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税风波震荡:内地画廊移民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2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唐子韬

  从为年初开始实施的“降税”欢呼雀跃,到因“查税”而起的人人自危,艺术市场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经历了大起大落。然而,与艺术市场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的画廊业一直在不温不火、不冷不热的状态中勉强生存。在“查税”事件尚未平息之际,又有内地画廊纷纷“转战”香港的消息传出。此番论调是画廊业应对艰险处境的“风紧扯呼”,还是部分业内人士过度反应?

  “移师”香港地区?

  日前有业内传言,北京的站台中国、东站画廊、艺门画廊、唐人画廊、佩斯北京等知名画廊将“移师”香港地区。更有业内人士将内地大型画廊的迁移与近日的“查税风波”联系起来,称画廊移向香港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是为了避税而另谋发展出路。由此,业内普遍认为未来香港将取代内地成为艺术品拍卖中心和画廊交易聚集中心。

  尽管各大画廊的“移民”之举,看似是“查税事件”所带来的连锁效应,但根据记者的调查发现,传闻中,大举“移民”的画廊,大多早已在香港地区开办了分支机构或是分支画廊。

  “我们想去香港是在去年香港地区艺博会期间就开始筹划、寻租场地了。”北京“站台中国”画廊负责人孙宁告诉记者,“我们只是在香港地区设立一个项目空间,相当于办事处、分支机构。并非经常性营业画廊。100平方米左右的项目空间也可以做展览,举办讲座、沙龙等等。”

  今年,“站台中国”不仅参加了今年北京、香港地区的艺术博览会,还将参加即将开幕的瑞士巴塞尔艺博会巴塞尔Liste单元的展出。孙宁认为,香港地区艺博会是目前亚洲最好的博览会,尽管租金、人工等运营成本会比内地高,但作为一个国际交易窗口和中转站,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北京的东站画廊在今年4月就已经在香港开设了分支机构,尽管与北京近1千平方米的展示空间相比,香港的展示空间尚显狭小,但作为国际化销售渠道,香港地区有内地难以超越的先天优势,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也自然在情理之中。

  在采访中,有画廊从业者表示,尽管艺术品行业的税收一直以来就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障碍之一,但是,在今年关税下调的情况下,画廊业还是看到了发展希望。“画廊也从来不是旱涝保收的行业,影响画廊经营和发展状况的因素很多。”一位画廊经营者告诉记者。他在北京草场地艺术区的空间有300多平方米,每年仅房屋租金就要24万余元。

  关税下调,利好画廊

  去年年底,海关公布了《关于2012 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将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 降至6%(暂行一年)。

  据了解,在近日由文化部组织的中国“诚信画廊”评选中,共有109家画廊上报审批。与在五年之内评选出的前三批60家诚信画廊相比,参与程度有大幅提高。画廊业渴望健康、规范发展的诉求可见一斑。

  据巴伐利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虹女士介绍,自1998年北京举办画廊博览会以来,国际展览货运非常活跃,曾经在2006年、2007年达到高峰。然而进口展览货品留购情况,一直不尽如人意。自从去年年底关税下调之后,今年的作品留购数量与往年相比也有明显增加。

  “根据我们的统计,北京的画廊博览会每年参展作品留购量很少,大部分作品是参展后退回。2011年以前,每年作品留购数量不超过10幅。但今年北京的两大艺博会(中艺博、艺术北京)留购数量近40幅。”刘虹告诉记者。

  画廊业能否获得特惠待遇?

  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发展历史不过十余载的画廊业,尚属“新生事物”,与国际同行仍有一定差距。对于多数依赖本土发展的画廊而言,关税松动虽是利好艺术品行业的“大政方针”,但根本上,让画廊不堪重负并非仅仅是进出口关税。对很多从业者而言,画廊业依赖关税调整而获得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

  艺术北京执行副总监姚薇认为:“关税调整,对于画廊来说必然是利好消息。但是除去关税还有17%的增值税,加上营业税等,综合税率仍然达到27%。这样高的综合税率,对于画廊来说生存仍然相当困难。”

  北京美丽道艺术中心财务总监白强认为:“国家的增值税应只针对一般商品行业、规模化产业。而对于进项税几乎为零的画廊业来说,一旦产生销售,并没有进项税作为销项抵扣,17%的增值税只能由画廊独自承担。这方面希望国家能像当初扶持高科技产业、经济特区企业一样,实施一些特殊的扶植政策。”

  据了解,增值税作为商品流转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流转税,在我国极少针对特殊行业、特殊品目制定特殊征收政策。但在去年的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等地实施)。根据试点方案,改革试点的主要税制安排为: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租赁有形动产等适用17%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2011年11月16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行业规模尚小、行业发展历史较短、较不成熟等原因,目前很难针对艺术品行业制定特殊的增值税税率。

  据了解,目前,国内画廊的艺术品销售一般采取与艺术家“五五”比例分成。画廊在实现销售之后,除去付给艺术家50%画款,缴纳的税款一般按照作品全款的综合税率计算。因此,除去必要的运营成本外,画廊能够赚取的利润实在不高。北京三潴画廊(微博)负责人曾向记者举例,今年他们画廊销售了一件3000美元(约合18900元人民币)的作品,最后缴税7000多元人民币。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画廊的进项少、占压的资金较大,在艺术品经营上不同于普通商品,更不同于奢侈品。因此,对于艺术品行业,特别是画廊业应相应调整税法政策。毕竟,健康的艺术市场应该是以一级市场作为主导,而优惠的税收政策显然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之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