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艺术品春拍滑铁卢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16 金陵晚报 微博

  金陵晚报记者 赵瑶琼

  2012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然而跃居世界第一的中国艺术市场2012年春拍,却透露出一股无奈中挣扎的味道。6月7日,中国保利春拍落幕,正式宣布春拍的最高潮已然结束。

  数据:保利下滑50%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占据中国艺术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拍卖行,2012保利春拍成交额为30.3亿,较2011年保利春拍的60亿回落将近二分之一。

  中国最早成立,国内排名第二的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微博)此前于5月22日收官,今天春拍成交额为21.41亿,较2011年春拍的53.23亿回落超过五分之三。另一知名大型拍卖公司匡时今年总成交额为12.64亿,去年则为20亿,相比下滑37%。

  纵然《万山红遍》的2.9亿天价成交刺激了人们的兴奋神经,“过云楼藏书”的合璧触动了人们的心灵,随着这几个拍卖行春拍数据的出炉,2012春拍市场滑铁卢已成定局。

  现象:板块轮动热点不断

  “市场一方面会在精品力作前持续热情洋溢,一方面会在各个板块轮动间寻找向上动力。”南京经典拍卖行的总经理吴东表示,今年的春拍,当代板块可以说是异军突起,板块轮动会成为接下来几年艺术品市场的新趋势。

  比如“过云楼藏书”的大红大紫,让古籍善本出现在人们的焦点视线里。那么,接下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古籍善本的文化价值,还是市场价值,必然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而从目前的数据来分析,拍卖中最受欢迎的板块已经由近现代书画变为当代书画。

  苏州耘林艺术品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章文对记者说,去年秋拍整个当代艺术市场因为几个老牌天王的作品天价和几个新锐艺术家的成功崛起,已经让当代艺术市场实现了软着陆。今年的几个新崛起的当代艺术家,例如李贵君、刘溢(微博)、贾蔼力、陈飞等,也受到大家的普遍青睐,无疑又给当代艺术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持续走低还是盘整后上扬?

  近日,数位专家在和记者聊天时,都透露在接下来3到5年内,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会持续走低。

  记者就此事咨询吴东,吴东称未必。“这种推断未免太悲观了,如今大的政策这么好,接下来的形势不会那么绝对。”

  吴东说,现今艺术品市场就像走楼梯走到了一定的阶段,“体力到了一个平台,必然要停下来休整一段时间,有一个平复期。”

  同时吴东表示,一些市场推断是按照总成交量来计算的,然而拍卖分为许多板块,每一个板块的情况都不一样。

  “光书画就分为古代书画、近现代与当代书画,当代书画下面亦有各种板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