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背后的收藏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06 卓越理财

  俗话说,体育精神无国界,收藏亦是如此。2012伦敦奥运会或将引发新一轮的奥运收藏高潮。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末日”的传说使今年更加神秘、诡异。不过眼前还有一件乐事倒令很多人为之振奋,那便是即将于7月27日开幕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不仅是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盛会,也是体育运动爱好者的盛宴。俗话说,体育精神无国界,收藏亦是如此。2010伦敦奥运会或将引发新一轮的奥运收藏高潮。

  奥运题材收藏无巨细

  历来奥运题材的收藏品都备受关注,常常会引发收藏市场的小高潮。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是激起了全民的奥运收藏热。譬如,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金条面世时,当时正值黄金价格不断攀升,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将奥运金条收入囊中。不少专家认为尽管市场上纪念性金条、金币的品种逐渐增多,这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未必是好事。建议大家要有选择性地投资或收藏。不过,“奥运金条”的确是较好的一种纪念性金条,值得收藏。

  其实,奥运金条只是奥运收藏中的一小类。奥运收藏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奥林匹克体育集邮。奥林匹克体育邮票的发行,始于1896年首届现代雅典奥运会。到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每届奥运会都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奥运会纪念邮票,成为展示奥运的重要窗口,吸引全世界集邮爱好者收藏。

  二是奥林匹克纪念币。在体育文化收藏中,纪念币有着极珍贵的地位,它们分为古代奥运和现代奥运纪念币。奥林匹克体育纪念币的收藏有着广阔的前景。

  三是奥运纪念品。如大会颁发的各种奖牌、奖杯;重大仪式上用的器材和大会文件;各种重要宣传品和图文资料等。四是体育文献出版物。

  由于收藏者的爱好不同,故而他们所收藏的品项也多有不同。北京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先生,曾经在北京火柴厂工作。他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便开始收集火花。火花,就是火柴盒上贴的画片。50多年来,他收全了全国各地火柴厂出的火花,有数千种之多,还收集了世界各地的部分火花。在他的收藏中,有近百种体育和奥运会的火花,如此全面的火花收藏,实属不易。可见这位老先生对火花的喜爱与痴迷程度。

  奥运会火炬模型受到追捧

  奥运收藏无巨细,大到重要仪式上所用的器材,譬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奥运缶”,小到火柴盒上的火花。值得注意的是,奥运会的火炬模型也是众多奥运收藏品的之一。据了解,在2010年体博会的拍卖会上,一支有萨马兰奇签名的祥云火炬拍出30万元的高价,让很多藏家振奋不已。

  今年5月19日,伦敦的奥运圣火在英国境内传递,经过70天的传递之旅,最后抵达奥运会主体育场“伦敦碗”。目前伦敦奥运会火炬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伦敦2012年奥运火炬模型也成为一种新的收藏标的。

  如今,伦敦2012年奥运火炬模型已经在中国上市。据了解,秋林颐和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为火炬模型在国内的独家特许经销商。此次伦敦奥运会火炬模型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官方火炬1/2的原模缩小版,工艺上力求精益求精,达到与原火炬相同的水平。

  而原火炬由在全球设计界极具影响力的杰•奥斯戈比(Jay Osgerby)和爱德华•巴伯(Edward Barber)设计,采用三面椎体,象征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以及尊重、卓越、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表面镂刻8000个圆环则包涵着向8000名火炬手的人生成就致敬的寓意,在火炬设计上融入火炬手的概念,这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将人的因素加入到火炬中,极具纪念意义。

  在5月16日的伦敦2012年奥运会火炬模型首发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是火炬模型指定销售网点之一。据浦发银行个人银行发展管理部总经理王葵霞介绍,此次发布的火炬模型是首次加入贵金属材质的火炬模型。整体采用高科技不锈钢材质,表面电镀纯金,火炬上面的伦敦2012年奥运会标识为10克纯银镀纯金材质,官方限量发行5万套。“无论是体育爱好者,或是贵金属收藏爱好者,对他们而言,都是不错的选择。”

  王葵霞表示,浦发银行是首次参与国际重大体育项目的合作与开发。体育爱好者们可以通过浦发银行在北京的42家网点购买到奥运会火炬模型。“浦发银行作为北京地区唯一银行代销渠道,既满足了客户的收藏需求。同时,也通过这一产品的销售提升浦发银行在北京市场的认知度。”

  大多时候,收藏是一种乐趣,非关升值的多与少。《兰亭集序》有一句话说得好,“当其欣其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收藏的乐趣只在是那份“欣然自得”的心境,唯有真心喜爱它的人才能体会到。

  奥运收藏要理性对待

  众所周知,任何投资品、收藏品本身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奥运题材收藏品也不例外。这就需要投资者、收藏者不仅要擦亮眼睛,也要格外谨慎。

  由于奥运会每四年举行一届,投资或收藏时要考虑到时间周期的问题。专家建议,奥运纪念品要做好长线投资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不为短线的涨跌所迷惑,可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在选择奥运收藏的品种上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有专家表示,与奥运会主题有关的金银纪念币、章和金条中,申奥成功纪念银币和2006年9月正式发行的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作为龙头品种,最值得关注,投资价值也最高。

  不过,目前国内发行的与奥运会相关的金银纪念产品,数量颇多。由于它贵金属纪念币在铸造时使用很多工艺,导致成品价格很高。若是收藏贵金属纪念品,建议选择图案上焊接节点较少的产品,即便它本身没有升值,也便于日后回购。

  当然,收藏的时机也很重要。总体来看,奥运金银纪念币、章和金条的投资,越早介入越好。因为这种重大题材品种容易被投机资金炒作,早介入可避免买在高位。投资者在购买时需要谨慎,切勿买在“天花板”上。

  文/本刊记者 黄芳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