖最低限价而流拍。可以看出,作品的估价越高,竞拍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买家的购买欲望不强,反映买家开始谨慎。

  嘉德的成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今年春拍基调。从各大拍卖行来看,由于当下经济和市场的大环境,今年春拍的上拍量都有所减少、规模有所压缩。卖方变得惜售,买方更持币观望。相比于2011年春拍和秋拍的专场次数和成交额,让人感到了一丝凉意。根据统计,2012年春拍的中国油画及雕塑的上拍量比前两季减少了上百幅,精品数量也有明显减少。另外,前几年被炒高的当代艺术作品上拍数量大缩水,价格不高的早期油画和写实类油画作品开始升温,这可能暗示了当下国内油画市场的风向转变。

  中国嘉德(微博)之后,北京翰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等大拍卖会将陆续展开。市场人士认为,买方资金的短缺和浓厚的观望情绪使得艺术品市场开始理性回归,投机型的购买冲动暂告一段落。可以说藏家更趋成熟,更加关注艺术本身内在的价值,市场进入了一个高位的盘整期。这只是市场火爆之后的调整,更有利于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