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收藏多为自我满足仅25%留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13 香港商报

  近年富裕人群对名贵珍藏的兴趣日浓,拍卖价亦屡创新高。巴克莱发现,香港富豪购买收藏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个人喜好与彰显社会地位,亦有四分之一的香港富豪将收藏品作为创富的手段。出人意料的是,或因为子女与父辈兴趣爱好不同,香港富豪只打算将名贵珍藏的25%留给下一代,位列全球倒数第三,远低于其他亚洲市场。

  情感回报非金钱可衡量

  《香港商报》报道,巴克莱12日发表报告,探讨世界各地对于“名贵珍藏”的投资趋势,这些名贵珍藏包括珠宝首饰、艺术品、名酒、古董家具、古董车及贵金属。该项研究合共访问了全球2000位高净值人士,香港占了100位。港富人珍藏比率14%。

  本地富人名贵珍藏所占比率平均为14%,在亚洲区内排名第三,仅次于排名榜首的中国内地(17%)及新加坡(16%)。受访者只会将四分之一的名贵珍藏用作创富保增值,低于亚洲36%的平均水平。

  巴克莱亚太区财富顾问主管关天敏表示:“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决定购买收藏品时,个人喜好凌驾了投资考虑。如果能带来财务回报,更是锦上添花。”满足个人喜好是本地富豪们拥有名贵珍藏的主要动机。能够购得心头好,令人心花怒放,带来情感回报,富豪们认为非金钱可以衡量。

  珠宝首饰最受欢迎

  全球三分之一受访者证实他们目前拥有的名贵珍藏,种类较五年前多。受访者年龄及他们所属地区的经济稳定程度都会影响他们的对名贵珍藏的态度。

  在大部分受访国家,珠宝首饰是最受富裕人士欢迎的名贵珍藏类别,多达70%受访者会投资在这类资产,其次是艺术品(49%)及古董(37%)。

  在本港高净值人士当中,珠宝首饰亦是最受欢迎的名贵珍藏类别,85%的受访者认为此项资产有投资和保值价值。其次是钱币(49%)、名酒(48%)、贵金属(37%) 及古董家具(25%)。

  年龄左右收藏爱好

  在全球受访者当中,年龄是最重要的区别因素。艺术品及古董似乎较受年长人士欢迎,较年轻一族则偏爱汽车、名酒、贵金属及珠宝首饰。一般来说,较年轻人士拥有的名贵珍藏在资产净值中所占比率亦往往较高,专家认为部分原因是由于年轻人较愿意采取风险较高的投资策略。

  对于选择购置哪种类型的名贵珍藏,世界各地的受访者略有差异,共通之处就是选择他们熟悉的、在投资上轻松简单的有形项目。

  关天敏提醒,如果要将名贵珍藏取代传统投资产品,必须加倍谨慎。因为此项投资涉及诸多风险,例如保险及保养费用。加上多以主观感觉为大前提,难有客观准则或估值,市场流通性也不如股票等常见的投资产品。

  富二代爱好不同

  本地富豪只打算将名贵珍藏的25%留给下一代,在全球倒数第三,远远低于其他亚洲市场,例如印度(67%)及中国内地(52%)。

  关天敏解释,根据她多年与客户的接触,发现香港富二代与父辈的喜好大多不同,因而对于继承珍品较少依恋。他们宁可出售,再将所得款项投资在其他资产类别之上。

  巴克莱建议,富人的遗产规划应考虑下一代对于继承这些财产的兴趣及意愿,再决定是否将名贵珍藏留传给下一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