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信贷资金链吃紧致艺术品市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8:06 大众证券报 微博

  去年下半年,温州爆发的民间融资资金链断裂所引发的金融问题不仅对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造成了影响,在艺术品市场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今年上半年,江苏徐州出现的民间借贷风波,也使得当地的艺术品市场出现了震荡。从某方面说,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艺术品市场回调与民间资本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无论是在资本市场亦或是艺术品市场,资金都是推动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件艺术品拍出的价格再高,只有资金接受,才可以成交,其价值也才可以兑现。可见,资金是决定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因素。

  在现阶段的艺术品市场中,买家大多分为私人买家与企业买家。近几年,许多私营企业都对艺术品投资十分热衷。从固定资产角度来说,他们把竞拍来的艺术品作为企业的固定资产,每年的折旧使得这些私营企业从艺术品投资方面可以合理避税,省下大笔费用。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积淀,私营企业所收藏的艺术品价格却有较大提升。一正一反,让这些企业买家从艺术品市场尝到了不小的甜头,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买家进军艺术品市场。

  然而,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各地相继爆发民间信贷危机,使得许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这也让企业买家不得不更加重视企业运转,无瑕顾及艺术品投资。同时,许多已经拍下的艺术品则出现无法支付的情况。江苏一家拍卖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受到民间信贷危机影响,徐州等地的艺术品市场已出现企业买家拍下艺术品后无法付款的现状,这也导致后续准备上拍的艺术品价格一降再降,当地艺术品市场被迫回调。

  受此影响,不仅买方市场收到影响,拍卖公司也举步维艰。记者从北京一家拍卖公司了解到,为让好的艺术品在自己的公司上拍,在拍卖的征集过程中,对于优秀的艺术拍卖公司都要预先垫付部分资金,对于一些大的拍卖机构,这些垫付的资金动辄几千万上亿,多的可以达到几个亿。当拍品成交以后,拍卖公司又要向买方追要拍卖款。而民间信贷危机爆发后,在向买方追讨款项的时候遇到很大问题,往往春拍成交的款项到秋拍结束都没有结果。

  南京一家私营艺术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机构的主要客户群体就是一些企业收藏家。每次帮助艺术家办展览的时候都会邀请企业买家来参加活动,但近段时间以来,企业买家的出手次数不断降低,他们不得不改变运作方式,挖掘一些其他的客户群体。

  国内所爆发的这轮民间信贷危机,使得艺术品市场无论从拍卖公司方面还是艺术机构方面都受到不小的影响,这轮危机也成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艺术品市场回调的重要因素。在今年下半年,这一危机将对艺术品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