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市场前景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7:18 和讯网

  本报讯

  记者 胡萍 报道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国内各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3款,资金总规模达18.14亿元,同比均大幅度增长。随着艺术品鉴定、估值以及保险等配套服务的逐步改善,藏家、画廊与拍卖行之间的进一步整合,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发展前景向好。

  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各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3款,同比增加7款;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1款。一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181374万元,同比增长了42.81%,环比增长了30.3%。今年一季度总共成立的产品有12款,同比增500%,环比减14.29%。从成立规模看,一季度为92834万元,同比增238.91%,环比增15.75%。

  从收益率看一季度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0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54个百分点;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0.2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艺术品信托今年平均期限有所缩短,平均收益率有所上升;与前一季度相比,期限有所延长,收益率有一定下降。用益信托工作室认为,由于市场上流动资金有所增加,因此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艺术品信托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从投资标的来看,一季度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标的仍以书画为主,包括近代、古代以及国内外的书画作品。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多数信托公司都是刚刚涉猎艺术品投资领域,操作上较为谨慎,所以选择了传统书画作品作为投资标的。

  用益信托工作室称,虽然目前在缺乏艺术品的权威鉴定机构和估值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能提供针对艺术品的保险服务,银行业不能为艺术品进行抵押融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艺术品信托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艺术品信托市场未来的空间和前景十分诱人。(金融时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