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首付和保函模式:是否博傻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7:32 京报网

  本报记者 陈涛

  乍一看,这就是一家规模不小的画廊:近两千平方米的空间里,陈列着200余件书画作品,其中尤以国画居多,大多数还出自名家笔下,市民无需预约便可免费进入欣赏;行走其间,你又会发现它与画廊有诸多不同:作品标签栏除有作者简介外,还用柱状图标示出作品价格趋势表,此外,展厅里胸前挂着“投资顾问”牌子的工作人员不时会走过来搭讪,询问是否有意投资购买。

  近日,位于东四附近凯德华玺大厦地下一层,“全美联艺术中心”(下简称“全美联”)开始试营业并接受市民签约购买心仪的书画作品。记者了解到,其独特之处在于国内首创艺术品投资交易的“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两种新模式。“首付模式”即买家只需支付所购艺术品总价10%的款项,即可预订该作品,且能分享其二次成交后收益的90%,此外,最诱人的字眼莫过于“承诺无风险”;而“保函模式”指“全美联”在收到购买者的首付款后,会将资金抵押给银行做担保,银行为顾客开具保函,3年内,如所购作品贬值购买者可申请全额退款,而升值收益绝大部分归购买者所有。

  艺术天空掉下的“馅饼”?

  临近正午,偌大展厅里并无几个参观者,倒是统一着深色西装的十数位工作人员,或坐或站在用挡板隔离出的众多小展厅的角落里。“您好!请问您想了解哪一件作品呢?”记者的脚步才从楼梯最后一级踏进展厅,一位“投资顾问”便走上前来询问是否有相中的书画。楼梯口一侧悬挂着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的一幅国画,另一侧是书法名家李铎的一幅书法作品。

  在记者表露有意先行了解的想法后,陈姓“投资顾问”耐心向记者讲解了投资交易的具体操作步骤。首先,购买者需要从展厅作品里找出中意的一件或者几件,然后向“全美联”交付预订作品总价3%的手续费,至此双方才正式进入签约环节。据她介绍,展厅作品只是为了给观者一个直观感受,“其艺术水准只是作者的平均水平”,而预订作品的题材及画面大小可以由购买者与画家本人协商决定,不过所预订作品的总价由“全美联”划定。为了显示其划定价格优惠,她一再提示记者可以对比作品标签上的“全美联预订价格”与用柱状图标示的“工作室价格趋势图”。记者发现,不少画作显示,前者只相当于后者的一半。

  购买者需要交付的第二笔钱也是最后一笔钱,即名为“预订金”、占作品总价10%的首付款。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提高首付比例时,对方答复只能交付10%,而主要意图是“降低消费者的入门门槛,让更多人有能力参与”。她还给记者支招,“你可以同时预订多件作品嘛,把鸡蛋分装到不同篮子里。”

  预订的画作完成后,作品将被陈列在“全美联”的展厅里挂牌销售,售价由最初的预订者和“全美联”共同议定,且会高于当初预订价格。在最长时限为2年的代售期内,若产生收益,除退还预订金外,收益的90%归订购者;若未能卖出,“全美联”除退还预订金外,还向订购者支付预订金30%作为收益补偿。

  也正是这个无论哪种情况都有得赚的“保本增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购买。据一位“投资顾问”介绍,开展新业务十天来,平均每天进出的参观者不下百人,且一些人一口气签下好几单。

  一场“博傻”的游戏?

  “不靠谱,不靠谱!”著名美术评论家郭小川对“全美联”的新业务接连抛出三个“担忧”:其一,交易产品的保真度问题,在他看来,目前包括艺术品交易领域最热门的拍卖业务在内,国内还没有一家具备权威资质的鉴定机构可以解决保真的难题。“有时候作者本人出面鉴定都不算数,吴冠中当年败诉就是典型。”他说,“仅仅依靠‘全美联’出具的保真证书,难免会在今后兑现收益时存在交易风险,即合同违约。”

  他的第二个担忧是,尽管对方声称与数百位书画家达成合作协议,且不少还是名家,但他们大多可以归入美术协会、美术院系,记者从“全美联”一份投资说明手册上看到,近500位书画作者中,各级美协、书协理事占比近一半,而美院教师占比近三分之一。“类型过于单一,并不能反映当前艺术市场真正的投资客体和投资价值。”郭小川说,“一个显著例子是,当代较活跃的前卫艺术家几乎没有。”如此情形导致的最终结果可能是若干年后,所购得的作品并无多少升值空间。

  郭小川的第三个担忧是,预订作品的定价问题。尽管其标示的预订价格远低于书画家工作室给出的价格,“但谁又能保证这个价格的真实性?”事实上,一位熟悉书画交易市场的人士就透露,书画作品的标价往往不是高出实际成交价的一点半点,当前的价格已经透支了未来很多年后的价格。“如此一来,基本就封死了作品今后的升值空间。”

  在被誉为“艺术授权第一人”的郭羿承看来,其“承诺无风险”的口号几乎无法做到。“谁都知道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而艺术品领域更是如此。”他建议热衷投身艺术品交易的市民时刻保持一份清醒。“风险最终都要转嫁到某一方,从来没有绝对安全的投资,否则,它只是一场‘博傻’游戏。”国内一家知名券商从业者告诉记者。

  “文交所”的另类再现?

  行走在展厅里,“投资顾问”不断提醒记者留意标签上的“近五年盈利收益”。记者注意到,大多数作品的盈利收益都在2倍以上,更有甚者接近10倍。“这就是我们将兑现期规定为3年的缘由,艺术品必须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她甚至建议记者如果相中李铎的书法作品,不妨考虑让他在纸面上题写一首宋词或者唐诗。“同样大小的纸面,总价相同,何不让他多题写几个字呢?”

  一位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有心尝鲜,是因为宣传页上标注的“顾客交付的资金由银行监管,贬值可全额退款”。据了解,“全美联”与银行的合作主要体现在预订款将存入监管银行的第三方账户,且银行在获得“全美联”等额的资产抵押后,对其出售艺术品开具保函提供担保。不过对于具体合作的是哪家银行,“全美联”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监管和资产抵押的引入无疑放大了交易风险。“现在就说这种市场营销模式会掀起艺术品交易的春天为时尚早。”一家新近增设了艺术品投保的外资保险公司客户经理说,“尽管它采取的不是饱受争议的‘文交所’常用的艺术品股份化做法,但其宣称的高回报并不合乎常理。”他举例说,“既然明知道作品升值1倍,回报高达10倍,它为何不自己去做,反而鼓动他人参与?”

  在记者行将离开展厅时,工作人员正向一位参观者推销:“我们这种新业务只推行3个月,之后就回归画廊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