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难避兑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8:1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韩言铭

  王耀辉通过雅盈堂作为投资顾问发行的信托基金虽然采取了抵押和分级等担保风控措施,但是风险亦很大。

  艺术品信托计划一般由银行、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公司(融资方)合作进行。银行一般会严格投资程序,引入信托公司对项目进行第三方监管,要求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提交保证金等。

  但是,多数信托产品其实都是融资类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托,有信托从业者称之为“反向信托”,即融资方找到信托公司要融资,拿一定资产抵押或信用担保,信托经理设计包装一番,然后向投资人发售一般100万元一份的投资份额。

  背后的实质很明显:帮那些融资人融到了资。这位从业者认为,信托公司从谁手上赚钱,自然会维护谁的利益,信托公司很难中立。“信托公司及其信托经理经常为了促成某些业务,赚到可观的信托报酬和业绩提成,甚至收受融资人的‘好处’,而放松对项目资质的审核、甚至弄虚作假。”

  信托资深人士刘擎对媒体表示,目前很多艺术品信托经理都十分年轻,他们中很多人才刚刚入行,并不具备艺术品和信托行业的双料丰富经验。艺术品投资非常专业,信托经理在专业上风险的识别能力有限。

  对于艺术品信托的风险应该在艺术品的估值上。艺术品估值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信托业内人称,相比于专家开个会就定出估价,信托公司倾向于认同拍卖场上的成交价,因为这个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在拍卖市场上把价格做上去简单。一旦遭遇拍卖公司与融资方联合作假的非道德行为,信托公司的‘尽职调查’也显得十分苍白。”孙中伟律师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说。

  尽管在艺术品信托的合约中明文规定了资金流向,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融资方、信托公司、资金托管银行蓄意做手脚,约定的投资方向很可能从艺术品转移到地产或其他领域,监管方几乎是不可能查出来的。

  此次王耀辉事件,也引起市场对艺术品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心。

  吉林信托在“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季度管理报告中曾指出:《砥柱铭》在艺术品市场中是非常稀缺的书法艺术珍品,其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艺术品市场中是难得的珍品。作为还款来源,《砥柱铭》未来的交易价格将远远高于本信托计划发行额度,因此还款较有保证。此物拍卖总价为4.212亿元,并出具保利拍卖行对此幅作品出具的评估报告以及支付货款的发票,以证明质押物的合法性以及真实性。

  一位艺术圈内人认为:“《砥柱铭》真假尚存争议,用它去质押,背后的风险很大。哪怕是真的,今天的市场环境也不可能拍出4.368亿元的价格来。”

  “艺术品信托作为新鲜事物,最大的风险是投资顾问的道德风险。”一位艺术基金资深管理人告诉本报记者。

  前述艺术品圈内人士说:“如果王耀辉不出事,资金投资其他项目也好还是艺术品本身也好,赚了钱兑付风险是没有的。而且还可以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接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